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谁是马克思主义真正的信徒?

发表:2003-11-03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别报道】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文革尚未结束,但已是强弩之末,大部分被封为“革命群众”的,都已鼓不起大劲来,谁也不敢提出异议,运动来了也只是随口应承而已。而我那时还自认命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有一天傍晚,我还在办公室工作,已到吃饭时间,我邀请与我同一办公室的同事到对面饭店去吃饺子。

在去饭店的途中,我不知道为什么心血来潮,想起给他讲:“我如果死了,马克思一定会接见我,站起来跟我握手说:你看,现在世界上已没几个人信我了,难得你老兄还信我”。我话刚说完,我的同事马上就忿忿地说:“你不就是说毛主席不信马列主义、周总理不信马列主义吗?”我见到这种情况,就沉默了,而他进一步表明,要是我再说下去,他就不跟我一起去吃饭了。我知道解释下去绝无好结果,好在我知道他不会去告发我。在那年代,如要告发,我的下场可能比张志新、遇罗克还要惨。最后,我们两人在难耐的沉寂中共进了晚餐。我从此吸取教训,不应该讲的,绝对不讲。

但有一点,我当时是深信的,毛、周及其他中共领导人等,他们绝不可能相信马列主义,他们主要是要这张马列主义皮,装扮自己,真是象毛讲的“拉着虎皮作大旗”。

其实,早在40年代,二战结束后,蒋介石发动消灭中共的内战前,先派他儿子蒋经国探听斯大林的口气,看他是否会帮中共打仗。他知道,苏联与德国打了四年陆地战,已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劲的陆军,自己的军队要与他打,无异以卵击石,所以,当时斯大林的态度非常重要,但在蒋经国(蒋也曾是苏共党员)与斯大林谈时,斯明确说:“他不承认中共是马列主义政党,而是农民起义的党。斯的回答才让蒋敢放开手来与中共打仗。

从理论上和实际性质上来讲,斯的判断是对的。就凭《东方红》歌中的前两句“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是人民的大救星……”,马克思理论从来也不承认工人、农民是要靠“真命天子”来拯救的,这是典型的小农经济派生出的思想,所以中共早已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

又经过多少年,我也有了更多阅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只是理想,不可能实践成功,而相反不少资本主义国家倒吸取了马克思主义中合理的部分,如搞扶贫经济、创造就业、保障工人权力、福利等。不断使资本主义制度日臻完善,用政府力量和经济规律来避免周期性经济危机。历史实践的结果是“社会主义阵营”分崩离解,“资本主义世界里的共产党也逐渐地销声匿迹。

现在,连我也早不是马克思主义信徒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