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面临“全局崩溃”

发表:2003-11-14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上的最大的问题不是企业,也不是生产,而是‘金融’。

●四大国有银行降低“不良资产率”的奥妙

中国新政府上台之后,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三月十八日讲: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不良资产率是25%,国有银行去年的不良资产下降了3%,不良资产降低到了目前的一万八千亿元,整整降低了四百六十多亿元。

从表面上看似乎成绩非常巨大,而国内媒体也整天以这个数据来说明中国金融改革的巨大成绩。并推断说,按照这个速度,大约在三年内,也就是按照WTO规定,中国全面开放金融领域之前,中国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完全可以降低到15%以内,中国的国有银行完全有能力抵挡海外银行的冲击。

但是,当我们从另一个侧面看中国数据的时候,我却又感到了深深的不安。

根据中国四大银行自己公布的经济数据看:工商银行使用了381亿元的利润填补不良资产,建设银行使用了301亿元,农业银行使用了84亿元,目前饱受抨击的中国银行则动用了381亿元,占银行全年利润的92%。四大国有银行在2002年为消除不良资产而投入了高达1,127亿元人民币,全国百姓人均94元人民币。

各位看到这个数据先不要生气,最重要的问题还在下面。
这就是既然四大国有银行拿出了1127亿元来消除坏帐,但温家宝总理怎么会说只消除了460亿元人民币的坏帐呢?难道是温总理说谎了吗?其实,温总理并没有说谎。真正的原因是,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在消除460亿人民币坏帐的同时,一年内又增加了700多亿元人民币的新坏帐,新增加的坏帐竟然接近于消除的坏帐的两倍。
各位读者,你们觉得可怕吗?

但更可怕的是,2002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好的一年。无论是国际环境,还是国内环境都是中国改革开发的二十年来最好的一年,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是最好的一年。在这样好的环境下,中国的企业和银行竟然还出现如此大的不良资产,你说这不可怕吗?


●中国银行“经营体制”存在致命缺陷

按照WTO协议,中国还有三年就要开放金融。
在国际金融界平均的存贷差(也就是银行的毛利润)只有1.5%~2%,而中国大陆的银行是3.5%~5.5%,是国际通行标准的两三倍。三年后,根据WTO协议,中国金融开放之后,中国银行面临着强烈的竞争,如果大陆银行全部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进行存贷业务,那么企业和个人有谁会放着低息贷款不要而要大陆国有银行的高息贷款?如果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进行存贷业务,中国大陆国有银行还能赢利吗?还如何从利润中拿出1,000亿元人民币来冲洗坏帐?

海外金融界进入中国,只要利用高薪和福利制度将中国金融界的这少部分精英挖过来,中国金融界就会马上出现雪崩现象。大量的客户就会随着这批精英转向海外金融机构,更何况海外的金融界有着更多,更好的经验和实力。

而人民币业务对海外金融界的开放,更是对中国国有银行的一大冲击。诸如,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在全球拥有无数的分行,而大陆四大国有银行却不具备这个优势。国内客户只要将自己的储蓄存进开办人民币业务的海外金融机构,这些个人就可以使用这些海外银行的储蓄卡和信用卡在全球提款和消费。中国的外汇管制也就会名存实亡。

中国大陆目前的储蓄额高达80,000亿,但海外金融机构只要将60,000亿储蓄吸引走,中国的国有银行就会全面亏损。难道中国老百姓就真的傻到只认中国银行有信用,而不认为海外银行有信用吗?


●中国银行业200X年崩溃?!

2005中国金融开放,按照过去的经验,海外金融机构在一个国家金融开放之后的三年才能真正进入这个国家的金融行业。我们无论从南美的巴西,阿根庭还是亚洲的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都可以看到这点。

在这三年中,有实力的海外金融机构基本都可以站住脚根,没有实力的也会知难而退。这些有实力的金融机构之所以能站住,就是因为他们在三年的时间里已经争取到了大量的优质客户。保守地估计,到了2008年,海外金融机构将争夺到两万亿美元的储蓄存款。而这个推测的根据是由海外独资及合资企业在中国经济中所占比例而来。一旦海外金融机构进入中国,这些优质客户就会“重返家园”,回到海外金融机构的怀抱,中国国有银行的垄断就会被打破。

而中国国有银行因为优质客户的流失,国内居民的高额储蓄就会成为严重的负担,亏损日益严重。金融机构失去了流通性就会逐步走向灭亡。这个时候,危机就会累积到了 极点。国有银行因为失去了优质客户就要降低息差来争取客户,降低息差就意味着利润降低甚至是消失。

而到了2008年,中国召开奥运会,各项开支巨大,低效率的奥运投资无法尽快收回,银行坏帐巨幅增加。这样的结果就会对中国的国有银行产生真正的危机,人民的信任就会丧失。

纵观世界各国的经济危机都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在短短的一周之内摧毁整个国家经济。而目前中国赖以生存的“国家信用”也会荡然无存。

事实上, 发生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无论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的领导人都在使用“国家信用”来挽救本国经济,但最终的结果是“国家信用”全面破产,无一不是遭到了失败。毕竟,在百姓心中,百姓个人的利益要远高于国家利益。各位能指望中国百姓像韩国百姓那样的民族在遭受经济风暴之后出现个人捐献金银财产挽救国家经济的现象出现吗?相反,我更相信中国百姓会漏夜排队去银行挤兑,提出人民币去兑换美元或黄金,谁愿意让自己辛苦多年的储蓄成为废纸?

而这种雪崩现象的出现绝对不是幻想,而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事实。这种经济现象一旦发生,中国社会必然就会出现一种更大的混乱,而未来的中国能否得到拯救这又是一个难以预料的问题。


●中国债券,无法兑现的“大画饼”?!

曾有人问道:你说的中国国有银行的隐藏的坏帐很多,你数据的来源于哪里?
其实,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我们可以看看一笔帐就知道大陆银行隐藏的坏帐有多么巨大。

按照常规,一个企业发行债券是需要有实际资产来支持的。你有一百元的财产才可以发行一百元的债券。但在大陆就有个奇怪的现象,一个企业只有十元钱,但他却可以发行一百元的债券,而且是政府保证的债券。

各位读者可能记得我曾在以往的文章中提到过中国设立了四家国有资产公司。当时朱?基总理高兴地宣布:“国有银行的坏帐14,000亿元人民币将全部转到四家国有资产公司中,国有银行将轻装前进。”

朱?基总理只讲了一个方面,隐藏的另一面没有讲,这就是:在中国政府财政部的主持和支持下,四大国有资产公司马上发行了14,000亿元人民币债券,然后将这些债券又卖给了四大国有银行,从帐面上看,四大国有银行减少了不良资产,而且又增加了有利润可以回收的债券,整个经济层面转变很多。

但实际情况是如何呢?四大资产公司没有一分钱,接受的14,000亿元不良资产连百分之十都没有收回来。
先不说中国政府自己违反法律滥发债券,仅中国国有银行接受的,根本就无法兑现的14,000亿元人民币债券,根本就是100%的坏帐。但这笔坏帐竟然冠冕堂皇的以“正常资产”出现在各个国有银行帐面之中。而作为这些债券的支付人──中国财政部更是大言不惭。各位需要知道的是,中国去年的财政收入是创造历史记录的,其收入不过是17,000亿元人民币。各位算一下就会知道,这14,000亿元人民币占了中国一年财政收入中的多大比例。这就是中国金融界隐藏的坏帐之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