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试谈中共“友谊”的变迁

发表:2003-11-13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别报道】本来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而且,在以“利”为衡量准则的现代社会,“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人与人之间的友谊早已成为凤毛麟角的稀有物质了,何况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更是以利益为基础了。都是随时势的变化,利益之所在的变化,“友谊”也随之而变,因而昨日的朋友,也会变成今天的敌人。

可问题是改革开放前的中共政府,总是把朋友和敌人看得很“绝对”,“永恒不变”,谁要是有不同的看法,轻则批判,重则为“反革命”而投身监狱。

人所共知,在49年中共掌权后,第一个宣布“一边倒”,尊苏联为“老大哥”,天天宣传中苏劳不可破,坚如盘石的“友谊”,似乎一万年以后也是这样。不少人也以“反苏”罪名入狱,不少人也因善意地给在帮助中国建设的苏联专家提意见,而被戴上数十年没翻身的“右派”帽子,可是好景不长,到58年后,中苏关系渐渐恶化,直到六十年代初,如再谈“中苏友谊”也就成为“反革命”言论。同时也给昔日的老大哥换上了“苏修”的帽子。到文革时,除中国外,社会主义阵营只有在欧洲统治200万人的弹丸小国阿尔巴尼亚。因为它在数次国际共产党会议上支持中国,遂被冠以“欧洲的一盏社会主义明灯”。因为两国相距遥远,遂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来形容关系之紧密。除此以外,几乎对所有共产党国家都冠以“修”字,如蒙修、越修…….等。可是,时隔不久,欧洲的这盏“社会主义明灯”熄灭了,代之以撤专家、取消建设项目合同,甚至要撤回大使,闹得人仰马翻。

50年代初,受过中国人民志愿军帮助的朝鲜,本来是一衣带水,唇亡齿寒的邻国,又有“用鲜血凝聚起来的友谊”。没隔两年,就互不来往了,只保持礼节上的外交关系。

60-70年代的越南,为了越共取得胜利,中共是倾全力相助的,天天讲中国与越南是“同志加兄弟”,似乎已亲密得不能再分开,但过不了三、五年,中共为了教训越南的忘恩负义,在79年发动了中越边境的战斗,战斗中中国也没得太多便宜就退回来了。就这样这个“同志加兄弟”也就变成敌人了,直至今日接触的时候还是很拘谨。

相反的,是五十年代为中国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在半个多世纪以来,也从两国公开宣战,而现在似乎已成为政治上、经济上互相支持的来往最密切的朋友了。当然,自改革开放以来,把这些“友谊”也看得淡泊了,没有铁杆的朋友,也没有铁杆的敌人。

那时呼过的“中苏友谊万岁”、“中朝人民友谊万岁”、“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等这些口号早已仍到历史的垃圾堆里去了。

回忆这半个多世纪以来,确是使人不胜感慨,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