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调研“辞官下海” 防“红顶商人”

发表:2003-10-09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辞官下海”成了热点,现在一个新的特点是,这些“下海”者中,不仅有将到退休年龄的官员,更有“年富力强”者,有“事业”正火前途有望者。据悉,官员辞官下海的现象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关注,国家调研组前段时间赴广东展开调研。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证实,目前广东省的调研工作已经结束,相关文件已经拟定,近期将出台。

  不能制造“红顶商人”

  对干部辞职问题,中纪委有明确规定:党政干部辞职后3年内不得在本系统经商。对官员下海经商,我们要冷静面对,正确对待,重在拿出规范办法。其出发点和立足点都在于:促进社会发展,促进干部人事制度有效改革和地方经济健康繁荣,而不是“制造”一批利用“权力期权”谋私获利、坑害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红顶商人”。

  对于“辞官下海”现象,社会各界看法不一。有人认为,机关干部下海,不一定就不好。因为大力发展市场经济,众多的人才精英汇集在党政机关中,而许多企业高级人才匮缺,恰恰急需这些高级人才。

  严格的“审批”必不可少

  也有议论认为,政务员要“走人”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一来你是决策者,怕你带走“国家机密”;二来也要考虑如何淡化你的政治身份,怕你下海后利用政治资源搞权钱交易;三则得看看你“干不干净”,不能带着大笔的不义之财去经商,去洗钱,合法地享用赃款。

  各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官员离任审计应成为法定程序。这次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将对辞职的原东台市市长王小平担任市长期间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等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束后,审计部门将出具报告对其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做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分析评价。(人民)   

  离开“政”道的焦点人物

  ■刘知行:原佛山市顺德区常务副区长。2003年8月25日经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辞去了副区长的职位。现任美的集团副总裁,分管美的集团的战略投资和资本运营。

  ■王文进:两任海南琼海市副市长,十年主管旅游,代表政府参与了博鳌开发建设的全过程,如今他辞官从商,出任新组建的海南博鳌中足体育综合训练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达昌:前四川省副省长。任职期满后回母校西南财经大学当教授,担任博导。此前,他多次向省委领导请求,希望任职届满时重返高校。

  温州“四驾马车”同时辞职

  ■吴敏一、林佩云、何包根、王运正:2003年4月14日,温州市副市长吴敏一、林佩云、秘书长何包根和副秘书长王运正同时辞职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在4位辞官的政府官员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吴敏一。吴今年45岁,是文革后的首届杭州大学毕业生和复旦大学首届硕士研究生(经济管理学)。1994年,他升为经济学研究员。1995年,担任浙江省经济建设规划院副院长。当时,这一高等双料身份在全省独一无二。1998年,出任温州市副市长。2001年,他被中组部派往美国哈佛大学深造。2003年的2月,吴敏一提出了辞职,下海到企业去工作。5月18日,吴敏一到“红蜻蜓”集团出任总裁。

  面对关于“逃离官场”的有关说法,吴敏一本人介绍,辞官的念头是今年2月温州市长改选时产生的。当时他是市长候选人之一,如果当选了,就继续留在温州,如果落选,就辞官下海。他把自己的一生规划成三个阶段:治学、从政、经商,现在将开始第三个阶段。他说自己下海的目的很简单:创造新的人生价值。

  江苏浮出“建湖现象”

  ■王小平、胥正洋、顾成荣、唐逸、戴梅:王小平原为江苏省东台市市长,现任建湖县永林油脂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12月,江苏省盐城市县处级干部酝酿换届,现年48岁的东台市市长王小平递交了辞呈。

  与此同时,建湖县副县长、现年49岁的胥正洋也主动辞职。在盐城最早提出辞职的县处级干部是原阜宁县副县长顾成荣。2000年9月,顾辞职后受聘于山东黄河药业集团,引起轰动。据了解,盐城市县处级干部中主动辞职的还有两位:滨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现年40岁的唐逸;建湖县政协副主席、38岁的戴梅。他们均在去年6月辞职。盐城市的干部们由此将上述5人的辞职现象统称为“建湖现象”。

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