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横尸长沙市救助站门前 精神病需自行求医

发表:2003-11-13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合报导/长沙市救助站门前11日下午,停了一辆的士,先后下来了4个人从车上抬下一名流浪汉,欲将其送入救助站。2个小时后,该流浪汉却死在救助站门前的电线杆下。

据三湘都市报报导,该流浪者是11日下午5点多钟被4个男子用一辆的士送到救助站来的。当流浪者被从车上抬下来时,已经奄奄一息,这4人想将流浪者送进救助站。当时,4人还和救助站工作人员说了好一会话。但后来,4个人却没有将流浪者抬进救助站,而是将他放在救助站外的一根电线杆下后迅速离去。

*网民:公仆怎会管主人的死活呢?

这名濒临死亡的男子就这样躺在萧瑟的寒夜中,一动不动达2个小时之久。后来,附近居民担心该男子会被冻死,便拨打了110和120。随后,110民警和120急救人员都赶到了现场,但该名男子已经死亡。

这种人命关天的事,因长沙市的相关规定,而无力救治病人。据了解,救助站本身没有配备相关医疗设备,如果需要救助的人员患有疾病,需要救治,应该首先通知公安110,由110送往市公安局指定的医院对其进行治疗,等到其康复后,由医院开具诊断证明后再由救助站负责救助。

一位姓刘市民说,即使救助站没有收治的义务,不能对病危者进行急救,但让濒临死亡的人在寒风里躺在救助站外,是怎么都说不过去的事情。

*网媒:尽管“110”和民政局有千条理由证明自己没有伸出援助之手是符合“规定”的,但他们也有理由去处理,因爲这件事中有一个人道主义的问题。

据人民网报导9月中旬,在娄底市长青中街区委区政府门前不远的人行道上,一名流浪女子全身赤裸睡在人行道上。连续一个多星期没人过问──当地“110”不愿意管,因爲他们认爲这是民政局的事;而当地民政局也不愿意管,因爲他们认爲根据新的流浪人员的管理办法,必须她本人“自行”前往救助站。

据当地一市民政局社会管理科科长说:根据国家颁布新的流浪人员的管理办法,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如果要进行救助,必须本人自愿前往救助站,以往的强制收容已经废止,民政部门再上街去把人搞回来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因此,对这件事也无可奈何。但据围观的群众说,躺在人行道上的这个女人,可能有精神病。

如何叫一个精神病人自愿到救助站去呢?民政部门是否有什么办法呢?科长回答说:要是有人把她送来,我们也会接收的,比方说长沙市,爲了迎接“城运会”就由城管部门把流浪人员劝送到救助站。

透过有心人士再次找上娄星区民政局办公室的电话询问。一位女工作人员说,以前在娄底城区,只有市民政局有收容遣送站,目前已经改爲救助站。娄星区民政局正准备成立救助站,但报告还没有批下来,因此没有一个专门机构来处理流浪人员的事项,很抱歉不能提供救助。事后再找上市城管局办公室,一位原男工作人员听了情况报告后表示:立即与下属的城管支队联系。

据目击者说,直到两天后(10月13日)下午,那名女流浪人员还在原地。在秋风中,她已经穿上了破烂不堪而且单薄的衣裤,时躺时坐,身下是一大摊粪便,身上仅仅盖着一个白色编织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