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些,我们就会走得更快

作者:王爱军 发表:2003-10-11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每天必经的一个路口,一天晚上发生了一起车祸。据知情人讲,是一个骑摩托的人为了赶在红灯前抢先通过路口,结果与一辆汽车相撞,当场车毁人亡。那个急忙赶路的人,为了抢几秒钟的时间,却搭上了大半生的时光,他太想快点走了,但是他走的也的确太快了,甚至省略了所有漫长的人生过程,直接抵达了生命的终点。望着地上的一摊血迹,不知有多少人扼腕叹息。
又有一次乘车外出,路上遭遇堵车。原来前边有一小段路施工,原本就不太宽的公路只剩下半幅供南来北往的车辆通行。如果每辆车都顺次而行,虽然速度慢点,但绝不至于耽搁太长时间。而问题在于总有那么一些人,总是那么急于赶路,所以要千方百计先于别人而行,为此可以不顾秩序。他们善于见缝插针,结果三下五除二,走不了多远便把整条路堵的死死的,自己走不了,别人也过不去。这样的堵车大概每个人都经历过,实在是司空见惯,以至让好脾气的国人已见怪不怪了。
有人说这是中国人的行车陋习,和随地吐痰、乱扔果皮废纸一样,都属于不文明的生活习惯。此话言之有理,但如果进行一些深层次的思考,事情就远不止于此。
有一则笑话。夜半更深,在一个空无一人的十字路口,一辆车遇到红灯停了下来,开车的是一个美国人。美国人性格外向,急得直按喇叭,但直到红灯变成绿灯,他才一踩油门通过了路口。这时又来了一辆车,也遇到红灯停了下来,开车的是个德国人。德国人素来以纪律严明著称,他虽然也着急赶路,但却坐在车里一声不响地默默等待,直到变灯后才开车通过了路口。很快又来了第三辆车,也遇到红灯停了下来,这次开车的是个中国人,他伸长脖子四下一望,见没人,脚下油门一踩,“嗖”的一声,扬长而去。
这则有点糟蹋中国人的笑话我想可能就是我们自己人编的,因为他们对我们自己身边的人太熟悉了。
透过这些发生在路上的故事,真实地折射出当今我们的一些人偷机取巧的天性和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这些天性与心态并不只在行路时表现出来,它渗透于我们生活个各个方面。
譬如在政治上,一些为政者太急于升迁了,为了迅速见到政绩,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注水工程,街道建筑溢彩流光,报表数字神奇增长,然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却远远赶不上这些为政者个人政绩的增长。
又譬如在经济上,一些人太急于发财了,为了迅速挣大钱,在自己生产的产品上贴上别人的商标,在假冒伪劣上下足了真功;有的上市公司为了迅速在股市上圈钱,不是脚踏实地地做好实业,而是靠做假帐吹起一个个美丽的泡沫;还有的为了早日登上福布斯财富排行榜,绞尽脑汁,将贪婪的快刀砍向了企业、银行,砍向了一切可以砍向的国有资产。
再譬如在文化上,一些人太急于出名了,甚至某些著名学府的大学教授也放下了清高的架子,开始大段大段地抄袭剽窃别人的成果;另一些文化人则热衷于打笔墨官司,让媒体去炒作自己的名声。
凡此种种,人们突然发现在我们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快行道上,也出现了堵车。偷机取巧、急功近利的盛行,必然导致诚实信用的匮乏,而这越来越成为我们快速发展的瓶颈。
古语说:“欲速则不达”。有多少急于赶路的人因抢行而堵住了整个道路,结果反而耽误了自己的行程;有多少急于升迁的政客因在政治上做假乃至贪脏枉法,至今早已身陷囹圄;有多少急于发财的人因欺骗赢得了一时的得利,却失掉了一世的财富。世界上没有哪个人或企业依靠投机可以长盛不衰,诚实守信、脚踏实地永远都是长久发展的加速器。
车行路上,我们需要规则,更需要对规则的遵守;发展市场经济,同样需要规则和对规则的维护。没有对规则与秩序的尊重和推崇,就不会有发展的空间和速度。在全球化的大潮下,世界各国都加快了发展的步伐,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了,别再自己给自己制造障碍了。让我们记住一位伟大哲人的告诫吧:慢些,我们就会走的更快。(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