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同境 自然同情

发表:2003-10-24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同情就是对别人的遭遇不忍心而感到难过. 这种不忍心的产生有多种原因, 其中之一就是身临其境, 亲身体验过或正在体验着难过, 进而对与自己同样遭遇的人有不忍之心. 比如, 出身穷苦的人 对别的穷苦人一般来讲就有同情心, 受过迫害的人对其他被迫害的人有同情心, 丢失过珍贵东西的人对有同样遭遇的人有同情心, 等等. 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这种情况下产生的同情心是非常深切的, 因为他或她知道难过的滋味和程度. 看下面的图片, 有不同经历的人会有不同程度的感受, 受过苦的人和生来就丰衣足食的人的感受程度不一样, 甚或感受就不一样. 有的人可能会在脑海中永远留印着这个场面.
同情心的产生也有其他的原因. 不管是什么原因, 都有一点是一样的, 即知道当自己身临其境时自己是难受的, 因而会替正在受遭遇的人难过. 其实每个人都天生有同情心, 因为每个人就智力程度来讲都有能力知道别人跟自己一样是人, 都有能力知道当别人的遭遇架到自己头上时是难受难熬的. 但有这个智力能力不等于实际上同情心的存在. 也就是说, 你有智力能力同情别人, 但却没有同情心. 为什么会没有同情心哪? 原因有几种. 1) 你已经不再潜意识地视别人跟自己是一样的人, 你自己是优越的, 别人是无所谓的; 2) 潜意识地觉得你或你的亲人根本就不会遇到别人那样的遭遇; 3) 你没有经历过别人的遭遇, 并且也不知道那是痛苦或艰难; 4) 经历了那样的遭遇, 但不知道那是一种痛苦, 不知道那是人不应该有的处境.

拿言论自由来讲, 说话的自由本来就是发展到今天的人类文明里不言而喻的事情, 这再简单不过了. 有人失去了说话的自由, 有同样遭遇的人会深切地同情. 其实我们都正在经历这种遭遇, 因而人们都是互相同情, 因为我们都知道失去这个相同的东西的滋味. 但有的人并不同情, 原因是什么? 就是其中的一种或几种: 1) 你现在有比大多数人更多的说话的自由, 并且认为你自己是优越的, 别人是无所谓的; 2) 你没有认识到有一天你或你的子孙也同样会失去说话的自由; 3) 你没有经历过被别人闭了嘴的滋味; 4) 你跟别人同样失去了说话的自由, 但你却不知道那是人不应该有的遭遇, 这时你还以为你有说话的自由, 其实那只不过是你说了能够让你闭嘴的人乐意听的话而已. 这第 4) 情况的人最多, 也最可怜, 因为他们自己被人卖了, 还在帮人数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