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信:我看共产党的财政

作者:作者:巴登大使 发表:2003-10-12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年舆论界到处宣扬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连续十年经济增长高达8%,国民生产总值突破一万亿美元大关,因此国家形势一片大好,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在这一片大好的形势下,国家财政状况也应该不错才对。但很可惜,这些年国家的财政状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捉襟见肘,非常困难。为何如此?我们不妨慢慢算一笔帐,细细看一下。

首先,中国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官僚体系,中国政府的机构臃肿和官员的吃喝挥霍有目共 睹,每年光财政赤字就上千亿元。近来又不断地给公务员加薪,每年再增500亿负担。 军费开支连年增加,有时一次就增长16%,虽然官方统计军费只有1600亿元,但恐怕远远不止这些。近些年经济增长主要靠政府投资拉动,各地都在搞开发,前几年的浦东开发,西部大开发,以及即将进行的东北大开发,每个都需要上千亿的投资。还有那些 “世纪工程”:什么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西气东输工程,西电东送工程,奥运工程,世博会工程等等,最少的一个也要1500亿元的投资。镇压法轮功,铺天盖地的宣传及声势,更是花费了大量的金钱。还有不争气的国有企业,每年都要一千多亿的贷款维持。农业本来就不行,更是少不了数千亿的巨额补贴。所以,一年一万亿的税收根本不够用。

为了寻找弄钱的路,共产党可真谓倾其才智,机关算尽。首先增加税收,农业方面自然不用细说,老实巴交的农民首先成为剥削的对象,税收加也的最重,以致出现“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的三农问题。工业方面大力压榨民营、私营企业,各项税收层出不穷,如果如实交税,企业根本就应付不了,以致私营企业普遍做假账,开假发 票以逃避税收之苦。个人方面,加收个人所得税,存到银行里再收利息税;所有职工必须买养老保险,只要参加工作,就得交钱。那么多钱说是存到银行里面,但有没有被挪用,或是有没有被官员们贪污掉,就不知道了。想想一个连希望工程捐款、居民存款都敢挪用的政党,对这笔几十年后才还的钱,不会保存得太好吧! 但仅凭这点钱还是不够。现在工业普遍不景气,农民又太穷,从这两者身上解决不了问 题。于是共产党又动用他们的聪明才智,想出别的生钱的路子。

首先从股市上打主意。 中国的股市发展极不规范,既是政策股,又是庄家股。有些人总看不出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其实很简单,因为政府本就是当庄家,他投入数千亿的资金进入股市,自己当上了最大的庄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赚散户的钱。与那些普通大户相比,政府所具有 的优势更加明显:不但资金极为庞大,在股市上可以呼风唤雨,而且可以调动舆论界为其造假新闻,放出利好消息来欺骗投资者。如果不行还可以制定新的政策、规则来维护自己的利益。把那些小股民指挥得团团转,轻而易举的将他们玩弄于掌股之间。赚钱,易如反掌!所以,中国股市怪现象层出不穷,毫无真实可言,让人彻底丧失信心。最终股民损失惨重,90%的人亏本,但政府和庄家们却赚了个体满钵满,脑满肠肥。这个有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股市成了政府榨取人们钱财的最佳场所。只可惜那些小股民,把自己仅有的那点积蓄投入股市,本想赚点钱养家,却不想连本一起赔进去,到头来被人骗得一干二净,自己被卖了都不知道,还傻乎乎的指望政府救他们呢!

另外,政府利用股市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将国有企业的债务转嫁给投资者,甩掉包袱。 经营不善或亏损的企业,只要一挂牌儿上市,立即可以圈到几个亿的流动资金。这笔钱既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偿还了债务,又可以让国家赚一笔,真是一举数得!因此,经营业绩再差的公司,照样可以大摇大摆的上市圈钱。钱得来后,大伙瓜分,根本不考虑如何用这笔钱去经营,更不用考虑股民的利益。反正股票跌了,受损失的不是他们也不是政府,而是那些股民。那时只能说股市有风险,他们投资不谨慎了。

其次,在教育上打主意。在任何国家,教育向来都是需要国家投入的,但在中国这却成了政府创收的项目。连年的扩招,仅四年,在校大学生数量就由100万,激增至300万。 师资力量不增加,教育体制不改革,其它配套设施没有跟上,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大学生素质堪忧。既如此,国家为什么这么大面积的扩招呢?说到底,还是在钱上。仅以大学生为例,每年学费就要5000元,三百万大学生一年光学费就要上缴150个亿,还不算 食宿费、学杂费等其它费用。再加上带动旅游、餐饮、娱乐等其它产业,每年给国家创收最少在500个亿以上。因此开放高等教育,无疑给政府提供了一个巨大的金矿,一个稳定而持久的财政来源。而且,不仅扩招,还不断增加学费。学费由最初的两千,三千 ,涨到现在的四千,五千甚至一万,翻了几番。这种费用,连中等收入的职工家庭都感 到吃力,更别说那些从经济落后地区来的学生了。上学难成为中国一个普遍的问题。这 样下去,高等教育将会真正变成有钱人的专利,穷人家的孩子根本不要奢望能上学。尽 管民间关于降低学费的呼声较高,但政府现在乐得数钱还来不及呢,怎么会管他有多少人上不起学?!

第三,从房地产上面获益。在中国房地产业绝对是个造就一批千万富翁的行业。一个获利如此巨大的行业政府岂能错过?所以地皮炒来炒去,肥了一批房产公司,肥了一些共产党员,肥了政府,却坑了那些没房住要买房的老百姓。众所周知,现在中国的劳动力和建筑材料成本价格很低,一平方米住房的建筑成本顶多一千块钱。可现在的房价却是 动辄几千元,甚至在一些城市里商品房的售价高达上万元,高得真是有些夸张。为什么会这么高?不排除房屋地理位置好的因素,但是很大的原因是政府在作怪。现在土地是国家所有,政府有权加税,想加多少就加多少。于是房屋价格的40%是各项税收,买房 的钱一半要交给政府,价格凭空上涨一倍,房价怎能不高?人们怎么能承受得起?这种加税方式,无异于敲诈!但这一招却十分老辣,因为住房是人生存的基本条件,房价高 难道就不买了么?不买住哪里?老百姓再穷也总要攒钱买房的。所以,不管老百姓挣钱 多艰难,不管他们能不能买得起,房价就是这么高。政府理所当然成了这个项目最大的 受益者,每卖出一套房子,他都稳稳的享受他的滚滚财源。

以上几点就把国内人的钱都榨干净了,但这还不够,还要再榨外国人的。于是吸引外资的政策就出笼了。只有让外资不断的涌入,提供新鲜血液,中国经济才支撑得住。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多的税收,政府的日子也就更好过。因此,招商引资是各地政府的重中之重,都当头等大事来抓。各地纷纷提供各种优惠条件,做出种种承诺,吸引外商投资。但只要你把钱投在这里,就是另一回事了。有你的资产在,不怕你跑了。敲你的竹杠怎么了,在我的地盘上,我说了就算,你还敢跟我对着干么?

如果以上的都不行,钱还是不够花,那只好使最后一招:发行国债了。今年1200亿,明年1400亿,过年再1500亿,世界范围内像中国政府这样疯狂发行国债的真是少有啊!也不知以后能不能还上,总之重要的是应付眼前的燃眉之急,至于以后,就管不了那么多了。

总之,细数共产党的财政政策,只见开源,不见节流。政府至今没有拿出一个有效的措施来减少不必要的财政开支,却千方百计的想办法从人民身上榨取。这种做法无异于往一个带窟窿的桶里装水,装得再多,也都漏出去了。而且这一做法十分短见,对农民的税收太多,农民承受不了会引起巨大的社会不安定因素。对工业、私营企业课以重税,无异于杀鸡取卵,断了企业发展的后路,使本来就薄弱的工业基础更加举步维艰。对教育不投入,反而当作财源来榨取,使整个教育界充满了铜臭和腐败气息。老师不安心教课,只顾赚钱,管理松懈,导致教学质量下降,人才素质降低。这些低素质的人才,将直接制约以后中国方方面面的发展。真不知那些当政者都在想什么?!这样以诈治国, 靠骗术来维持国家安定终究不是长久之计。饮鸩止渴,连自己也会死掉的。真希望中国 能尽快实行政治改革,有一个英明的、有魄力的领导人,彻底抛弃这种目光短浅、近乎掠夺式的财政政策,减少官僚开支,降低赋税,让工商业休养生息、积蓄力量。对教育多投入一些,提高国民素质,造就出一代高素质的国民,为中国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改变中国的落后状况,中国的将来才是有希望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