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佛大学演讲答疑 评温家宝论中国民主化

作者:陈礼铭 发表:2003-12-12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总理温家宝在哈佛大学演讲并解答中国民主化问题。虽然温总理自称“可能回答不好大家的问题”,可是他的回答比江泽民所谓“我们不允许别有用心的人打着所谓‘民主、自由’的旗号推翻我们的政权”之类的流氓腔调要好很多,所以还值得评论两句。

首先,温总理承认“发展民主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承认“我们要完善选举的制度”, 也就是承认中共打着民主旗号篡夺大陆政权以后折腾了半个多世纪,发展民主也还只是个目标,选举制度也还没有完善。虽然给这样混账的一个政党做管家很不光彩,不过温 总理总算说了一句老实话,比那个叫嚷“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体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最适合我国国情,因而是最好的民主制度”的江泽民要诚实很多,值得赞赏。 不过温总理提到的间接选举只能算是托词,说得难听一点是谎话。所谓间接选举是指由公民选举出来的民意代表进行的选举。请问中国有哪一级的民意代表是真正由公民选举出来的?又有哪一级的官员是真正由民意代表选举产生的?即使到了最高层,请问有哪 一位政治局委员经过竞选的考验?温总理说“我们还不具备在高层实行直接选举的条件,因为中国很大,经济发展不平衡,首先人的文化素质就不高”。这句话我们并不陌生 ,江泽民就曾经理直气壮地质问“我们十一亿人里面有两亿文盲,怎么直接选举?”不 过这帮共党高官们贵人健忘,不记得当年“中国人民有百分之八十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出”的时候他们自己办的《新华日报》说“只要有实行民主的决心,人民的文化水平低 与不识字都不会变成不可克服的障碍”(1946年1月24日)。而且这帮共党高官神志错乱,明明知道乡村人口文盲率大大超过城市人口,可是偏偏要在乡村地区实行村民自治 和直接选举,却不在城市地区实行市民自治和直接选举。这样的“发展民主”是真发展 还是假发展,恐怕只有天知道。中共若是真的有心“发展民主”的话,何不制定一个时间表,也好让人民知道他们打算什么时候把“发展民主”的目标从“素质不高”的乡村地区扩大到素质较高的城市地区来。

其次,温总理说“要让人民监督政府,批评政府,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的工作才不敢懈怠,只有接受人民的批评,我们的政府才不会人亡政息。”这句话的水平比党棍江泽民叫嚣的“凡是关系国家和人民的大事,党要作出决定,还要形成国家的法律,党的领导与依法办事是一致的。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也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 ”高出太多,值得鼓励。当然,类似的漂亮话从前的中共权贵也说过,只不过是说说而已,当不得真。温总理要想取信于人,就要言行一致,说到做到。既然“要让人民监督政府,批评政府”,就请你的政府立即释放因为“监督政府,批评政府”而身陷囹圄的杜导斌、罗永忠、徐永海等中国公民;立即废除新闻检查和舆论导向制度而把“监督政府,批评政府”的舆论归还给中国人民;立即停止对以越级上访和越级自杀方式“监 政府,批评政府”的公民的迫害。

其实,温总理如果真正有心“发展民主”,他既不需要考虑完善选举方式,也不需要考虑结束一党专政。那些都是未来的事情。眼下要做到的也能做到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维护宪法的尊严,把受宪法保护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归还给中国人民。如果他想做而做不到,那么他就是庸碌无能;如果他做得到而不做,那么他就是厚颜无耻;如果他想 做也做到了,那么他就是功德无量,必将名垂青史。衷心希望温总理是一个“欲讷于言 而敏于行、先行其言而后从之”的君子,而不是又一个言而无信的小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