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狼狈落网 伊拉克举国狂欢

发表:2003-12-14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英两国在12月14日正是宣布,伊拉克前独裁者萨达姆•侯赛因已被抓获。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在伊拉克的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说:“女士们先生们,我们抓住他了!”席间的伊拉克记者立刻起立欢呼,有的人喜极而泣。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将军说,这是伊拉克历史的转折点。

据联军方面的消息,13日晚间当地时间8点左右,美军根据情报部门的分析采取果断行动,在提克里特市附近一家农舍里活捉了萨达姆。当时,美军士兵在地面上发现一个隐蔽的洞穴,挖开一看,萨达姆正龟缩在里面。行动中并没有开火,萨达姆没有作任何抵抗,束手就擒。美国当局进行的DNA化验证实,所抓获的确实是萨达姆•侯赛因。他现在被关押在伊拉克境内的一个秘密地点。在他藏身的地方还缴获了两支冲锋枪、一支手枪和75万美元现钞。

在新闻发布会上,美军展示了萨达姆被抓获后拍摄的录像带。录像上,美军军医正给萨达姆作健康检查,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独裁者嘴巴张得大大地,让医生检查他的喉咙。他满面胡须,看起来相当憔悴,昔日的威风和狂妄已经荡然无存。

萨达姆落网的消息传开之后,伊拉克许多城市爆发了热烈的欢庆场面。伴随着喜庆的音乐,伊拉克电台不断播送着萨达姆落网的消息。人们在首都巴格达奔走相告:“抓到了,终于抓到了!”人们驾车上街,大声按喇叭,并对空鸣枪表示庆祝。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上千名库尔德人从家里涌向街头狂欢。人们激动地说,“我们就像庆祝婚礼一样庆祝这一消息!”在以什叶派为主的南部城市巴士拉,人们的反应首先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接着就爆发欢呼,其喜悦难以抑制,到处可以见到激动和欢庆的人群。甚至在萨达姆的家乡、北部城市提克里特,也有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举行庆祝。

世界各国政府很快对抓获萨达姆的消息作出反应。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时刻”。他说,伊拉克的恐怖和分裂将成过去,而现在则到了和解与和平的时候了。澳洲外长唐纳说,澳大利亚政府对这一消息十分兴奋,认为这很可能将改善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一向持反战态度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对此表示高兴。他说,这将对伊拉克的民主与稳定作出大力推动。德国总理施罗德给美国总统布什发电报表示祝贺。他说,他希望这将有助于重建和稳定伊拉克。

布什总统在向全国发表的正式讲话中说,萨达姆的落网意味着恐怖统治的结束,意味着酷刑和秘密警察的时代已经永远成为过去。但他同时也警告说,这并不意味着伊拉克将不会再次发生恐怖袭击,因为极端份子的威胁将仍然存在。布什强调,萨达姆将面临法律的制裁。事实上,在萨达姆被捕之前,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就已经得到授权,宣布将在伊拉克建立战争罪行法庭,以反人类罪、战争罪和大屠杀罪审判萨达姆政权的前官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