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新政”下媒体仍受高压

作者:闻天语 发表:2003-10-21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思想文化界曾对“温新政”抱有希望,然而打压仍然严厉。这可能是江胡矛盾的一个方面。

中共对意识形态极其严密的控制,实行愚民政策,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维护一党专政的专制统治。

改革开放后,事情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共对媒体的控制不能那么严密无缝了。因为经济体制、社会生活结构和人们的思想都与毛泽东时代有天渊之别;中国要走向国际,外国资本也涌进中国,许多重大的“游戏规则”都发生了变化,中共想对意识形态、思想文化的控制一成不变、一如往昔是完全不可能了。

现在的基本情况是,中共对传播媒体的控制依然很严;对图书出版有些鞭长莫及、力不从心,而且还要在市场上不得不让出经营、发行这一块,允许私人资本和外商参与;对学术研究则因“不同问题”和“形势需要”时松时紧。

中共十六大结束,“胡温新政”粉墨登场,上述基本情况又有了新的展示。

制定手册,严控传媒
十六大上,刘云山接替丁关根出任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成为中共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总管。他的前任丁关根曾经被中国知识界评为“改革开放以来最糟糕的中宣部长”。现在党的总书记和党的意识形态大管家都换了新人,国内外舆论希望中共能在意识形态方面带来新气象。

然而,人们很快就失望了。中共十六大刚刚闭幕,中共中央书记处、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向大陆传播媒体发出了一个所谓“十一条方针手册”。一是加大力度宣传十六大精神,二是加大力度宣传中央新领导班子的权威;三是加大力度宣传地方党委必须和中央保持一致;四是对重大问题的宣传,必须按照中宣部发出的宣传纲要进行;五是各地方媒体对某些敏感问题的报道评论必须事先向中宣部请示方可播出;六是堵住各种“地下非法”刊物传播的海外小道消息;七是对西藏、新强等少数民族敏感地区的问题中宣部将发出特别的宣传纲要;八是地方领导人的涉外事务讲话必须由中宣部统筹拟订讲话要点;九是在港澳地区要加大力度支持“爱国媒体”反击“反中乱华”的舆论;十是在台湾问题上要善于利用台湾地区的统派言论去掣肘独派言论;十一是在美国要大力支持“爱国华侨”舆论反击各种“反华舆论”。

这“十一条方针手册”表明,“新政”在严控意识形态方面和过去没有任何分别。

打压与“新政”
在这期间,大陆的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领域发生了多宗打压事件。例如《21世纪环球导报》因为刊登了毛泽东前秘书李锐谈论政改的文章而遭到“停业整顿”,负责人、编辑、记者被撤换;《南方周末》因为刊登有关讨论宪政问题的系列报道也被上面勒令检查,有关编辑、记者也被撤换;《工人日报》下属一份报刊因为刊登了一篇讽刺揭露中共媒体“七大嚷心”的文章而被勒令停刊;一些内地文化网站因为讨论了一些所谓“敏感问题”遭到官方查封,有关人士被逮捕;学者曹思源因为在青岛主办“中国宪政论坛”研讨会被中共意识形态官员打成“国内外敌对势力”;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瑭因为主张“取消宪法序言”而受到官员不点名严厉批评,电视剧《走向共和》因为“鼓吹权力制衡的宪政改革”“批判封建专制”“借古讽今”而被勒令停播;还有《财经》月刊刊登揭露腐败经济大案的文章被官方强令收回已印好的杂志,以及内地媒体一律不准对周正毅、刘金宝大案作跟进报道等等。

凡此种种都说明中共十六大后,对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的控制有越收越紧之势。然而这二百多天来,胡温新政又确有与江泽民“执政十三年”不同之处,而且胡锦涛也的确在不断发出自己的声音,向人们展示他有实行政治改革、民主宪政的愿望。胡锦涛上台后,强调了三点“治国理念”:一是以法治国,树立宪法权威;二是实现党内民主,推行政治体制改革;三是执政为民,展现亲民作风。

与此同时,中共还推出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媒体改革”,除了极少数高规格的党报党刊之外,绝大多数党办、官办或半官办的报刊,或关掉或推向市场自生自灭。中共还开放了报刊和出版物的印刷及发行市场,允许私人和外国资本经营。这一切也似乎在显示中共正在放松对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的控制。

胡锦涛宣示的“治国理念”和中共推出的“媒体改革”,一时间给人们造成了相当的错觉,以为现阶段的“胡温新政”里面真的有政治上和思想文化上的新气象。
然而残酷的现实是:没有!这是为什么呢?

江系势力和“胡温新政”
十六大之后,江泽民一方面当太上皇,垂枪听政,一方面把他“执政十三年”政治严控的“既定方针”强加给胡锦涛,并在他的周围布下亲信重兵,监察规管其执行情况。这可能是前述矛盾的根源。

人们都明显地感到,胡锦涛新班子的决策相当矛盾。一方面胡锦涛喊了几声要政改,并似乎要以“维护宪法权威”和“实现党内民主”为突破口;一方面中共又拼命打压来自党内和民间的这方面的呼声、探讨,他们施辣手整肃有关报刊和人士,表现出赤裸裸的恐怖专制。如此矛盾的决策和局面,在在说明胡、江两股势力的冲突和斗争。事实上,在现阶段而言,无论胡锦涛骨子里是不是一位真正的改革者,他要想坐稳大位,真正掌权,粉碎江泽民的“废立”企图和走出江泽民巨大的政治阴影,必须在施政理念上与江泽民反其道而行:江泽民搞极权,他就讲民主;江泽民搞专制,他就讲政改;江泽民无法无天,他就讲以法治国;江泽民唯我独尊,他就处处亲民。只有这样,胡锦涛才能与江泽民划清界线,树起旗帜,争取民心,凝聚力量,壮大声势。

然而江系人马偏偏不能让胡锦涛的策略得逞。他们一如既往地严控传媒、打压异己,实行专制恐怖。他们要用这样的手段告诉世人,胡锦涛无论怎么折腾也跳不出江泽民的手掌心。当今之中共天下还是江核心之天下,所谓“胡温新政”云云,泡影而已!

高压手段难以为继
然而,不管胡锦涛与江系人马斗法内里乾坤如何,中共十六大闭幕以来,由于胡锦涛提出了一些“新理念”,中共政坛不再是死水一潭;党内党外,朝野上下也都出现了一些新动向。尤其是在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领域,更是出现了一批挑战专制的敢作敢为之士。北京律师朱元涛因携带所谓“禁书”问题破天荒状告中共海关,并最终赢了官司;香港居民王健民也拿起法律的武器,状告深圳海关非法没收其带入境的《亚洲周刊》;《南方周末》的一批记者为抗议社方奉上级命令不准刊登有关腐败案件的文章而愤然辞职,等等。

所有这些都说明,山雨欲来风满楼,中共思想文化专制主义正在受到新一轮的冲击,中共目前越是疯狂镇压,越说明统治者已很难继续压住阵脚了。

两杆子
枪杆子、笔杆子,掌权就靠这两杆子。毛泽东深谙此理,邓小平深谙此理,江泽民更是深谙此理。

江泽民什么职务都可以退掉,唯独军委主席不退,这就有了枪杆子。

江泽民又把曾庆红塞进书记处,让他率领江家班子掌控了意识形态(宣传部)大权。这样,两杆子就全了。两杆子要由人来抓,主管人事大权的组织部又在江家班子手里,于是一切便都妥妥当当,江泽民的太上皇便坐稳了。


“胡温新政”下面岂止媒体继续受压,异议人士不是继续被秘密警察投入监狱吗?

所以,虽然“胡温新政”发出了一些新的声音,这新的声音也引起了广泛的回响,事情好像要有点变化,但要动起真格的时候,这两杆子的作用就显露出来了。

(动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