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龙渊:美国人看“神舟五号”-- 一个座位

发表:2003-10-14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第一艘载人太空船“神舟五号”将于10月15日至17日选择时机发射。据报道,中国将在14日晚些时候从目前选定的3名宇航员中选出最后搭乘飞船升空的1名宇航员,并且要在敲定人选之前对3名宇航员进行最后测试。

“神舟五号”飞船火箭组合体高58.3米,重500吨,即将进入燃料加注的最后准备阶段。

传达的信息

《纽约时报》》称,中国发射“神舟五号”是瞄准了两个听众。一个是向全世界表明自己是和美利坚合众国一样的太空大玩家;另一个是向中国大陆自己的老百姓表示,中国共产党不是一条老朽的“恐龙”。为此,中国国家宣传机器也“发射”了长达20集的关于中国空间计划的纪录片。

中国政府有自己的太空计划,它打算发射类似“哈勃”的天文望远镜,并在三年内实现登月。分析家认为,中国共产党政府为了进一步展示党的伟大,将在2008年,也就是北京奥运会期间,发射一座空间站。

中国在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被洋枪洋炮侵略。中国社科院近代中国历史研究员雷毅(译音)说,这使中国人满脑子想的都是怎样从外国拷贝技术并且自己赶上。从逻辑上讲,中国老百姓很容易在“神舟五号”这种政治宣传为主要动机的“技术秀”面前激动。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已经是中共政府唯一能够向人民解释执政合法性的理论基础。

载人上天是中国头等大事

在中国,政府应该解决的燃眉之急几乎到处都是。每日急增的能源问题让中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威胁;落后的水陆交通和道路建设,使中国在长期的未来仍然只能和落后国家为伍;中国至今仍有众多的老百姓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贫乏的社会基础建设使中国十五亿人的基本生活没有保障;中国大陆广大农村的医疗保健设施使人们想起非洲和其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萨斯病似乎并没有把政府的主意力移到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上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作庥说:“国际上的优越感是最重要的考量。”

《纽约时报》》报道,约翰罗格斯登,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计划研究所所长,在谈到中国的“神舟五号”时说:“这给中国在有关空间问题上挣到了一个座位。”

江泽民再次高歌

1970年4月24日,中国大陆成功地发射了自己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东方红一号”除了一面以114分钟绕行地球一周外,并持续地由乐音装置以及短波发射机播放28天的“东方红乐曲”。同时,在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中,数千万人被迫害致死。中国的经济几乎全面崩溃。中国不得不在70年代中停止了自己的空间计划。

在90年代初,中国恢复了搁置已久的空间计划。中国的空间计划直接是由中国军方掌握。身为中共“军委主席”,江泽民控制、指挥着中国的军队。

如果“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江泽民自然而然会在聚光灯下出尽风头。如果发射失败,历史就会立刻把人们的主意力带会1960年。1960年10月24日,前苏联宇航局高层官员、太空科学家们正在对“东方号”飞船进行最后调试时,飞船火箭突然发生了惊天动地的爆炸,当场炸死54人,其中包括前苏联陆军元帅米特鲁番尼德。该次爆炸事故杀死了54名前苏联航空界的精英。

江泽民在美国访问时,用英语背诵美国前总统林肯的演讲。在欧洲访问时,江泽民多次在东道主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高声歌唱。在西班牙国王向听众介绍当时身为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江泽民时,江泽民拿出梳子在众人面前梳头。在中国北京,江泽民正在花45亿圆人民币修建国家大剧院。在加加林进入太空四十二年后,江泽民领导下的中国火箭空间部队又要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这位喜欢做秀的“军委主席”似乎有外界想象不到的表现才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