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界最糟糕的13种职业

发表:2003-11-24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代要进步,科技要发展,人类要健康,这一切都与长期默默奉献在科学一线的科研人员的艰辛付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然而,科学研究并不像普通人所想象的那样仅仅为科学家们赢得诺贝尔奖、桂冠、荣誉,有些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需要科学家们冒极大的风险,甚至是生命危险,还有些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在常人眼里简直就是糟糕透顶,比如,最近美国物理学家威廉-乌德对数千名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调查后根据他们的意见列入了以下科学领域最糟糕的十三种职业。

  1,新型燃料研究人员

  没有燃料人类就无法生存。然而,新型燃料的研究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如,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早在50年前就着手开发一种用于汽车发动机的核燃料。但据从事该项研究的科学家们表示,这方面的研究至少还需要再持续20年。这些研究人员还将自己比作是中世纪大教堂的建设者,因为在当时建设教堂的过程中,仅砌墙工作就用了好几代砌砖工。

  2,痢疾患者大便化验师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弗吉尼亚工学院的科学家们便开始研究引发痢疾的细菌。为此,这些科学家们不得不对成千上万个痢疾患者的大便样品进行化验。90年代,他们组建了一家名为Techlab(技术实验室)的公司,专门生产进行此类化验所需要的仪器和设备。该公司的30多名研究人员专门负责启封大便集装箱、研究大便颜色、气味、稠度和微生物含量。

  3,动物精液化验师

  类似的研究在生理学、动物学及遗传学实验室里都是普遍存在的。尽管实验员都配备有非常专业的电子仪器设备来刺激研究对象射精,但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还是莫过于实验员直接用手进行刺激。此类实验中有些还不能在动物催眠或麻醉的状态下进行,尤其是如果研究人员对付的是一些大型动物,如大象、公牛和狮子,那麻烦就会更大。

  4,蚊子研究人员

  从事疟疾传染研究的生物学家、医学家在研究蚊子时常常会付出名副其实的“血的代价”。美国科学家恩格-齐勒在巴西从事此方面的研究已经长达20年。据她表示,在野外进行研究时她曾经一分钟逮住(或拍死)过17只蚊子。从理论上来讲,很多有关传染病的实验都可以在动物身上进行,比如令蚊子最感兴趣的动物猪。但是由于许多国家的法律及动物保护组织都禁止或反对此类实验,所以科研人员有时就不得不拿自己“开刀”了。

  5,研究病原体的微生物学家

  有的微生物能够引起致命性的疾病,其标本通常都被存放在极其安全的地方,但是,研究人员需要经常光顾这些地方,如果这些病原体以悬浮体形式存在于空气中,那么研究人员的生命健康就会受到严重威胁。

  6,密封舱试验员

  这一职业尽管在各类官方文件没有任何明文规定,但这样的专家在现实中确实存在。生产并检测航天器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就有专门从事此项活动的专家。这些设计和建造航天器的工程师和技师为了检测飞行器密封舱的密闭性、防护性及舒适性等性能,就需要模仿宇航员在轨道上的生活而在密封舱里进行为期数周的亲身体验。顺便提一句,科学家们普遍认为,宇航员这一职业本身也是一种乏味、极易令人厌倦的职业。

  7,社会-犯罪学家

  研究社会-犯罪学的科学家们经常需要在监狱里进行各类调查,对罪犯进行各种话题的访谈。事实上,这类访谈经常是在没有任何保护性措施的条件下进行的,因为通常在有狱卒监视的情况下,罪犯就显得非常谨慎,也不会吐露真情实感,而一旦没有狱卒的监视,那么调查人员就完全有可能成为那些暴徒袭击的对象。这样的例子举不盛举。

  8,骨骼清洗人员

  动物学家和动物标本剥制师经常要与动物的骨头打交道,这就免不了要对动物骨骼上的残余血肉进行清洗。而通常清洗的方式有两种,一种就是将死尸进行蒸煮后拭血剥肉,另外一种就是将尸体拖放在户外,任凭五花八门的蛐蛐虫虫去“处理”。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科学家们都得忍受死尸散发出来的那熏天的臭气。

  9,度量衡制普及工作者

  在美国,人们仍旧习惯采用英国传统的度量衡单位:英里、英尺、英磅、华氏度及品脱等,而不用公制单位米、千米、千克、升及摄氏度。1975年,美国政府曾决定逐渐向全国推行国际单位制,还专门在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成立了一个负责此项工作的专家小组。然而,这批专家小组的活动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他们花费了大量时间来与那些公司代表及政府官员进行一些无聊的谈判,企图说服他们采用国际单位制。然而,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一次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该专家小组的一位领导人竟然不能将自己的体重换算成国际单位制千克!

  10,濒危动物学家

  目前,一些珍禽异兽可能已经在地球上消失了,但是某些动物学家们还是舍不得将它们从地球动物名录中删除。因此,如今的夏威夷群岛上仍然活动着一个鸟类学家特别行动小组,他们试图逮住几只罕见的鸟儿来证明其学说的可信性。但是,20多年过去了,这些人整天还提着个空鸟笼在山间转来转去!

  11,青蛙解剖者

  很多大学的医学系、生物系及生物医学实验室都广泛使用青蛙作为实验对象来研究其反射及神经系统活动。此类实验的进行者不得不残忍地承担起“屠宰手”的使命,成百上千只实验青蛙很可能就在一节生物课上被执行死刑。

  12,鱼类统计员

  这可算得上是极其令人头痛的工作。尤其是在鱼类的产卵期:成千上万的鱼群在统计员眼前游来晃去,科学家们必须要在瞬间对不同鱼类的属性做出区分和判断。可以想像,鱼类的产卵期都过了很长时间了,这些鱼类学家们的眼前肯定还有无数的鱼影在晃来晃去吧!

  13,气味鉴定员

  众所周知,化妆品、药品及食品生产厂家都有气味鉴定员。我们相信,这些人要鉴定的气味远远不至这些沁人心脾、令人骨酥肉麻的香味。有时候,当他们在检测某些花露水或除臭剂的味道时,可能也难免会表现出作呕之态。

  无论怎么说,科学工作者为人类作出的贡献永远无法估量,科学工作者所付出的牺牲和所建立的功勋都值得我们每个人钦佩和赞美。有了上述这些“糟糕”的职业,人类生活才会变得如此绚丽多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