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卖血的场面,你见过吗 

发表:2003-11-12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家下面是个血站,每天,总有很多农村妇女排着队等着抽血,起先,我以为是义务献血,还暗自在心里佩服她们的觉悟高,可后来,听说是卖血,十分不解,不是现在都不兴卖血了吗?她们怎么还可以卖血呢?

   今天是周日,可血站生意还是一如既往的好,照常上班,天很冷,血站门口肮脏的小吃店里,挤满了等着抽血的那些农村妇女,她们有的在吃着廉价的米粉,有的却连一碗米粉也舍不得吃,只是站在离炉灶不远的地方,因为身上穿的衣服太单薄了,她们需要一点点温暖。

  我走过去,和她们聊天。她们的眼光着带着疑惑,上下打量着我,也不搭理我,我很尴尬,正想走开,一个年轻的女子说话了:“你也是来卖血的吗?”我忙说: “是啊是啊,第一次来,所以想向你们打听打听。”另一个抱着小孩的妇女又看了看我,说道:“你不象是来卖血的人啊。我们是实在没钱用了才来的。”我忙答道:“我也只是想问问情况,最近我实在缺钱,才想来卖血的”。

  听我这么一说,她们似乎对我友好一些了。都放心地和我聊起天来。最后,我知道,她们是长期固定在这里卖血的,每十五天抽一次血,一次是一小袋(这是她们象我描述的,我估计至少是200CC),单采血浆,所以抽出来的血,提炼出血浆后又把血推回去,每次八十元钱,一个月就能得一百六十元钱。她们都是在家没有任何地位和收入的农村妇女,所以,每个月来这里卖两次血,可以攒点私房钱,很多人都愿意来,有的还要走几十里三路赶来,因为来的人多,就要排队,有的时候要等上好几个小时才轮得到自己,所以,有的妇女只好把小孩子也一起带来,怕留在家里饿着、摔着了。

  听这几个妇女说了这些,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连话都说不出来了。正在这时,听到有人在叫她们,她们就开始慌慌张张地转身走了,那个年轻的女子临走前对我说道:“到我们的号数了,今天是我第一天来,我快结婚了,卖了血可以办点嫁妆。”说完,笑着扭过头,匆匆忙忙地跑了。

  看着她们渐渐远去的背影,我心情益发沉重,旁边忽然有一个小孩子哭了起来,她的母亲,一位连袜子都没穿,衣着单薄破旧的农村妇女,抱着他哄着:“不哭了不哭了,马上到我们,就可以回家了。”旁边开小吃店的老板说道:“娃娃是饿了,你还是给他买碗米粉吃吧,等你抽了血得了钱再给我,不要让娃娃饿着了,你们哪,大人受罪还不管,还要让娃娃也一起受罪。”那位母亲一边道谢一边往小吃店里走去。我再也不忍看下去,拖着沉重地脚步走了。

   排队卖血的场面,你见过吗?我见过,而且是天天都在目睹这一场面的重复,此刻,我竟不知该说些什么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