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坐牢

作者:未卜 发表:2003-11-24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想坐牢,真的,尤其11月19日看了中央电视台的那个[时空连线]之《监狱打开“大门”》后,这种愿望就更加强烈了。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娃子,现正在南方一开放城市打工。

2002年,高考分数线下来后,我未能达到第一批录取资格,后被一普通工科院校录取本科。父亲拿者那通知书对我说,现在毕业的大学生工作都难找,录取你这样的学校,一点名气也没有,四年后毕业,根本就没办法找到工作,干脆不读算了。其实我知道父亲的真实难处是没法给我准备近万元的读书费用,看到父亲不到45岁就已经驼下去的腰,看到父亲似有“哀求”的眼神,想到还有一个正在读高一的弟弟,我认了。

我于是就来到这座城市,投靠村西叔叔家在这打工的二虎,他比我大三岁,在这里已经混了2年多了。“幸运”的是,到了这里,我便进了二虎所在的工厂,一家台湾老板开的电子厂。这是怎样的工厂哟。我们上午8点就进入岗位,晚上没有早过10点能够下班的,每周至少工作6天。大门有保安看守,踏进去,就不能再与外界联系,吃在饭堂,拉在车间,100多人的车间里,到处都是机器、生产线和零件,到处弥漫着电路板焊锡槽里散发出的难闻的气味,有时熏得真让人头痛,没有通风设施(只有几台大排气扇),没有口罩等防护,打我来后,已经有几个女工晕倒过。前两天《南方都市报》有则新闻说,广东90%以上的中毒职业病例,都发生在这个城市。我真担心那天病倒了。

更可气的是老板拖欠工钱,我在这里已经干了9个多月,才发了5个月的薪水,如果不是吃那难以下咽的员工餐,我也许饭都吃不上了,更不要说能攒钱寄回家。

工厂十多个人一间宿舍,上下铺,除了床,基本没有多余空间,由于洗澡位置不够,时间紧张,经常发生争执,有时,上厕所、凉晒衣服也会发生“战争”。宿舍卫生几乎没人管理,不要我说,你可以想见那里是如何“卫生”。

尽管手里没几个钱,尽管很累,但偶儿也会去逛一逛街的。上个月,我陪我的女友(和我一个工厂的)到这座城市的有名的商业街逛了一趟,东西没买到,惹了一肚子气。

我们先在一家鞋店,女友看中了一双旅游鞋,开价80元,我们最终还到38,付款时,我们一张百元的真币,转到摊主手中,变成假币了。任凭我们怎样争辩,摊主就是一口咬定是我们欺诈,还威胁要叫警察。我们无助,只能愤然认栽。

可是,离开这家店才几步,我又遇到更气恼的事。这气恼缘于我将那店主给我的百元假钞顺手撕了仍到了地上,刚一落地,便不知从那里冲出几位“城管”,叫住我,说“随地乱丢纸屑,罚款50元”。我的妈呀,50元,我那里还有钱,那一百块还是借来的。我知道城市里有这样的规定,但也听说有时只教育教育,悔改了就不罚款。于是,我一边赶紧诚恐诚慌的对她们说对不起,一边把地上的“纸屑”捡起来,说下次再也不敢犯了。但一切都无济于事,50元罚款,一个子也不少。最后女友为我出了这50块罚款。

说起女友,我更是悲愤了。就是那次逛街以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单独在一起了,最近,她更是辞工了。有工友告诉我,他看到我女友有一天和我们的老板手牵手散步。我知道,这是早晚的事,那狗东西早对我女友垂涎三尺了。悲愤也没有办法,谁让俺没有钱呢?

兄弟二虎自打我进工厂不久,就出去干起了“钓鱼”。他们先是利用女色将那些有钱人特别是港人引诱到手,然后打劫。他们吃香的,喝辣的,更主要的是,二虎跟我说,他已经“赚”了5万多寄回家了,准备家里盖了房子就收手不干。二虎说,没什么大不了的,抓住蹲几年,放出来又是一条好汉。就是杀头,也算能孝敬父母了,在那工厂里,干一辈子也没有这一年“赚”的多。

我有些“羡慕”二虎了,但我还是有些担心。坐牢可不是好受的,听人说,不要说狱警,光那里面狱霸,就能把你折磨得死去活来,饭也吃不饱,好吃的都给狱霸占去了。

可是,自打11月19日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那个[时空连线]之《监狱打开“大门”》,我就不担心了(那天在二虎那里喝醉了酒,就留宿他那里,反正第二天休息)。我想坐牢。

我想坐牢,其实,我首先是想象二虎那样赌一把。想想打工快一年了,我连一个子都没有攒下来,马上过春节了,连回家的路费都可能没有。明年我弟弟高考要是够分数,再不能去读,父亲就没有指望了。我奶奶也是长期病在床上,到现在还没吃到一丝用我赚来的钱买来的东西。我要是赌一吧,“赚”个万把几千的,甚至十万八万的,这些问题都能解决了,就是坐牢,也值。

我想坐牢,我是想报复我们的那个台湾老板,我想叫几个老乡,把他给绑架了什么的。那台湾老板实在太坏了,不仅霸占了我女朋友,还经常打骂工友。那次我不小心弄翻了一小桶油漆,被他指着鼻子骂,还差点动手。前段时间,有几个工友写信给劳动局,反映老板不给加班工资,尽管为我们大家争取了一点小权益,但后来,硬是叫那老板查出来了,几个人被统统给炒了鱿鱼。我真是恨死了那家伙。

我想坐牢,我还想报复那个骗去我一百元的商贩。他们也太狠毒了,他可以这样对我,也肯定这样对付过和我一样的外来工。我们这些从农村来的打工者,赚一分钱都是难的要死,一个月节省的也就节余百把块钱,他们不仅不同情,还专门欺辱我们,不仅贩卖假货,强买强卖,还这样名目张胆地坑人,简直就是抢劫。我真想收拾他们。还有那些城管队的,也不是东西,我乱丢纸屑,既是当时气愤,又承认错误,赔礼道歉,可他们非要罚款50块,我听说,他们就是这样,躲到一边,一旦发现“情况”,就立马冲上来,不罚款,你就脱不了身。

当然,更主要的,我想坐牢,是那[时空连线]帮我打开了监狱“大门”,让我看到了“真实”的监狱,认识了“真实”的监狱,感觉在那里,要比我现在舒适多了。

你看,电视里说(画面也是这样)随着监狱“电动的门徐徐打开,进到里面看到草地,鲜花”,“地面上一片纸片都没有,非常的干净”。空旷、清洁的绿地,窗明几净的宿舍,温暖干爽的被褥,有教学区、电脑室,有理发厅、超市,他们吃“的手工馍,…比郑州市吃的馍还有味”,他们吃饭还有菜谱,“提前一周就公布的,…比如早饭吃馒头、稀饭、咸菜…中午吃包子,喝什么鸡蛋汤,然后晚饭是吃馒头、吃炒白菜或是炒萝卜就是很细很细的”,都是我喜欢吃的。

更何况,那里现在讲“人权”,“温情执法”,根本就没有什么狱霸,那里“每个人的眼里都充满了自信”,“跟平常人没有什么两样”。还有,我听人说,现在,有地方政府正准备出台在监狱开“鸳鸯房”、“月末同居”之类的“人性化”政策,那样,不就更“自由”了。

对比我现在的处境,几乎没有一处能比得上那里--除了偶尔能出门闲逛一下马路(那里也有放风的时候,说不定还可以交二个哥们)。可是,光逛马路,不能消费,还不如在那里,在那里,可能还可以看看报纸、电视什么的呢。

所以,我想赌一把,我想坐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