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反思:毫无目的的残酷

作者:白磊 发表:2003-11-17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毫无目的的残酷》原来是景凯旋先生笔下一篇文章的题目,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觉得这个标题很能让人反思历史上的一些细节,就顺手拿来“借用”了。题目不变,内容还都相似,都是对曾经发生的那段历史进行更深刻的反思和剖析。

1966 年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出席了百万人参加的“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会”并检阅了游行队伍,林彪借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红卫兵《论无产阶级革命造反精神万岁》大字报中的话,号召红卫兵“大破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号召全国人民支持红卫兵“敢想、敢干、干革命、干造反的无产阶级革命造反精神”,自此,轰轰烈烈的红卫兵运动在革命的名义下迅速形成并在短时间内达到空前的高潮。

从“揪出”到斗争到打人,红卫兵轻而易举地就突破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中“要用文斗,不要用武斗”的规定;一条铜头皮带将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中种种关于善恶之分的文字抽地粉碎。

1966 年8月,陕西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在校学生揪出该校校长史青云和一名副校长及该校的教导主任,由在校学生组成的红卫兵用皮带、铁棍和从旧桌椅上拆下来的带着铁钉的木棒殴打史青云校长和两名学校领导,逼迫他们跪在地上围着学校操场爬行,红卫兵以此为乐,并“规定”谁爬得满就要挨打。副校长和教导主任体型偏瘦,怕挨打而爬得很快,而史青云校长由于体型较胖,爬得比副校长和教导主任慢而惨遭红卫兵毒打。就被采访者讲,史青云校长被红卫兵打的遍体青紫和血痕,铁钉打出的血洞和衣服的纤维混在一起,份不清哪里是衣服,哪里是被打的血痕。这次批斗之后,史青云校长自杀,并成为西安市第一位被红卫兵毒打后自杀的校长,副校长和教导主任也被该校的红卫兵打成重伤。他们目睹了他们的同事、老教育工作者史青云被毒打的经过,精神和肉体都受到了极大的创伤。

三十五年前这段充满着血性和暴力的历史在今天重新被翻开,揭示了历史暴虐的毫无必要和人行邪恶的不可理喻,打人除了给施虐者带来自以为优越的快感之外,它的残忍的唯一意义就是毫无意义,这种毫无目地的残酷已经成为文化大革命中施虐者的重要特征。

文化大革命中有一条流传很广的语录,即“世界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条语录以其独断的话语方式鼓舞了千百万人的施虐行为和暴力手段的产生,但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多数施虐者所表现出来的恨事实上大多是无缘无故,甚至是毫无目的的。正因为如此,这种残酷和暴虐才显得特别可怕和荒诞,直指人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