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风(散文): 还原

发表:2003-12-12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雨过天晴。

拉开宽敞的玻璃窗,湿润的风迎面而来。一阵急风骤雨之后,白云朵朵飘散,兰花蕉叶重吐清芳。居高望去,街道变得干净整洁,庙宇显得金碧辉煌,堵塞的车水马龙,顿时舒畅了开来。

只有还在屋檐、树梢零落的雨珠,点点滴滴越来越缓,却迟迟不肯停息。仔细看去,这一颗颗晶莹的雨滴,触手即碎,落在颈上肩上,却留下爽人的凉意,经风一吹,竟感到些许的寒凉。自从在这四季葱茏的地方,沐浴着骄阳酷雨之后,有关寒冷的印象就片断不全了。冬天已随之远去,白茫茫的雪地,飘飞的雪花,变成了不再被体验的记忆。

想到冬雪,就忆起了那结着冰花的窗内,烧得旺旺的炉火,忆起了那个星星点点的雪天,亲友们到机场为你远渡重洋送行,当一张张亲切的面孔在视线里消失,冰凉的雪花不由更添了几分苍凉,但对前途的憧憬及自信,使你最终充满了兴奋。如今,一幕幕情景已像城南旧事般,远远地凝结成了画面。

在海滨河畔的晨昏将有关冬天的回忆,全部抹成如夏的烟雨之后,回首当初所寻求的人生,所拥有的怀想,有几许是真能令人怦然念动的呢?

仿佛岁月初醒,一路走来,你感受着生活的纷争,节奏的变更,景色的变幻,体味着风涛与宁静,沉重或轻淡,纷繁和简单;当曾经的激情与追逐,最终变得一片苍白时,你却从远天远地传来的潮声里,找到了童年之真,青春之梦,生命之欢。

于是总有水的声响,伴随着每一个漫长的日夜。或可自得的是,当果真要将来时的路再重走一遍,相信你比谁都走得潇洒。因为你终于了然,人生之路的全部意义只在于上路本身,而无关目标输赢。走得平实,走得亮丽,都是精彩,就像面对婴孩的灿然笑靥你会随之而笑那么自然;所谓成功所谓失败,都是成长,就像艺术是艺术家的生活方式而非为选择一样必然。

真的无关选择。一切本来如此。无论是冬天纷扬的白雪,还是夏季闪亮的雨珠,都将还原为水。

清风徐来,带着海的气息、那曾经陌生的气息,在窗前飘逸的椰子树叶上拂过,在千树万树的绿叶上拂过,留下阵阵细细的轻响,如同绵长而宁静的呼吸。万物源于自然而终将回归自然,返回生命的原质原色,就是找到了自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