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虎及其命运

发表:2003-12-14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南虎为中国特产,故又称中国虎,因有西方人士购得从厦门来的华南虎虎皮,又称之为厦门虎。

华南虎比孟加拉虎个头小,与印度虎个头差不多,但它的皮毛颜色比后两种深一些,毛也长,虎纹要宽,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曾广泛分布于华南、华东、华中、西南、西北的广阔地区,东起浙江、福建,西至青海、四川,北至秦岭、黄河,南至广东、广西。

华南虎之所以濒临灭绝,先是50年代的捕杀和60年代的“除害”运动。1956年冬,福建的部队和民兵捕杀了 530只虎、豹。在这场运动中,江西的南昌、九江、吉安以及福州捕杀了150多只老虎。1959年冬,贵州有30多头虎、豹遭猎捕。1963年广东北部共捕杀了17只老虎,雷州半岛也有17只被捕杀。1953年至1963年,有一个专业打虎队在粤东、闽西、赣南共捕杀了130多只虎、豹。老虎当作“害虫”是对华南虎的致命打击。

与东北虎相比,华南虎命运要糟得多。1959年2月,林业部颁发的批示里,把华南虎划归到与熊、豹、狼同一类有害动物,号召猎人“全力以赴地捕杀”;而东北虎被列入与熊猫、金丝猴、长臂猴同一类的保护动物,可以活捕,不能杀死。

1962年9月国务院颁布指示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列出19种动物为严禁捕猎动物,并在一些地区受到保护。华南虎再度被排斥在外。1973年5月,农业部禁止猎捕东北虎和孟加拉虎,而允许每年控制限额捕猎华南虎。每年控制的数量以当地农业部门按“有计划地保证数量持续增长”为原则。但是,华南虎的数量不但没有增长,反而继续减少。 1977年修改了规定,将东北虎置于保护种类的首位,华南虎和孟加拉虎列为禁捕的第二类,但此规定因无配套措施,无法得以严格实施,以至于眼下华南虎已到灭绝边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