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自由和新闻的真实性

发表:2003-10-27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嘉欣10月25日报导)10月20日,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协会发表了本年度的全球新闻自由程度国家排列名单。北朝鲜和古巴排名倒数第一和第二,这大约也是人们预料之中的。中国已经改革开放20多年了,那么新闻自由程度究竟有多大的进步呢?中国在世界国民人均收入的排名方面已经前进到了第七十几位,中国刚刚发射神舟五号进入太空成爲世界上第3个太空载人飞行的国家。然而根据无国界记者协会的排名,中国的新闻自由程度爲榜上第161位,名列倒数第6。
  
以下是评论员李敬书(音) 对中国的新闻自由程度所作的分析。

评论员李敬书表示,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协会”通过向不同国家的新闻工作者、研究人员、法律界人士和人权活动家等等发出一些问卷调查,由此来评定新闻自由程度。具体调查的方面有,包括被调查的国家是否有独立的媒体,新闻工作者是否在很困难的情况下工作,有没有言论自由和人身安全,还有是不是经常受到压力和迫害等。再把调查的结果进行综合打分来排出名次,数据不可靠的国家,就没有资格列入排名。基本上反映被调查的国家新闻自由的状况。这样的排名是比较客观的。

记者:“好像排名在前的大多是北欧国家,而最后的十名,其中有八名都是亚洲国家。”

李敬书:“是的,而且最后的十名内有五是是共产党国家,包括中国、北朝鲜、古巴、老沃和越南。”

记者:“后面这些国家好像都不太富裕,那么是不是和新闻自由有什么对应关系呢?”

李敬书:“其实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刚提到的这几个国家确实是排名靠后,而且不太富裕。可是新闻自由程度和这个对应关系也不是那么绝对。比如说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美国,其实排在第32名。而亚洲最富裕的国家新加坡则排在第144名。”

记者:“这么看起来,有一种认为说法只要经济搞上去了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这些现代人民的产物会自然的产生,好像不尽然?”

李敬书:“没错,而有些不太富裕的国家新闻自由度却排在了前面,比方说排在前20名的都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合国。”

记者:“如果是新闻自由程度和国家富裕没有什么对应关系的话,那么最后的十名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有五名都是共产党国家,那是不是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和新闻不自由有一定的对应关系呢?”

李敬书:“这是一个切中要害的问题!实际上就拿中国大陆来说,在共产党的统治之下所谓的新闻媒体根本没有其实质的意义。大陆人都知道在共产党有个中宣部,中共就是通过它对新闻进行控制的,而且控制的非常严厉。”

记者:“那么他们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李敬书:“比方说,对于哪些是属于可以报导的内容,哪些是属于不可以报导的内容,他都通过一定的部门进行严格的审查,从上到下甚至每个具体的地方部份都有具体的规定。”

记者:“这么说新闻自由在大陆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李敬书:“对!大陆没有新闻自由也是导致他政府极端腐败的一个因素,因为对新闻管制,使的媒体对政府的所做所为根本没有监控的权利,这也是促使大陆政府日益腐败的一个因素。”

记者:“刚才你谈到了大陆没有新闻自由,那么一个国家他如果具有新闻自由的话,是不是就等于有了客观公正的新闻呢?”

李敬书:“我认为新闻自由和客观公正的新闻是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有一种对应或制约的关系,比方说传播新闻的媒体和记者都有责任对所发生的事件做出一公正客观的报导,但是由于主观和客观的原因新闻报导或多或少总会有偏的现像,这就要求允许不同的媒体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理解去做报导,这样一来新闻自由就自然而然的有助于新闻的客观公正。如果没有了新闻自由呢,社会大众所听到的只是一种声音,那么就有可能误导社会,对社会造成损害。新闻自由可以让人们听到不同的观点、不同的讯息,给人一个公正的机会去判断做出他自己认为最合理的决定。”

记者:“新闻自由给客观公正的新闻报导提供了机会,既然是这么好的事。为什么有些国家的政府他就不愿意实行呢?”

李敬书:“政府又分两大类,一类是真正服务于人民的,可以称其为人民的公仆,就好像以前的美国总统林肯在格理斯堡演说中提的是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而另一类政府则是真正统治人民的机器,他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他统治上的利益,虽然他表面上也讲些官冕堂皇的话,但是在骨子里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维护他的权势和利益,当然还有些政府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

记者:“你能详细的介绍一下吗?”

李敬书:“政府是由人组成的,当人的道德水平不那么高的时侯呢,这个人的私心和权欲就会起作用,第一类政府有很多的制约机制,可以防止权力者的执政垄断,那么也就可以保证政府真正服务于人民,比如说政府官员必须是民选的,而且有有限的任期,有充份保证的新闻言论自由,以便媒体对政府进行言论监督,而且人民可以自由的发出自己的声音批评政府的政策。”

记者:“在排名榜上靠前的都是这样的政府,那么第二类的政府呢?”

李敬书:“这类政府的特征是集权统治,政府的官员不是民选出来的,媒体被政府紧紧的控制着,根本就没有新闻自由,媒体也就失去了它的监督功能,变成了政府统治的工具,其实凡是被共产党统治的国家,都具备这个特征。”

记者:“这么看起来中国的新闻自由程度名列倒数第六,是情有可原的。”

李敬书:“是呀,我们知道中共是靠枪杆子打天下的,执政这50多年来,从来没有过真正意义上的选举,官员的升迁是由上司来决定,那么当官的只为上司负责,他会搞一些取悦上司的形象工厂,可是很少有真正关心属下平民百姓的人。如果说以前还有一些忧国忧民的热血青年,他们参加中共是为了穷苦百姓打天下的,那么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维护自己权力利益的统治集团,所以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提出了稳定压倒一切的口号,新闻也就成了他们维护统治的工具了。”

记者:“所以说大陆既没有新闻自由也更谈不上新闻的客观公正了。”

李敬书:“不仅是这样,他们还要利用新闻来封住天下人的嘴,不能让不利于自己的声音出现,另一方面还要用自己的笔描绘出一付假像,对社会进行误导让人们接受他的思想灌输。”

记者:“这在西方的民主国家是不敢想像的!”

李敬书:“没错,封住人民的嘴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曾贵为美国的柯林顿也曾因为他的生活作风被媒体搞的焦头烂额。可是你想在中国红墙之内的一切那可真是国家机密。”

记者:“听你这么一说,中国的国家体制决定了他的新闻不自由。”

李敬书:“在中国所有媒体都是国家经营的,这样在制度上、体制上都保证了政府对媒体的绝对控制。在89年六四期间上街的民众有一个诉求,就是要求政府允许民间经营媒体,当时做为上海第一把手的江泽民查封了思想比较活跃的世界经济大报,六四的枪声打破了人们在中共统治下对新闻自由的幻想,而镇压人民有功的江泽民进京成了中共的总书记。”

记者:“我记得你提到新闻自由的评定包括了新闻工作者是不是在很困难的情况下工作,他们有没有言论自由和人身安全,还有是不是时常受到压力和迫害这些方面。”

李敬书:“对,现在中国的私营企业对社会所做的贡献已经占了很大的比重,媒体的销售也慢慢的进入了市场的机制,为了营利媒体也尽量的做一些读者喜欢的节目,那么如果碰到敏感的问题呢,就打拆边桥。被誉为中国报业改革先驱的广东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属下的南方周未和21世纪环球报导,在今年春天因为看到了某领导人批评恋栈权位,老而不退的文章,而被严厉整顿,整个集团的高层被进了一次的大清洗,此报的总编辑被降联,大披的记者纷纷辞职,”

记者:“看来中国的新闻工作者不但是在很困难的情况下工作,他们没有言论自由和人身自由,他们是受到压力和迫害的。”

李敬书:“另一个典型记者被迫害的案子,就是姜维平案,姜维平曾是新华社的记者,他在2000年12月被捕之前是香港文汇大连站长,他给香港前哨杂志撰写了很多文章揭露一些中国官员腐败行为。姜维平因此在2001年5月受到了秘密的审判,被判处八年徒刑,罪名之一是危害国家安全。可是2001年11月20号保护记者委员会授予姜维平国际新闻自由奖。”

记者:“你刚刚讲过专制政府一方面扼止了人们新闻言论自由,另一方面用自己控制的媒体资源来误导和欺骗人们。”

李敬书:“是的,在堵住了所有的消息来源之后,他自己的媒体想怎么说就能怎么说了。比如说在排名中倒数第一名的北朝鲜,他的人民已穷得没吃没喝了,他的政府现在还在搞什么原子弹,非要和美国叫阵,他们的电台和电视台一天到晚歌功颂德,让全世界人民觉得他们好像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一样。”

记者:“这个如果做为一个海外的旁观者看来呢,往往会觉得很不可思议。”

李敬书:“是呀,虽然在没有新闻自由的环境下,人很容易被政府误导,但是谎言往往都是不能长久的。最近有大量的北朝鲜难民逃出了他们的国家,所以我想真相曝光的日子已经不会很远了。”

记者:“现在的通讯设备这么发达,像电话、传真和互联网运用起来又很方便,如果真的有很多人居住在海外有人身自由的国家,我想那个政府真要封锁事情的真相,大概也很难做到吧。”

李敬书:“互联网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媒体型式,因为他廉价、非常容易发表文章和传递新闻,因此成了民间打破新闻封锁的最佳选择。西方有些人士说互联网可以打破共产国家的铁幕给那里的人民带来自由。”

记者:“中国是怎样对互联网进行管制和封锁的呢?”

李敬书:“中国的上网族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有几千万人上网,政府的网路管制是从几个方面入手的:一个是制定法规限制网路内容,要求网路服务业者和网站发行人,自行事先审查网路或是业者指定专人事先审查网路内容,网站必须在网页注明此一网站是否获得政府机关的核准,不守规定的网路服务业者或网站负责人将被处以很重的罚款,没收器材,甚至强迫关门的下场。”

记者:“我听说过中国有叫做网路警察的?”

李敬书:“中国为控朴⑻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