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通假字的尴尬

作者:刘文明 发表:2003-12-04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个网络时代,用时髦话叫做“.com”或者“e”时代。在这样的时代,电脑屏幕取代了稿纸,键盘取代了笔墨。随着指尖在键盘上噼里啪啦地敲击,一篇篇妙文就现于屏幕上。成文之后,填个伊妹儿地址,轻轻一按鼠标,伊妹儿代替了投寄,又快又省事。于是我们大呼,网络时代就是好!

未必!因为我用的智能全拼盲打,所以手指稍不小心,就会敲出一个个错别字。如果没有仔细检查,就会弄出一堆堆笑话。而且,有时就总是错得很邪乎,让人啼笑皆非!不信,请你看看发生在我身上的几个故事。

去年春节期间,我在家里给几位领导和同事发了一封伊妹儿,向他们恭贺新春佳节。我想写这样一段话:“某某,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致以最美好的祝福!祝愿天天快乐,祝愿合家安康!”结果,在敲了“zhufu”和“zhuyuan”后没加选择而是直接回车,于是,“祝福”成了“嘱咐”,“祝愿”成了“住院”。第二天,我准备复制这段话发给其他同学时,才发现我给领导竟然发的是:“某某,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致以最美好的嘱咐!住院天天快乐,住院合家安康!”我追悔莫及!赶紧又写一信,加以解释。我不知道,他们看了信,是哭还是笑?但无论如何,我总内疚春节期间犯了如此错误,实在尴尬!

第二个尴尬是写报道时发生的。单位开了一个很重要的会议,我征求领导意见,想写个报道发表在报纸上。领导肯定之后,我就开始动笔。很快,600多字的短稿出来了。我还是很认真地校对了几遍,生怕有“网络通假字”。第三稿出来后,我就很有把握地送到领导那里去,请他审定。刚回到办公室坐下来不久,我们领导就一改往日的不苟言笑,乐滋滋地走进来,说:“写得可以。我只改了两个字。你看看--”我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接过来一看--哦,我满脸燥热。原来他将“某某校长在坐牢热情洋溢的讲话后,要求……”中的“坐牢”改成“做了”!哎,我一想,就是“zuol”智能全拼惹的祸!

还有一次是在投稿中。我在用伊妹儿给报刊投稿时,一般都会在邮件的主题栏内标明是何类稿件,写上敬请审阅的话,以方便编辑,表示尊重。一次我用电子邮件给一个比较熟悉的编辑投稿。过了两天,打开信箱,看到了编辑的回信:“你真是客气,既是‘高见’,何必再‘审’,只阅可矣!只是我唯可用‘眼’阅,不可用‘身’阅!”我莫名其妙,赶紧打开“已发邮件”,天啦,我的邮件主题写的是:“副刊高见(稿件)一篇,请身(审)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