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的上市公司董事长的生活

发表:2003-11-04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其实并不知道怎么开口,有些话憋在心里好久了,也许我爸妈觉得没什么,甚至认为我小题大作,可是离开了生我养我的那个城市来到这个花花世界,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行事态度,物质诱惑,人跟人的关系更多的是冷漠隔膜或者以利为先,我很怀疑,怎么有人可以活的那么纯粹,固然因为他们是那个年代过来的人,也因为那个小城淳朴的民风,可是他们与外界那么多联系那么多应酬,那么多次的生死边缘,竟然还能保持那样真实正直的个性,还以此来教育他们的孩子到底有多不容易,可每次跟他们提起来他们都认为是我有问题,是我老把一些不值一提的东西拿来说事儿,可事实上年轻的我心态还不稳定很容易受外界的影响,看到别人可以这样那样,而同样地位比别人做得都要出色的父亲带给我们的生活竟然是这样的。
听说我父亲是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同学一直都认为我家是住别墅的,呵呵!真是一个笑话,所有第一次去我家的公司经理都会觉得不可思义,我也去过一些经理的家,应该说那个小城里中等收入人的家都比我家更象一个家。如果说我家什么都包括总共还不值两万块不知有没人相信,事实上我家连地板都没有就是普通的大理石,10元一平不知有没人要。沙发是六年前买的,皮的已经磨白了,有的地方木头不能支撑甚至塌了下去,我用的写字台跟床更久是10年前的,高考时就是趴在已经开胶的台面上学习,我家没什么整体橱柜,是我妈请熟人用木头拼的,普通的木头板子,还有卫生间,唯一值钱的就是热水器。厨房跟卫生间的龙头是最廉价的铁制的,几块钱一个,坏了好多次都是我妈修的,白磁的面盆因为质量太差已经脱漆了,住的是我爸单位分的房子,所有分到房子的经理都装修过,只有我家仍然用六年前分到房子时那破烂不堪的装修。我不敢跟我爸提重新装修,我妈也不敢说换房子,真的很想哭,因为不知道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如果重新装修的话我爸一定很心疼钱,我妈也想省钱送我出去读书,他们老说不要让我担心钱的事,可有时回去看我妈只剩几百块却不敢开口跟我爸要钱时为难的样子,我真搞不清楚是为什么,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呀,我为什么连普通孩子的生活都过不了。
在去年以前,我爸的工资每月只有1000多一点,加上我妈的八百元,即使小城生活水平不高,但为了给我省钱他们的生活可想而知。来到北京上学以后接触到别的同学,人家的爸爸也是当官的也是老板甚至也只是一个小官,可是看人家的生活。97年就上市除了年终他的股票分红的几万块我家没任何其他收入,确实没有,连送理的都没有,怕看他的脸色,他不直一次轰人家出门了,所以求他办事的人都是两手空空的来,他心软,如果情况实在可怜他总是能帮就帮一把。上大学后,我问他,他工资为什么这么低,都不如北京普通百姓的收入,他竟然说工资拿多少是他定的,他想高自然能高,可是也不能自己涨自己的工资啊,直到今年自然上调到两千。而他这两千的工资也不见得拿到家里,因为公私分明,所以他出差的补助和工资有时会自己花用,因为烟酒不沾,大部分都是拿来给别人了,碰到的家境困难的员工,有丧葬喜庆的亲戚,我相信没有几分是花在在即身上,因为他对生活的要求太简单了,平时也不太管琐碎的小事,曾经有一次几个月没往家里拿工资,我妈不好意思问,我问了,一查竟然发现他的秘书见他没要竟然把钱扣下了。天啊,我实在搞不清楚这样的事情怎么会发生。
我知道一个人的价值不能用钱来衡量,凡是不能向钱看,可是我做不到,在这个城市没有钱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能干,他说现在不能了解我,我知道他讨厌我这么功利这么享乐主义,我知道他骂我小资,可是天啊!我没有办法,我没办法做他那样伟大的人,没有办法,跟他在一起我没有办法呼吸,他给我的压力,给我的磨练,教我做人的道理,我知道是宝贵的财富,可是我喘不过气来,我为什么是他的女儿让我又爱又恨又感激有埋怨,让我这么矛盾。
他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不抽烟不喝酒,一根不抽一滴不喝,所以刚开始我会奇怪烟酒生产厂家的东西怎么卖得出去,后来同学告诉我不是所有的父亲都不抽烟喝酒的。他晚上9点就睡觉,早晨6点起床7点半到公司,下午6点多回来,吃完晚饭边在客厅散步边看新闻联播,7点半关电视,看报纸(他所有的资讯全部来自报纸,因为年纪有点大不太能用计算机),每天,每天,我的意思是每天,每天就是没有一天例外,一年中例行休假3天,过年初一初二,过年要下午才回来,初一公司经理来拜年,讨论工作和下一年的工作。我长这么大,公司离家又近,他从没有一天回家吃过午饭。除了水浒,走向共和,康熙大帝几部主流影片他没看过电视剧,偶尔看看晚会屈指可数。他连兴趣爱好都没有,锻炼身体是为了更好的工作,真的仔细想想,他真的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公司里大家说他是铁人,也有人说他是“神经病”我知道不是贬意,而是对这种生活状态的不理解,包括我,跟他朝夕相对这么多年,仍然不理解。
8月底他带着我实习,6天飞了5个城市,出了我们还有两个高层经理,起初大家都以为我是跟着出来玩的,后来每天每天的跟着他们跟着讨论做记录,而且每张飞机票都是我爸自己出钱买的,有一次转机,他说养个孩子真不容易,费钱,我当时心疼的快死掉了,他怎么不疼钱,他最节省了,连两个高层经理都看不下去认为他太认真了,他的口袋里有时根本找不到一毛钱,所有的都在我妈手里。
我们有几次私人用车去老家看爷爷奶奶什么的或者开车来北京送我,中途吃饭都是我妈付钱连司机的,包括住宿,从不报销,他们就睡我们学校的招待所,60/间。记得当初配股时因为形势不好少发了3千万,他来看我本来要住60的可是没房间了,只好住150的,还记得他当时说,一把就是三千万,还省这些小钱干嘛!以为他改了,这几天又来了,吃了一餐花了70块,把他心疼的要死,走时把所有的剩菜都打包了说要我回去吃。去年他跟我妈来想找一家好点的饭店让他们享受享受,结果看菜价那么贵只点了3个菜份又小谁都没吃饱。其实依他的意思在我们食堂吃就好,事实上每次也都是在食堂吃的,他还说好吃又经济又实惠。
说到那次实习,6天非了5次,我再看到飞机都怕了,特别恶心想吐,没办法跟其中一个叔叔回了北京,另一个在一个清早不堪工作压力大吐一场也找个借口走了,剩下他,18天飞了15个城市去视察分公司。
公司没一个高层愿意跟他出差,住他都住在分公司,吃在自己的店里,除了看市场开会就是休息,我都不敢开机,没时间跟人联系或说话,甚至跟同学说只有在厕所里我才是一个人的,就是这么夸张这么大的工作强度,连健康人都支持不下来,何况---------他还有糖尿病。
我家唯几以权谋私的东西,我可以列个清单,1,七年前去日本看客户,为了给我学英语买的随身听(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花钱买的,他是不会说的,喜欢看我们捡到便宜的快乐表情)2,去年去日本时买来送礼的CD,是我硬强的其中的一个。3,数码相机一个,今年参加全国人大为了照相方便买的,我给留下了没还。4,手提电脑一部,几个月前买的,我出国要用,(我们买不起,而且连副总在手提刚出来到现在都不知换几个了,加上家里的孩子用的)
其他就没有了,因为家里一穷二白一统计就出来。
公司是我爸从零开始弄起来的,到现在许多亿的规模,其实有件事很佩服他,虽然年代比较久可是他很能用新生事物武装自己,例如上市是他提出的,具体操作(一些需要手段和钻空子的地方)教了总经理跟其他高层N遍直到他们明白,而且那时敢出手一个多亿去炒(没敢告诉我妈,后来我妈知道都快疯了)。而且无论是财务管理技术销售他全懂,有时细节问题甚至是他指导员工去做。
其实中国的企业大家都心知肚明要跟政府有多少利益输送,江跟朱的秘书他都吃过送过办过事。奇怪他一点都不变还是那样,还是喜欢青菜大萝卜,认为鱼翅泡饭又费钱又吃不饱回去要泡面吃,稍微贵一点的东西再喜欢也舍不得要。
真正他对上面开始伤心是红塔老总出事的时候,只有几百万却让一个白手起家每年纳税多少亿的老总……,那时才开始考虑退休,我问他这个公司象自己养大的孩子他舍得吗?他说牛养大不就是为了杀吗?我才是他的孩子。
我是他的孩子,他却不是好爸爸,初中时,他创业最忙的时候,他连一句话都不跟我说,总是很累忙着休息,所以那时候爸爸是个定义,我找不到实质内容,我跟妈妈说其实XX(我好朋友)比我爸还重要时,我妈发火,大骂了我一顿。记得那时当我告诉他我考了年级第一的时候,因为不小心让他分神把手割伤打了我一下,那是他第一次动手打我,之后我都没跟他说过话,还是后来他到北京花了195块把我最喜欢的郑渊洁全套买回来才原谅了他,而之前因为嫌贵他一直不舍得给我买。高考时我是市里第一名,之前一直是年级第一,可是他竟然说不要老考第一,压力大,上晚自习他说辛苦,说写个条给老师说同意我不去上,还是老妈让他不要乱搞他才作罢。
经历过那么多大的风浪,无数的危机,他都从来面不变色,唯一的例外是我做阑尾炎手术时给我签通知单和等在外面时,因为刚转急性,怕他们担心,我是笑着挥手进去的,可妈妈说爸爸签通知单时手一直在抖,因为同时还有另一台手术,时间很长,他竟然冲了进去。
他给我的磨练太多锻炼太苦,每次我做的好时,他从来不说,背后却跟妈妈说我行,如果没做好他就说那是经验是教训,下次不能再犯。
做他的孩子太辛苦太辛苦,考大学时明知够了北大的分数线,他却按他自己的意思填了想让我上的学校,想要的专业,毕业又按他自己的意思给我选了国家和另一个专业,从大学开始有可能的时间我都要到公司实习,他要求我对每一个员工都有礼貌要打招呼,地位越低的越客气,要我心胸宽大不要计较得失,要我不要只图眼前的利益,要我接触社会不断实践。在公司下面的饭店做服务员时,我是最苦最累的一个,他甚至到楼下店面视察时都不上来看我一眼,知道我走后回来听说我比其他人都努力做得更好。
每次我埋怨说你看这个经理家怎样怎样,那个经理家如何如何,连我妈都会说安全第一,安全第一,哈哈!所以说也不是说有多伟大,他们是为了安全,好吧,既然他们夫妻连心,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了。不过我跟他们说我一定要出国读书赚大钱,不做我爸这么累又徒有虚名的工作。
最近他又交给我一件极其难办的工作,压力很大,所以寻找一个情绪的倾泻口,吐出来好多了。
其实做为一个男人,他做的最好的就是爱老婆,公司的总们基本都不是原配了,只有他不但不换还越来越爱,每次我跟我妈吵架,她吵不赢我就去搬救兵,我爸都不帮我的,不过我想跟我妈很漂亮又不会给他压力老要钱什么的,又可以把家里全部摆平包括人际关系,让他没有后顾之忧有关吧
其实我们家里也有好多好笑的温馨的时刻的,值得回忆,家是幸福的港湾,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我的爸妈,虽然也有埋怨有不满,可是家就是这样,有时是战场有时是天堂吧,总之我爱我家,我爱他们(他们知道),他们也爱我(这我也知道)


曾经问过他好多次他为什么这么努力,他竟然说他知道无法为太多的人做事,希望至少自己附近的父老乡亲做点事,让大家别那么穷,哈哈!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不过觉得又不是在演戏,所以不太能理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