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专家谈温家宝访美

发表:2003-11-24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方冰03年11月23日报导:
中国总理温家宝访美之前,美国的学者专家认为,台湾问题和美中贸易摩擦将成为他此行的重要议题。有专家认为,台湾问题是两国间的老问题,双方明白各自的底线,不能期待有很大进展,但是海峡两岸的局势将不至于发展到失控的局面。也有学者认为,由于美中在贸易上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双方的贸易战只是一种技术性的争论,温家宝的访美将有助于缓和双方的争端。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于12月7日开始访问美国,这将是他就任总理后首次访美,也是中共去年全面调整了高层领导班子后首位国家高级领导人访问美国。在他访美前,美中之间在台湾问题和贸易问题上正出现一些新的分歧和摩擦,温家宝访美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缓和双方之间的争端引人注目。

中国大陆最近把台湾的陈水扁总统提出制定新的台湾宪法和举行全民公投看作加快走向台湾独立,为此北京警告,如果台湾独立,使用武力将不可避免。华盛顿邮报 23日刊登的专访温家宝的报道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呼吁美国阻止台湾通过可能会为台湾独立而举行全民公投铺平道路的立法,他警告说,中国人民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的统一。

*林冈:台湾不宣告独立大陆不动武*

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研究中心亚洲项目研究员林冈认为,美国对北京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是有了解的,如果台湾不是从法理上宣告独立,即修改国号、对领土和主权进行明确界定,大陆不会对台动武。

林冈说:“如果台湾没有对宪法上作一个大的修正来凸现台湾主权只包括台澎金马跟大陆无关的话,如果不修改国号的话,如果说政府没公开发表正式文告宣布台湾独立的话,紧张局势会持续,但是不一定会导致两岸进一步的冲突。”

林冈说,台湾问题是美中之间的老问题,温家宝分管的是国内的发展问题,台湾问题不是他的强项,也不能期望一次访问得到多少进展。

*何频:美强烈反对武力解决两岸分歧*

多维新闻网执行长何频分析说,美国不支持台独,但是强烈反对用武力解决两岸的分歧,分寸上后者比前者强烈很多。

何频说:“反映了台湾问题上美国本身的矛盾之处,一旦中国大陆动武,美国的战略利益受到的损害是非常严重的。所以美国也试图表现出非常清晰的态度,不让台海局势出现一个不可控制的局面。”

温家宝访美前夕,正值美中贸易发生摩擦,特别是美国最近宣布对中国三类纺织品实行限制之机。温家宝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说,他对此感到意外和震惊。

*三类纺织品对美倾销背景*

当代中国研究主编程晓农说,中国大陆这三类产品的对美倾销,是中国企业为规避政府即将实行的减少出口退税而作出的反应。他说,中国从明年一月一日起要实行减少出口退税。这一削减将导致制造这三类产品的企业如果按正常交货期利润将大幅度下降的前景。因为这些企业的利润主要靠来自政府的出口退税,而不是产品出口本身。

程晓农说:“这种情况下如果政府确实要削减出口退税,这些企业利润将大幅度减少。企业正常的反应就是加快出口,把明年一季度、二季度的该出的货突击加班完成,好歹一古脑儿赶在今年12月31日以前出港,出了港就好向政府要钱,从美国方面来看就是看到进口跳增。显然是反常的。”

程晓农说,温家宝将不会就事论事地同美国谈,同时他也对温家宝的谈判能力表示怀疑。对于美国高度关注的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高达1000亿美元,程晓农说,其中有布什总统为连任争取选票的成分,但是美国的制造业,包括纺织品、服装、小五金都转移到了中国也是事实。

*技术性争论由技术官僚解决?*

多维新闻网执行长何频认为,中美双方对对方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谁也离不开谁,他认为双方的贸易战是一种技术性的争论,而不涉及根本性的冲突,完全可以通过技术官僚来解决。

*杨利伟随行?*

何频对于一向以务实著称的温家宝总理出访带着目前是中国超级明星的宇航英雄杨利伟表示诧异。他说,杨利伟在国内被大力宣传的理由不难理解,但是把他带到国际上的含义却令人费解。他说,在国际航天领域的竞争中,中国并没有特别的优势,发展载人宇航技术也不是展示国力的标准,而可以肯定的是杨利伟跟着温家宝出访美国,一定会转移媒体的焦点。

何频说:“本来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一个工作式的、务实的外交活动,增加了一些滑稽的戏剧的色彩,有点像一处国际肥皂剧一样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