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导斌:太空烧钱,效益何在? 神舟五号:后冷战时代怪胎

作者:作者:杜导斌 发表:2003-11-24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航天开发每年花二十亿美元,杨利伟太空走一遭又烧掉一百九十亿元人民币,换来的效益全是虚的,至多仅让中国氏族主义盲流多分泌几毫升肾上腺素。

杨利伟先生太空潇洒走一回,纳税人就得支付一百九十亿元。据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先生介绍,中国每年航太科技的研究开发(R&D)投入高达二十亿美元(《何祚庥:关于神舟五号发射成功的不同声音》《联合早报》)。一百九十亿人民币或二十亿美元(折合一百六十五亿余人民币)能做些甚么,略举一例说明之:

按照北京、湖北省长阳县等地经验,政府每年只需给每个农民补贴十元到二十元钱,农民再缴纳这么多,就可以建起一个低水平农村医疗保险网。全国八亿农民,国家给每人补贴二十元,一年花费一百六十亿,数千百万不幸患病而无钱医治的农民就有望免于在家等死。

但现在“国家”宁可每年拿出二十亿美元到太空里烧掉,也愣是不屑于用到最贫穷人们的身上。一个神舟五号就用去一百九十亿元,不过让胡锦涛、杨利伟两“人露一回脸,让民族主义盲流们多分泌几毫升肾上腺素。这就是神舟五号台前幕后所有故事的实质价值。

*宁可太空烧钱也不愿救助穷人

但对于我这样下判断,肯定会有“爱国主义者”反驳,载入飞船上天,意义重大而深远,岂是你辈庸才所能见识得到,比如,一为祖国争光,二提升国防科技水平,三拉动民用科技进步,等等等等,“重大意义”还可以举出一长串。但是我要说,遗些“意义”全是扯淡,信不信?不信就听我给你上课。

载入飞船搞与不搞,世界上有现成的例子。全世界载入飞船第一个上天的是苏联傻大哥。加加林成了全人类的大英雄。结果呢!飞船上天了,苏联照样垮了,俄罗斯面子没了,独联体全体成员的国防科技水平并不高出英法德日等无人登天的国家。

民间科技就更不谈,如果《福布斯》杂志排个全球科技企业一百强,估计没有一家是俄罗斯或前苏联成员的。太空船到底为俄罗斯争回了多少面子?这点面子又值几个小钱?现在,俄罗斯的飞船几乎年年登天,新华杜对俄罗斯国力却一直是嗤之以鼻。在评价俄罗斯时,我发现人们并不在意头顶上那个烧钱的玩艺,一亿多北极熊们的钱包是鼓胀还是干瘪,才是评判俄罗斯的真正标准。

苏联这个“反面教材”也许有孤证之嫌。那么,英法德日诸强,人家能造出阿里安火箭,能造出空中客车飞机,熊成为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难道就进不出宇宙飞船吗?他们不造,原因何在?且听听权威人士怎么说:“美国海军学院的余茂言教授说,世界上不少国家有技术能力进行载人太空飞行,比如日本、德国、英国。他们不做的原因是花费巨大,得不偿失。”《“神五”钜资掀爱国大狂欢》

那么,美国为甚么不惜花费钜资要飞上天呢?最主要原因是美国有钱,人家玩得起,别说一百九十亿人民币,就是一百九十亿美元,相对于十万亿财力的美国政府,也是九牛一毛。不过,即使富强如美国,也不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把钱往太空撒的。“据华府美国太空总署专家赵先生说:载人升空在美国科学界争议很大,大多数科学家不主张发展这项技术,因为对实际用处不大,仅是说起来比较好听。”

可惜,渲些明智之言,全被别有用心的北京官方愚民机器有意识地给遮罩了。

*神五升空为证明中国领导有方

神舟五号升空到底有甚么真正价值呢?中国官方对“神五”升空的价值的评价是:可以“巩固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也证明中国现代化战略的正确性,显现了中国领导人强有力的领导才能。”听一听,一百九十亿元的主要目的之一居然是为了要证明一下中国领导人有领导才能!

关于“神五”升空的价值,海外专家有十分中肯的评价:“美国智囊机构海军分析中心研究亚洲问题的成斌认为载人航太技术的军事意义有限。他说,太空技术需要大量投资,载人航太花费大、风险大,除了有助增长民族自豪感之外,没有甚么太大的价值。”但是,这是美国人讲的,对于视美国为中国战略对手的小左们来讲,敌人反对正好说明我们正确。那么,中国权威人士是如何评价的呢?在此,我请出中国载人航太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的话来说明。十月十六日下午CCTV对王总设计师有一个专访,在回答记者所问的神舟五号的意义时,这位从一九八三年起就参与制订航太大政方针的权威人士强调的主要一条居然是:在载人航太这样的高科技领域,中国应该有一席之地。每年烧钱二十亿美元,主要为了争口气(争口气之说还有点文里文气,用大白话讲就是,赌气)。除此之外,王总设计师还列举了几条有:政治影响很大,提高民族自信心、凝聚力,带动科技发展,培养新一代航太力量,等等。对王先生所言,稍有头脑的人不难发觉,神舟五号去来一次的目的,竟全是虚的。实际作用呢?王总也讲了一句: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中外专家所言尽管侧重点不同,但结论惊人的一致:没有甚么太大的实际价值!

一百九十亿美元,买回一个“没有甚么太大的实际价值:”我们的祖宗还知道“有钱不买半年闲”的道理,现在的领导人物却连这个常识都弃诸脑后。真真不能不佩服党和国家领盗人物的智商财商之高妙!

*冷战时代军方主政的怪胎

不过,如果仅以上面所言为据,未免也忽视了北京的战略家们的存在。“神五”上天确实还有一个重大的作用,这就是,向美国的太空军事霸权挑战。BBC驻北京记者林慕莲在《分析报道:中国的军事雄心》一文中援引中国军事问题评论员郭坚的话说:“以前战争胜利的因素是抢夺高地,但是今后决定战争的因素是看谁能占领太空”,“太空可以大大提高一个国家的通讯系统,一旦爆发战争你就可以干扰美国的卫星系统,掌握主动权”,“中国领导人清楚,成功发射载人太空飞船将会向世界各国发出一个重要的政治资讯”。正如胡锦涛在贺辞中所言,袖舟五号是江泽民主导的产物。这意味着它是后冷战时代的怪胎,是军方主导国政的结果。不惜血本造飞船,核心目的是为了与美国争雄。可是,这种打肿脸充胖子式的争雄,叫花子与龙王比宝式的争雄,其的有甚么道理吗?在此,我要提醒江泽民等冷战孽子孽孙们别忘记了,我们也曾骄傲地宣布卫星上天,也曾骄傲地宣称战胜了美帝国主义,可天上的卫星不仅不能使美帝国主义像苏联那样崩溃,不仅不能改变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反而加剧了贫穷,使国家变成了二穷四白。

当然,“神五”飞也飞了,民族主义大狂欢秀也秀了,钱也花光了,现在说再多也没有实际作用,即使想向太空讨回那些钱,也没有债主可寻。怎么办呢?为今之计,我的意见是,减缓实施航太计划,先不忙于建立太空实验室和空间站,且把已经取得的技术成果巩固吸收,转化为经济成果,等国民经济实力提高到一定水平之后,到那时,纳税人由得起这个钱,再“神六”、“神七”不迟。也许,那个时候,飞太空不仅不花钱,还是个赚钱的买卖也说不定。

二○○三至十月十七日
2003年11月开放杂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