祖国、国家、政府、政党之异同;爱国、爱民之关系

发表:2003-10-07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至今日,尽管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党国”和现在中国大陆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实上存在着根深蒂固的党政不分现象,但人们对政府和政党之间的差异至少在理论上大致是认同了,认识到政府和政党不应该是一回事,这个问题就不多谈了。至于中国应该实行一党永远执政的一党制还是应该实行多党竞争的多党制,由于这个话题过于敏感,也不在这里讨论了。

本文主要讨论的是祖国与国家、国家与政府之间的异同,兼论一下人民爱国家和国家爱人民之间的关系。 、

经过长时间的深刻、细致的思考,我对国家与政府之间的异同、尤其是对人们常常混为一谈的祖国与国家之间的异同有了一些比较成形的看法,在这里作为引玉之砖抛将出来,与大家共同探讨。

我认为国家这个概念虽然从理论的角度看相对于政府而言比较抽象,但从实践的角度看,国家这个概念却和政府的概念是同样具体的。国家其实就是在时间的长河里由一系列的政府组成的集合,政府的性质决定了国家的性质,国家的性质只是政府的性质的外在表现。举个浅显易懂的例子:一个民主政府主政的国家肯定是一个民主国家;一个国家所以被人们公认为民主国家是因为这个国家的政府是一个民主政府。同样道理,一个专制政府主政的国家肯定是一个专制国家;一个国家所以被人们公认为专制国家是因为这个国家的政府是一个专制政府。国家与政府之间的因果关系非常密切、非常明确。可是在现实中,我们常常会听到一些人所发的貌似超然、正确的“高论”----“我不爱这个政府,可是我爱这个国家。” 须知政府的性质正是决定国家性质的因,而国家的性质只不过是政府性质的果啊!从这种意义上说,政府与国家只是一个由非常密切、非常明确的因果关系维系着的性质完全一样的、密不可分的政治实体,犹如一枚具有两面图案花纹的硬币一样。综上所述,“我不爱这个政府,可是我爱这个国家”的貌似超然、正确的“高论”可以休矣!显而易见,若一个人不爱一个政府,他是绝不会爱这个政府主政的国家的,反之亦然。若一个人不爱一个政府却声称爱这个政府主政的国家,这个人肯定是在自欺欺人。当年科学巨匠爱因斯坦所以毅然放弃德国国籍而加入美国国籍,就是因为他痛恨法西斯政府主政的法西斯国家而热爱民主政府主政的民主国家。

现在我们就要对人们常常混为一谈的祖国与国家之间的异同展开讨论了。如上所述,国家与政府只是一个由非常密切、非常明确的因果关系维系着的性质完全一样的、密不可分的政治实体,犹如一枚具有两面图案花纹的硬币一样。若祖国的涵义与国家一样,我们就会得出一个显然荒谬的结论----爱祖国=爱国家=爱政府。但祖国的涵义又是什么呢?我认为祖国的涵义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包涵了自己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血统、故乡、出生地、精神寄托的归属体、亲人等等。这可以清楚地看出,祖国的涵义显然与国家的涵义截然不同。爱因斯坦当年虽然对法西斯政府主政的法西斯国家----德国深恶痛绝;但他却对生于斯、长于斯的祖国----德国终身热爱着。

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说: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应该是无条件的;人民对国家的热爱则应该是有条件的---国家必须先爱人民,人民才能去爱国家。人民没有无条件爱国家的义务,而且任何人也没有权力强迫人民爱国家。(这里顺便说一句,国家爱人民则应该是无条件的,不管人民是否爱国家,否则这个国家就没有存在的必要)。这时我不禁想到了美国前总统里根在结束总统生涯时的告别演说,他在演说中讲到一个美国小男孩曾给他写信说:我爱美国这个国家,因为她有200多种冰激凌。俗话说“童言无忌”,儿童天真的话语是不顾及任何成年人世界规范的、发自内心的声音,也往往是令许多成年人自愧不如的真理的声音。我们从那个美国小男孩的充满童趣的爱国观中惊人地发现,他其实说出了爱国主义的真谛---国家必须首先爱护人民,给人民以实际利益,使人民觉得这个国家值得爱,因而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爱戴之情,这样,当国家利益受到威胁时,人民就会感同身受地觉得如同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胁一样,自觉地保护国家的利益,在必要时甚至会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去保卫国家,这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很难想象人民会去爱一个剥夺了人民的一切自由、对人民横征暴敛、视人民如草芥的国家。所以,真正的爱国主义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一言以蔽之就是---国家必须先爱人民,人民才能热爱国家。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当那些从不关心人民疾苦的官僚们指责人民不爱国时,他们应该扪心自问:我为人民做了些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