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SARS”卷土重来?北京当局内紧外松

作者:林中衍 发表:2003-10-18 0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春季“SARS”偃旗息鼓仅一个月后,有关“SARS”的传言又在内地流行,其广度已令许多市民陷入不安程度,不过有关官方机构对此予以坚决否认,并以最快速度启动每日疫情发布制度。

  传言的内容多种多样,有说一名来自日本的客人因疑似非典被协和医院收留,有说解放军302医院已收治两名非典病人,还有传言说在驶往包头的列车上发现了非典病人。又有传言说北京“SARS”定点医院地坛医院已收治了二十余名非典病人,记者采访后又证实查无此事。

  在新加坡出现新一轮“SARS”病例个案后,国人普遍对“SARS”秋季再次有可能光临坚信不移。这多少有些无奈,但政府及专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都有此警告,似乎也只能听天由命。但多数人认为,当局及市民都具有了应对经验,相信春季的情形不会重演。

  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在近日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北京市政府将重点构建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以保证今冬明春不出现“非典”疫情反复。

  北京市官方近日已保证会在第一时间内控制疫情。上海亦于十五日宣布全面启动非典防治系统,即日进入临战状态。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亦在向人大常委会述职时表示,尽管非典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但防止疫情反复的任务仍很艰巨,不能有丝毫松懈。吴仪强调要统筹安排严密防范“非典”疫情复发.

  身兼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总指挥的副总理吴仪亦在本月告戒,要统筹安排各项预防工作,严密防范“非典”疫情复发,要及早部署,及早防范。

  因此,在北京市民中,非典今冬明春反复的意识根深蒂固,因此现时的传言对市民心理的影响不可小觑。小道消息流传的北京朝阳医院收治了十余名疑似患者,及近期一次非典专家同记者的见面会被临时取消,都为市民的不安心理提供了佐证。

  据一位接近官方的人士透露,当局对非典的发布没有设任何限制,新发病例无疑会在第一时间告知公众,但小道消息确实影响了一部分人。

  据透露,有关应对非典再袭的预案都在紧急制定中,只不过外界对此知之甚少。例如广东省就于本月确定了158家非典定点医院,药品、设备、消毒剂、防护服的储备均已到位。在第一轮非典过后,广东已不事声张地对44万医护人员进行了非典专业培训。

  一种采用了航天技术抑菌羽绒服最近也悄悄研制成,研制者的初衷也显然与冬季来临前的未雨绸缪有关。

  与此同时,一波流感疫苗注射热在城乡此起彼伏,尽管这种每只70元的进口疫苗只对十种流感中的三种有预防作用,但在北京已经脱销。专家对此事持积极提倡态度,其理由是,减少流感患者会对发烧病人的排查有益。

  在新加坡实验室感染事件被证实后,北京与“SARS”有关的各实验室做出快速反应,加强对“SARS”实验室的防护监察,增设药物淋浴,对病毒标本实行双人双锁保存,对实验容器高压消毒。

  新近的一些研究成果颇为乐观,例如在健康人群中发现了“SARS”抗体,成果来自军队的空军后勤部防疫队,选择测试的血清取自2001年前后,研究结果得出两点结论:一、此次流疫之前,“SARS”早已同人群有亲密接触;二、已查出有相当隐性感染者,但未发病并产生抗体。

  已有专家提醒,自十月至明年三月为“SARS”有可能高发期,尽管市民对种种传言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心态,但在一次次传言过后的无声无息,终未在社会上酿起波澜。官方则在时刻提醒市民未雨绸缪的大前提下,在背后将各种功课做足,以防春天的被动局面再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