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贻春: 应该怎样开好三中全会?

发表:2003-10-14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据党控媒体报道,会期从本月十一日到十四日,共四天。全中国和全世界的眼球据说都在关注着这次重要而又意义深远的共产会议。不过,现在很多人都感觉到了,这次会议不过平平而已。它是没有什么大不了,是不值得人们认真地加以对待的,即,它必然出现所谓的波澜不惊和一如既往的陈词滥调;可能有人对此如获至宝、欢呼雀跃、三呼万岁,此之为:拉上大旗做虎皮,既骗别人又蒙己。谓予不信,我们完全可以打个不大不小的赌:认为三中全会有新意的人,到头来说不定就会输给认之为乏味无聊的有识之士。

有识之士输给那些对极权专制的中国共产党心存幻想的上当受骗者,其可能性几乎微乎其微,其现实性更十分渺茫。如果三中全会开得像是那么一回事,按一句广告词来说,就是你好我好他也好;倘若开得不好,某些人积聚多年的幻想难道就这样像白居易的《长恨歌》里所描述的那样,思之而求不得,就只能化做什么鸟,飞也去了!

三中全会,究竟应该怎样开?既然已经开了,那无论如何也要硬着头皮把它进行到底。正如古人所云,开弓没有回头箭,泼出的水收不回来。三中全会在这种情况下,是不可半途而废的,哪怕上访的百万大军把它给围得个水泄不通,哪怕尚未温饱的上亿人还在喝一碗粥的水平下苦苦地挣扎着,哪怕还有泱泱之众的政治犯被关押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监牢里。各位窃国大盗的红朝领袖不也还是照旧不误地在那里有声有色地纵谈三个代表,眉飞色舞地大搞权钱交易的猫腻,直到取得欺骗人民的伟大胜利了吗?

在这种大背景下粉墨登场的三中全会,到底应该怎样表现自己呢?就是说,怎样才能开好三中全会,以向黄天厚土的列祖列宗有所交代呢?欲回答诸如此类的问题,且看下面笔者的几点建议:

一、三中全会应开成一个民主的大会。这是让专制主义者们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强烈要求。这种做法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如果不能算作令人耳目一新的别开生面,至少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胆大妄为之义举。那么,怎么民主呢?以笔者的一孔之见,就是让大家都来发表不一而足、莫衷一是、甚至是千奇百怪的论调。如果在三中全会上,一个个不七嘴八舌,一个个不吐沫星子乱飞,一个个不装腔作势,那还能体现出伟光正的英明领导吗?听说二十多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是议论纷纷的,所以中国大陆才脱离了两个凡是的不良影响,而且也才初步地走上了一条道跑到黑的经济轨道。

二、三中全会应开成一个自由的大会。树立政治自由之理念,高扬民众自由之旗旌,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少来些自吹自擂,多看看世界潮流。不要用一党专政的封闭观念限制大千世界的缤纷多彩,不要拿三个代表的裹脚布束缚社会发展的手和脚。自由,而且只有自由,才是中国大陆自我证明的价值之所在。

三、三中全会应开成一个法治的大会。摈弃一切反人类、反文明、反现代化的恶法,在这方面,共产党要从自身做起。每一个党官,都要学会在法律制度的规范下做事。每一个中国人,都要与人治的历史相诀别。法律要合法,法治须现代化。

四、三中全会应开成一个人权的大会。要根除形形色色的冤、假、错、罪案产生的不良机制。要在消除社会不公的基础上广泛地实现社会正义。要敬畏人的生命,珍爱人的生命;要确立人的尊严,维护人的尊严。

人权,而且只有人权,才是中华民族自我解放的康庄大道。
三中全会能否做到如上各项,我们正拭目以待!

二零零三年十月十一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