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的一张南方周末

作者:晓德 发表:2003-10-27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末整理旧时的报纸杂志,厚厚的一打《南方周末》和《北京青年报.新闻周刊/青年周末》被翻了出来。在按时间归类的时候,我不可避免地再次打开南方周末,不经意的浏览却让人感慨良多。

近来经常有人问我,还在关注《南方周末》吗?我的回答通常是“还在买,但很少看”。而眼前报纸却再次引发了我“关注”一下的兴趣,20个版的报纸无论是拿在手里还是看着丰富的信息内容都可以感受到这份报纸当年的厚重分量。

这是1998年5月15日出版的《南方周末》,在此试做一个简单的记录和肤浅的评析吧---

1版 编辑沈颢 主打文章:《无辜青年屈打成招被判死刑 云南特大冤案究竟
           如何收场》作者:方三文 赵健吾 张爱农
           周末茶座:刑讯逼供为哪般?作者:贺卫方

  在这期报纸上,多次出现沈颢的名字,而当年他大概也是出生牛犊之列,的确生猛异常。看着今天的沈颢在各地攻城拔寨以及是是非非,也许他最应该感谢的,是在南方周末的江艺平老师吧。

  主题文章写的是云南曲靖市中级法院刑讯逼供四位农村青年并将其中一人判处死刑三年后宣布无罪释放的事。作者方三文离开南方周末后到过21世纪环球报道,好象也去过东方早报?现在还是在南方报系的南方都市报就职。

  当年与南方周末齐名的是它的“周末茶座”,而法学教授贺卫方的文字曾多次出现在报纸的不同版面,只是近来已经很少见了。

2版 周末专题 编辑 陈菊红 主打文章:《农村妇女自杀报告》

  陈菊红去了哪里?印象中只知道他与十余名同事一起离开了南方周末,而她编辑的这篇文章也充分体现了南方周末一以贯之的人文关怀,作者郑荣昌历时两年写出了这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

3版 周末消息 编辑 沈颢 主打文章:《做完尸检后 器官不见了》

  文章说的是贵州贵阳市出现的全国罕见的“尸体器官返还案”。另该版还有《巫溪船霸大宁河截客 致四位乘客命丧江中》和《姑娘二十二户口未报上》的报道,作者分别是余刘文和吴朝晖。

  余刘文,一个有点特别的名字,也是一个特别高产的记者,现在是否依然在外滩画报做着编委?

4版 艺林 编辑 李思坤 陈微尘主打文章:《寻找杜明远》

  一篇《王洛宾冒出个女儿》发表后,《开封日报》记者先南方周末去寻找杜明远,作者为金聚泰。

  李思坤现在已经在《新周刊》很长一段时间了吧,陈微尘呢?

5版 时事纵横 编辑 鄢烈山 何保胜主打文章:《欺压百姓丢官》《重新认识政  府的职责》

  这是南方周末曾经很红火的版面,以文摘为主,再加上点睛之笔的评说,同时还有专家视角等原创文章,王小波等都曾是这个版的常客。

  鄢烈山最后是因为什么离开南方周末,也许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有着复杂的猜想。何保胜据说去另一媒体开始了新的事业。不管怎样都很难忘记他们对南方周末的贡献。

6版 经济与人 编辑 徐钟 刘洲伟主打文章:《房改的方向》

  从经济与人,到新经济,再到刘洲伟后来出去办的《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周末的经济版块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再到归于平淡的过程。现在的经济版已经了无生趣,那个主任还曾传出一些不符合南方周末一贯作风的消息,而最近爆出的“平安”事件则让人看出了南方周末的堕落轨迹。

7版 记者观察 编辑 沈颢 主打文章:《火车站钞票内幕》作者谢方伟《巢湖   死水无澜》作者方三文

让人难以忘记的,是版面上方的那一句话:用你的行动告诉众人,我是个记者。这句话大概也是沈颢的创意吧,而记者观察版面长期以来坚持的风格也一度成为南方周末风骨的有一诠释。

8版 写真 编辑 张小文主打内容:《走出穷山 甘肃南部贫困山区移民纪实》

  恐怕,在南方周末,张小文是最稳定的一个,这多半是因为他主管的版面属于摄影系列。但那时的“写真”也处处体现着南方周末的风格。关注弱势群体,关注边缘人生,从这期的报道中即可找到南周的影子。

9版 人与法 编辑 方三文 主打文章:《一个村霸的恶行》《糊涂官司糊涂判》

  人与法版面已经没有了,现在的类似“社会”之类的版已经远远退化。糊涂官司糊涂判的文章写的是“同一文件号判决书、同一个审判长、同一日期发给当事人--既判你胜诉,又判你败诉...”,报道直接指向西安市中级法院。作者赵世龙被人称为“老赵”,在一期CCTV新闻调查节目中曾看到过他配合央视记者采访精神病院强迫病人卖淫的画面。

10版 阅读 编辑 谭庭浩主打文章:《回归“五四”,企盼学派崛起》

  南方周末的“阅读”版曾经绝不是简单的阅读版,而是非常有选择和考究的版面,所做的文章介绍或新书推荐都别有深意。比如曾经一期推荐过《总统是靠不住的》一书,然后发表推荐人评论《制度比伟人抱负更重要》。而本期对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的专访更是明确提出了“五四”精神的回归。

11版 消费广场 编辑 西弘主打文章:《全国一道题.电信业乱收费大观》

  看过过去南方周末的人都该记得“消费广场”之辛辣和一针见血,直指批判目标的痛处。在全国对电信业不满的时候,南方周末连续若干期对电信穷追猛打,让各地电信部门疲于招架。据说后来南方周末不得不向信息部做解释,表明无意与他们做对的态度。

  西弘早已离开了南方周末,之后的杜卫东也走了,现在的编辑叫艾晖,已经把这个版改了名,而且经营得不成样子了。

12版 16版 广告分别是中国银行和珠峰摩托

13版 五羊角 编辑 赵晓苏

  南方周末曾经专门有这么一个漫画版,也成功推出了系列佳作。记忆比较清晰的是当时由丁聪和汪曾琪两位老先生的合作,一诗一画,直到汪老先生最后离开人世。

 赵晓苏是何许人也一直不清楚,后来他也是悄无声息地告别了这份报纸。

14版 15版 信息时代 编辑 李戎

  信息时代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为人所诟病,原因是读者反应“看不懂”。但南方周末坚持了自己的看法,并连续做了下去,而那时的信息时代版面也正说明了南方周末的睿智和长远眼光。在互联网对国人还很陌生的时候,信息时代充当了入门的角色。97年的时候我基本不看这个版,但接触网络后立刻找出过去所有的信息时代版来学习,很难忘。

17版 芳草地 编辑 马莉

  芳草地和马莉,如同写真和张小文一样,几乎没有变过。但那时的芳草地,有很多精品文章,在当时各种杂志泛滥的专栏还一片荒芜的时候,南方周末的芳草地做了专栏的开拓者。

  那段时间的芳草地每期都有一篇画配诗,然后发表“人在旅途”“絮语”“杂谈”“社会走笔”这样的小品文。其中杂谈和社会走笔小栏目都折射着南方周末的灵魂。2001年那期被主管部门批判的“张君案检讨”一期据说芳草地也被指摘为“有问题”,因为当时他刊发的是“关于社会底层的对话”。

  现在马莉好象更忙了吧,人手短缺的情况下还担负起了百姓茶房的编辑,只是,现在茶坊已经似乎成了单纯喝茶的地方,很沉闷。

18版 体育 编辑 李戎主打:F1大奖赛

  后来,体育版撤消,我觉得非常正确。体育报道已经铺天盖地,而且绝非南方周末的长向,也不是南方周末多数读者的喜好。虽然我很喜欢体育报道,但在看南方周末体育版和体坛周报足球报之间我宁可选择后两者。

19版 寰宇 编辑 庄礼伟 连清川

  这两个编辑都走了,而且都在时下的中国媒体圈里赫赫有名。理性的国际报道和客观的分析成为多数媒体争夺的焦点。但对南方周末来说,一切都已成为往事。

20版 家庭生活 编辑 李晖

  没错,就是现在《城市画报》的那个李晖,就是那个每期写一些编辑语录的李晖。当年在南方周末好象后来做了一段“新生活”。本期南方周末主要文字为“丈夫的苦恼征文”“感情会诊.女儿性自由”。从中似乎可以看出今天城市画报的影子吧:)。

  以上就是1998年5月15日南方周末全部20个版的内容简介,那些熟悉的名字几乎都已远去,而他们在新的领域的生龙活虎也不难看出南方周末曾为中国传媒输送了多少人才!从另一个角度说,南方周末的品牌也正是这些人夜以继日辛苦努力的成果。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忽然想要品评这么一份南方周末,在我已经整理过很多有关南方周末的文字后已经不对这份报纸再寄予任何厚望,可能是为了一份纪念吧,让我用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写出上面的文字。

  末了,还是以这一期南方周末芳草地版的一幅画配的诗做本文的结尾吧:

  这是1495年意大利画家波提切利的作品,画的名字叫“诽谤”,而沈颢给出的配诗名字为“指鹿为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