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签约承诺互不侵犯

发表:2003-10-08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交部长们周三(10月8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签署文件,宣布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承诺以对话解决分歧。

在巴厘岛出席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的中国总理温家宝还同东盟十国领导人签署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双方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据中国媒体报道,这是中国首次和一个国家集团签署战略伙伴关系的文件。温家宝在签字仪式前表示,宣言是对双方关系成果的总结,将为中国与东盟关系在新世纪全面、深入、稳定、持久的发展提供重要指导。

宣言指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的目的,是通过在二十一世纪全面深化和拓展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关系。它是非结盟性、非军事性和非排他性的,不影响各自全方位地发展对外友好合作。

中国与东盟签署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

《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是1976年由东盟五个创始成员国在巴厘岛签署的,是东盟成立以来通过的第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被视为东盟国家相互关系的行为准则,而中国是东南亚地区以外第一个加入该条约的大国。

该条约的宗旨是“促进该地区各国人民间的永久和平、友好和合作,以加强他们的实力、团结和密切关系”。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说,协议为中国和东盟带来“实质的好处”。

印尼外交部长维拉尤达也赞同李肇星的说法。他说,条约将有助地区的和平和繁荣发展。

为期两天的东盟会议在印尼巴厘岛召开,周五会议是最后一天。这次东盟会议受到缅甸军政府继续扣押民主运动领袖昂山素姬的阴影所笼罩。

菲律宾外交部长奥普勒说,东盟对缅甸领导层不够强硬,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赞同他的说法。

小泉首相说,日本希望看见缅甸恢复民主,东盟在这件事上可以担当一个角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