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木:金融风暴,山雨欲来!

发表:2003-10-24 0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前中国有一种十分滑稽荒唐的理论,大意是说:经济的蛋糕会无限做大,如果穷人能和富人一样辛勤努力,一股脑地发展经济,终点就是共同富裕、、、

  但是,这些朋友忘记了两个大前提:资源是有限的,人的欲望是无限的!

  中国当前的现实是,很多先富起来的人,千方百计要维护住自己的既得利益,而自觉不自觉地忽视了甚至阻碍了更大多数人追求富裕的愿望。因为欲望是没有止境的,他们这些先富起来的人正在利用先入为主的优势,继续扩大自己的财产规模,继续表现出不择手段要把有限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货币资源尽收囊中的趋势,这种本无可厚非的市场化“本能”举动,最终将造成富者更富,贫者更贫的社会悲剧、、、

  如果国家对这种“自然规律”听之任之甚至尊重有加,那么,另一种“自然规律”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日子也就不太远了。目前,即便是号称经济强省的山东,正在屡次发生着工人农民职员街道居民上街请愿的现象,甚至严重到政府首脑无可奈何加冷漠,导致数千工人卧轨阻断京沪铁路一个小时的严重事实发生、、、

  有人说,美国贫富分化的问题,不是也很厉害吗,不是也没有出大问题吗?可是,请这些朋友认清以下几个事实:
 
  1 中美两国人均占有自然资源的不可同日而比,决定了中下层民众生存空间的截然不同。如果说,在美国,富人吃肉,穷人还有汤可以喝的话,那么在中国就可能出现富人吃肉,穷人喝汤、更穷人闻味、更更穷人度日如年甚至走上绝路或挺而走险的社会现实。

  2 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的形成,经过了200年的时间、经过了无数次的劳资矛盾的磨合、也是在法律制度基本完善的情况下形成的,符合优胜劣汰自然规律的成分更大一些,即便如此,美国国内因贫富分化而导致的暴力欺诈犯罪也是层出不穷的。但是回过头来反观中国,虽然也有一些先富裕起来的人是靠勤劳致富的,但是更多的人的富裕过程却是不被人民认可的,是一种赤裸裸的“劣胜优汰”,是靠念“厚黑”经致富的,在这样一种社会基础上形成的财富分配格局,就如同是沙滩上面建高楼,层数越高,垮塌的危险就越大。

  3 贫富加剧扩大,少数富人拥有绝大比例的货币资金而又基本不消费,是造成需求不足,经济增长趋缓乃至停滞,企业开工不足,工人下岗失业,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社会不稳定的根本原因,这是市场经济带给人类的副产品。例如,约占6成的低收入社会成员因为缺少甚至没有钱购物,约占3成的中等收入的社会成员因为担心未来收入减少和花费增多而不敢花钱,约占1成的社会成员虽然拥有大量的金钱,但是因为该买的基本都有了而没有必要再花钱,或者是害怕露富而不便于花钱,从而使得产品大量积压卖不出去。虽然,国家为了刺激经济而借了老百姓大量的银行储蓄和国债投资了高速公路铁路、水电站等等基础设施。但是,由于生产要素学说导致劳资分配比例的悬殊进一步拉大,这些钱的绝大多数转了一圈后又落入到了那些没有必要花钱人的有钱人的口袋里,因此,消费还是热不起来,企业开工还是不足,没有钱的人更没有钱、有点钱的人也开始变得拮据起来、而拥有大量金钱的人因为看不到能挣更多钱的项目而把钱储蓄在银行,买成国债,进入股市短线投机或者干脆直接转移到了国外。这样,参与实体经济运转的货币更加稀少,企业产品更是卖不动、资金周转愈加不灵、低价竞争变成恶性竞争、垄断行业外的各个行业普遍效益滑坡、大量工厂停产破产倒闭、大量工人下岗失业,可是国家的债台却越筑越高了,形成恶性循环。可是,政府如果增加货币投放量,就很容易超过某个极难掌控的临界点,实体经济就会迅速转而出现需求旺盛,货币过剩,富人此时也会把货币从虚拟状态释放到实体状态中来以赚取更多的货币或保值财富,从而火上浇油般促发通货膨胀、物价飞涨、货币贬值、金融风暴、社会动荡。
由此可见,富人的富裕货币,是助纣为虐的货币,是落井下石的货币。目前全国物价上涨幅度很大,有迹象表明,是有些富人看到抄股票,超楼花都赚不到钱了,已经开始炒(囤积)粮食炒生活日用品了。金融风暴,已箭在弦上!!!

  4 在美国,由于工人有自己的工会组织,因此,工人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过程中,能够形成与资方抗衡的力量,因此,工人的工薪待遇和劳动环境能够得到基本的保障。但是在中国,工会组织完全就是聋子的耳朵--空摆设,散沙一样的打工者注定要陷入任人宰割的境地。同时,由于中国的失业率远远高于美国,巨大的劳动力买方市场让中国的企业主有恃无恐地把工人视如了草芥,克扣工资、恶劣环境、摧残生命的现象层出不穷。而政府设立的劳动保障系统和部门,即便是有三头六臂,也是无法面面俱到解决所有问题的,更何况还有官僚腐败病难愈呢?

   古人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辨证唯物主义者认为:事物的发展变化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目前,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大小案件,不已经给共和国敲响警钟了吗?
 
   应该值得全民族,尤其是值得国家决策者高度警惕的是,贫富差距悬殊是资本主义自身极难克服的顽症,更是造成需求不足,经济危机,甚至是世界战争的总病根。社会主义之所以优越于资本主义,根本的一条就是贫富差距能维持在合理的限度内。这不仅仅只是在意识形态方面具有意义,更在经济科学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重大意义。因此,能否用生命激励取代物质利益,能否用中央银行观控数据库模式改造市场经济,能否用电子货币取代纸币,能否不再压公济私,不用显失公平的股份制假装公有制,以尽快缓解贫富分化的趋势,无论对民族国家的今天还是未来而言,意义非凡! 而如果继续乐观地认为贫富分化是经济发展的自然结果,弱肉强食就是优胜劣汰,只有私有化才最有活力,才最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这无疑是在掩耳盗铃,无疑是被自己的既得利益迷住了眼睛、冲昏了脑袋。

   中国要想走上一条健康发展的市场化道路,就必须审时度世,参照但不盲从地走出一条真正的,属于本民族的特色之路。这条特色之路应该包括:

   1鼓励各种经济成分公平地参与经济建设,但是绝不压公(公有制)济私(各种私有制和管理层持大股的,职工交钱买股份的股份制)。通过货币电子化工程把贫富差距控制在一定限度内,发挥其奖勤罚懒的示范效果,又防止其引发需求不足、金融风险、绝对贫困等负作用。用轮岗制彻底解决劳动力日益过剩的问题。

   2分析透国有企业的衰败的根本原因而设法救活(如:包资到人),但不是为了整人算老帐;借助有效的手段(傻瓜型民主电脑)真正把农民的民主权力归还给农民,并把赋税负担坚决地压低到原来的50%以下并再逐年递减。

   3建立公民资产信用管理系统(如:IC卡公民多功能身份证),规范每一个人的经济行为;帮助每一个人实现自身价值(如:创业贷款);制约每一次巧取豪夺(如:税收细管);保护每一份合理合法所得.

   4不刻意追求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总量,而是重点关注民众实际生活水平的提高幅度和总体质量。

   5限制奢侈消费,鼓励生命消费(如:生命激励),大力提倡精神消费(如:网络民主),重树信仰(如:网络共产主义)!

   6在宏观上,逐渐依靠信息技术沟通生产和消费、供给和需求,以逐步缓解结构性需求不足的矛盾;利用消费信贷,先把生产力潜能尽可能充分地挖掘出来,以迅速缓解当前需求不足,下岗失业这个主要矛盾,为系统、稳妥、全方位地解决更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创造出一个宽松的缓冲期和缓冲地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