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搜罗“战略伙伴”意在孤立美台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3-10-14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在印尼巴厘召开的东协高峰会议,与东协十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这是中国第一次与一个地区组织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以经济利益拉拢,加上这些国家对中国霸权的恐惧,所以在中国要求下他们不会不签。

另外一种缔结集体“战略伙伴”形式的是上海六国合作组织成员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直接参与其中,其他成员包括俄国及前苏联的中亚国家。中国也和若干欧盟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虽然还没有同整个欧盟签署,但是今年九月欧盟委员会公布对中国的新战略文件“不断成熟的伙伴关系------共享利益分担挑战的欧中关系”中,就明白的表示要朝伙伴关系发展。

中国在亚洲的战略伙伴不止上述,巴基斯坦更是中国的重要战略伙伴。即使在美洲,也有中国的战略伙伴,例如巴西。还有一些国家,虽然没有明确是战略伙伴,但是彼此关系可能比战略伙伴更密切,例如北韩、缅甸,古巴。

北京大规模的搜罗“战略伙伴”目的是甚么?可以看出中国以“睦邻”为名先建立区域霸权,再徐徐同美国在全球战略上争锋。这是当年“反帝统一战线”的翻版。目的是要最大限度的孤立它心目中的“敌国”。观察中国的“假想敌”,最主要是美国和台湾,对日本、印度则“又斗争又联合”。

中国不断以“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来打击美国的伙伴日本,但也一直在挑拨日本同美国的关系,就如挑拨欧洲同美国的关系那样。现在中国碍于国内民众的反日情绪而不敢轻举妄动,但是高层已经放出“新思维”作为试探。

印度同中国关系不佳,除了西藏和边界问题,还涉及印度同巴基斯坦是死 敌,中国同巴基斯坦关系非同一般,所以一定要偏在巴基斯坦一方;而印度在对付巴基斯坦的同时,也要考虑它的后台中国,所以印度发展核武,射程以北京为目标。但是近来北京一再向印度示好;而印度同俄国是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俄国同中国又是战略伙伴关系,所以北京要拉拢印度不是难事。

因此最后被孤立的可能是美国和台湾。在柯林顿担任总统时代,美国主动 同中国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但是中国无非麻痹美国,并且利用美国对付台湾;“建设性”可圈可点,到了北约误炸贝尔格勒中国大使馆时,中国 就完全翻脸,拒绝道歉。在处理同其他邪恶国家的关系时,中国也常常站在邪恶国家一边。俄国总统蒲亭最近透露有人怂恿他在美国攻打阿富汗时出兵抗美 ,看来是中国想重演一九五六年劝说苏联的赫鲁雪夫出兵镇压匈牙利的起义。

中国是世界专制国家的头子,美国是民主阵营的领袖,意识形态的对立造成中美的对抗,美国不断谴责中国的人权问题和高科技武器的输出,同中国国内反美宣传导致的强烈反美情绪,都体现了这是难以调和的矛盾。美国公开要中国“和平演变”;而中国对美国有时凶恶无比有时低声下气,不过是在自己没有取得优势情况下的策略运用而已。

至于民主台湾,一直是北京要铲除的对象,只要美国态度一犹豫,就是中国动用武力的机会。由于美国同台湾理念上的一致,而且都是北京的重点打击对象,因此不容在合作上有任何闪失。更要提防中国无所不用其极的挑拨离间伎俩,否则将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美国应该反制中国的战略伙伴以加强自己的安全和国际和平,也应协助台湾在国际上的发展,因为有助于台湾海峡的稳定和安全。

(自由时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