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味细品,不亦乐乎?

发表:2003-10-22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久居加国之人都明白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在加国生活若无汽车,诸事不便。我于月前新到加国安家,一时间千头万绪百事待举,却苦无代步之车。于是在一件一件办理安家事宜的同时,总不免要忍受徒步奔走的辛苦。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前日的一个下午,天空灰色忧郁。伴着阵阵轻轻荡漾的秋风,天空下着丝丝的小雨。我为办理驾照,不得不走出温暖的家,走进蒙蒙的小雨中。

走在铺满落叶的人行道上,一阵略带凉意的秋风迎面吹来,不由缩紧了脖子。星星点点的小雨滴从天空飘落下来,飘落在脸上,飘落进脖子里。不远处有人在剪草,青草的芳香便在丝丝小雨中,随着清爽的秋风直钻入鼻孔。肺腑便随着阵阵青草的芳香而备感清爽,心底不由便产生一种回肠荡气的惬意。

抬头看看灰色忧郁的天空,在蒙蒙小雨中深深地吸了一口充满青草芳香的秋风,心里不禁想:唉,如果不是急急地要赶去办理什么驾照,这倒真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下午。扭头看看路上飞驶的汽车,转念又想:其实那些开着车的人,虽然免了徒步奔走的辛劳,却也失去了我这步行者在小雨中满怀地拥抱这秋风的乐趣,在秋风中呼吸这青草芳香的惬意。这样想着,心里暗自为自己的徒步庆幸了起来,脚下的步伐便也轻快了起来。

新移民的日程总是排得很满。前日下午刚办好驾照手续,昨日上午又急急地赶到图书馆办理借书证。

因为身上装上了有效的驾照,便放心大胆地驾车到图书馆。车是自动挡,驾驶起来很轻松。路面平坦又不塞车,开车人心里自然就多了一份痛快。

轻松地驾着车,耳中听着优美的轻音乐,侧目向车窗两边看去,车外耀眼的阳光下,偶然有人在徒步走着。虽然已是秋意盎然,但从透过车窗照在我赤臂上稍稍炽热的阳光来感觉,徒步走在阳光中的人,身上必定会有些许的燥热。这时心里便又有另一种感受:还是驾车好,免了徒步奔走的辛劳,又不必忍受阳光下的燥热,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更不必多言。

正在这样想着,却看到两个儿童跑跑跳跳在明媚的阳光下正幸福着。心里不禁一动,刚刚的得意便烟消云散了。因为我知道,驾车自然舒适,但象这两个儿童一样在阳中徒步,其实也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就在这一瞬间,我悟到一个真理:凡事要把心态摆正,以感恩的心情去细品人生百味,不亦乐乎?

悟到这一点,我就禁不住地想了更多。当年亚历山大大帝屈尊拜访第欧根尼,问第欧根尼有什么需求时,坐在木桶里靠乞讨为生的第欧根尼只是淡淡地说:“请陛下别挡住我的阳光。”仅此而已!在凡人的眼中,亚历山大是高高在上威震欧洲的皇帝,第欧根尼却是潦倒地坐在木桶里的乞者,他们根本就不能相提并论。但是在第欧根尼这样大智慧的人看来,乞者当然不能象皇帝那样安享常人梦寐以求的荣华富贵,但坐在木桶里却也得到当皇帝的人,甚至是常人所享受不到的清闲和自在。

其实人生在世,凡事确是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驾车自然有驾车的便利,徒步自然也有徒步的惬意。为王为帝,享受了荣华富贵,但也要为许许多多的事情而劳心费神;乞者和平民,安享清闲和自在,但也决不可能得到荣华富贵。无论是驾车还是徒步,无论帝王还是乞者,都应该以一种豁达的心态来面对,细细品味其中的乐趣,不亦乐乎?

再向深处想:贫困使人饱受生活之艰难,却可以磨练人的意志;富裕使人生活轻松愉快,却失去慢慢体味人生艰难的机会。如果你正在热恋,当然在你的眼中世界真美好,恐怕在睡梦中也会甜甜地笑出声来;但当你失恋时,一杯清茶一支烟伴着心中莫名的惆怅,轻轻锁起双眉,怅怅地叹口气,不也是一种难得的心情体味?这种惆怅的心情决非热恋中的人能体味得到。…………这样的事太多了,这样的理满世界都是。我的秃头笔又怎能写完?

如果你不信,不妨想想你自己经历过的事情。凡事从正面想一想,再从反面体会一下,我相信从人生百味中,你必定能品出其中厚重的甘醇。一个人的精神到了这一层境界,不亦乐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