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治理思路从“人定胜天”走向“天人合一”

发表:2003-11-24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1岁的农民赵寿友在搅拌泥浆、涂抹砖缝,开始了他这辈子第15次建房。在今年夏季淮河罕见洪灾中,他居住的安徽省阜南县赵郢村,绝大多数农户房毁屋塌。

  与往日显著不同的是,赵寿友这次建房迁出了平均4年就要遭一次灭顶之灾的村庄旧址。按照政府新制订的规划,他搬到了距老址1公里的安全大堤上盖房,并获得1.5万元的资金支持。他感慨地说:以前积蓄点财产,洪水一来,冲光耗尽。这次盖房后,能过上安稳日子了。

  今年淮河流域的灾后重建中,像赵寿友一样迁移到安全地带建房的农民达40万人,为了补贴农民和确保新址的安全性,政府今年的专项投资达到了22亿元。中国水利部的淮河委员会主任钱敏说:3年内迁移农民将达到120万人,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迁建运动,更是治水思路一次伟大转变的开端。人的迁出,是为了给洪水让路,在祖祖辈辈与洪水的争斗中,人们实现第一次主动退让。淮河治理开始从过去人定胜天的对抗式走向天人合一的和谐式。人与洪水的协调共处将成为治水新思维的基调。

  人水争地、人占水道是淮河洪水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淮河流域现有10个蓄滞洪区和18个行洪区,居住着200万人。蓄滞洪区本是沿河的湖泊与低洼地,行洪区本是河道的一部分,本是自然形成的蓄滞洪区是洪水的天然调节库,却被人定胜天的人们强行占据。淮河流域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为615人,居中国七大江河流域之首,人地争水的矛盾非常突出,枯水时农民就在退出水面的洼地和河道中耕种居住,并搭起小土堤围护,久而久之就形成今天的行蓄洪区。众多小土堤使河道变窄,水流下泄不畅。在干流遭遇特大洪水时启用行蓄洪区分洪,调节洪峰,能大大缓解淮北大堤堤防压力。今夏淮河抗洪共被迫启用了22个行蓄洪区中的9个,迁移行蓄洪区和滩地群众100万人。

  50年以来,安徽省沿江湖泊面积减少了38.5%,沿淮湖泊群多已消失。富有治水经验的淮河委员会原总工程师王玉太说:过去人们习惯性建坝拦水、建闸筑库堵水,洪水被当作为敌人,可以称作人定胜天式地全进攻性治水,现在看来弊端很多,水生态体系毁坏极大,像今年洪水百万人紧急大迁移,事实上代价高昂。我们开始认真地思索如何把洪水这个宿敌化作人类的朋友。

  从行蓄洪区和河道滩地上迁出的农民将安置在新规划的保庄圩、安全堤内和高于百年一遇洪水水位的庄台上。记者在蒙洼蓄洪区目睹了王家坝保庄圩加紧建设的火热场面,由一圈高堤保护的这个保庄圩能安置819户移民。新规划的保庄圩内配套建有医院、公厕、通讯站等公共设施。因受灾农民较为贫困,4000多万的总建设资金中政府投资部分超过了3000万元。将迁居到此的农民赵勇激动地说:我将跳出一次次被洪水淹的提心吊胆日子,到这里开始全新的生活。

  人退出后,设计标准较低的行蓄洪区将被彻底废弃。钱敏说:像阻碍河水畅流的安徽淮南市的上下六方堤等10个行洪区和4个蓄洪区将首先废弃,淮河中游的洪水通过能力将明显提高。我们讲的天人合一的治水思路有两方面,一是阻水的居民要退出,既改善和保全人的发展也给洪水让道;另一方面,我们想办法让水留下、洪水资源化。淮河在夏季时洪水泛滥,冬春季节时又非常缺水,旱灾的威胁也造成农业的损失,把夏季的水害化成水利,才能真正地造福于人。

  洪水资源化的种种工程措施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淮河流域已建成的水库有5700多座、总库容达到了270多亿立方米。正在建设的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将在夏季泛滥时最多可蓄水近百亿立方米,不仅可减轻汛期洪水对淮河干堤的冲击,也能在枯水期为农业提供更充沛的资源,淮河流域1.7亿人民将在与洪水的和谐共处中得到更多的利益。

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