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台 用心良苦 收效甚微

作者:VOA/莉雅 发表:2003-12-03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最近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一些做法在北京看来已经相当接近其所能容忍的底线了。不过,除了一系列口头警告以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更多的动作。观察人士认为,在台湾问题上,北京基本上没有太多的选择。

*用心良苦收效甚微*

莉雅报导 (RealAudio)

自从1996年中国在台湾海峡举行军事演习以来,中国已经尝试了从武力威胁到不予理会、甚至反应温和等不同的方式来回应台湾有关统独问题的举动。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北京虽用心良苦,但收效甚微。

台湾立法院上星期四通过国民党和亲民党版本的公投法之后,陈水扁日前表示,要在选举日举行所谓的“防御性公投”。这一系列动作虽然被有些分析人士看做陈水扁的竞选策略,但北京方面认为,这已经直逼它所能容忍的底线了。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在北京接受美国最有影响的报纸之一《华盛顿邮报》的专访时明确表示: “中国人民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的统一。”

*北京选择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温家宝在访问美国之前接受华盛顿邮报的采访,希望美国对台湾施加压力,这个事实本身就说明北京的选择非常有限。台湾《中国时报》驻华盛顿特派员傅建中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如果有办法,他也就不需要接受Washington Post的访问,直接说希望美国约束台湾。是不是?如果他自己有办法,为什么要靠美国来约束,是不是?”

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麟征女士也认为,北京的选择非常有限。她说:“其实我觉得,他没有太多的选择。因为北京基本上是两个‘寄希望’。第一寄希望,是寄希望于泛蓝能够挡住公投制宪滑向台独的趋势。第二个寄希望,是寄希望于美国能够对陈水扁施以压力。可是,现在我们看到,泛蓝突然政策大转弯,认为他不改变政策的话,没办法吸引选票。所以他也在往这个方向滑动。第二个就是美国方面没有对陈水扁发挥应该有的约束力量,特别是这次陈水扁访美的整个过程,还有夏馨的一些谈话,甚至公然否定布希曾经说过反对台湾独立,应该是不支持台独。诸如此类这些话,我想让北京感到非常焦虑。”

*中国如立场模糊可能造成台湾误判*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国深教授说,虽然北京的警告可能会在台湾选民中引起反弹,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北京必须说明立场。他说:“基本上岛内的选举我们不会介入,陈水扁的言辞动作也决定不了两岸关系的走向,但是会有一定的破坏力。如何约束陈水扁,避免造成两岸之间不必要的冲突,要靠多方面的努力。从大陆方面来说,我们必须要把话讲清楚。就是说,如果台湾走向独立,正式宣布独立的话,这就意味着战争。如果说在这方面还保持模糊的话,就有可能造成误判。”

华盛顿超党派研究机构“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主任、资深研究员容安澜说,在北京看来,最近一段时间没有对陈水扁有关制宪公投的议题做出反应,似乎使这个问题朝着不利的方向发展,因此感到有必要让美国和台湾都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说:“在我看来,他们目前的策略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美国告诫台湾要小心,不要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尽管台湾目前并不认同这个原则。基本上就是告诫台湾不要在台湾海峡挑起事端。”

*对台动武或起反作用*

华盛顿的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葛来仪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北京能做的只是同时对华盛顿和台北施加压力。他说:“我认为,北京的选择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有限的。中国意识到,在这个关头,对台湾使用武力将起反作用,可能提升陈水扁的支持度,肯定会损害与美国的关系。我想,中国正在试图对美国和台湾的陈水扁发出警告,不要跨越底线,不要宣布台湾独立,不要就挑战北京主权的问题进行全民公投。”

*北京处于两难境地*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兰普顿说,北京目前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他说:“我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楚地做出结论,威胁对台湾并不管用。所以他们尽量少说话,担心起反作用。但在另一方面,他们也意识到,如果他们什么也不说,陈水扁和其他人没有理由不继续在目前的道路上走下去。他们感到处在一个双输的境地,不管他们做什么,说话也好,不说话也好,都会得到他们不希望得到的结果。”

兰普顿说,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希望美国采取一些措施,在言辞上清楚表明,如果台湾采取挑衅行动,美国可能不会毫无保留地协防台湾。兰普顿说,温家宝访问美国的时候,会向美方提出这些关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