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布: 战地记者的独立报道“无可取代”

发表:2003-12-17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华盛顿邮报》驻伊拉克的记者最近得到两辆崭新的带装甲的采访车,每辆价值7万美元。开车上路前,他们不得不磨掉车身光亮的油漆。这样它们行驶在伊拉克崎岖的道路上才不至于引人注目,减少了成为袭击目标的可能性。但身在华盛顿的邮报编辑却无时无刻不在为这些战地记者的安全担心。更令他们担心的是,如果伊拉克的局势变得更加危险,他们还能不能向巴格达和其它中小城市以及沙漠地带派出记者。

正是这样一群战地记者勇敢地走出他们在巴格达如堡垒般戒备森严的住所去采访各地的伊拉克人,向世界发回有关伊拉克的报道,人们才有可能知道发生在那里的一些真实情况。否则,人们了解伊拉克就只剩下一个单一的新闻来源 -- 美国政府或在伊拉克的美国驻军。

一些美国资深记者认为,今天去报道伊拉克的记者比当年报道越南战争更加危险。当年胡志明领导的北越军队并不把记者当成攻击目标。胡志明认为可以把新闻记者当成转变美国公众对战争态度的工具。当时的一些美国记者可以只带翻译乘牛车去一些乡下采访。而在今天的伊拉克,记者遭到伏击已经不是新闻,甚至被美军开枪误杀误伤也时有发生。在今天的伊拉克采访,一个电视摄制组常常要三名以上经过严格训练的安全人员陪同。同时他们还必须穿防弹背心并尽可能乘坐装甲采访车。

从伊拉克战场传来的记者死亡人数也说明,报道伊拉克战况比报道越战更加危险。在今年三月以来的海湾战争中,已经有19名记者死在伊拉克的战场,其中13名记者直接死于战斗中,6名死于非战争事故。据设在华盛顿的新闻博物馆提供的资料显示,从1954年至 1976年的22年里,共有64名记者为报道战争或地区冲突献出了生命。

一些美国记者奔赴前线时,他们的编辑或监制总会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原《华盛顿邮报》记者乔治·威尔逊(George Wilson)至今还记得1968年他去越南采访战况时,邮报执行编辑本杰明·布雷德利(Benjamin Bradlee)对他说的那句话:“好了,别让人在那边给打死了。”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执行副总裁伊森·乔丹(Eason Jordan)每次派摄制组去战区时,总会说,“你们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其次才是新闻报道。”今年7月,当他得知一名路透社的电视记者没有穿防弹背心被美军坦克上的机枪手远距离打死后,他立刻提醒所有CNN的战地记者外出采访必须穿防弹背心,必须有安全人员陪同。

前CNN总裁汤姆·约翰逊回忆说,他把记者派往前线后常常会面临很大的压力。一旦记者死伤,他总觉得无颜面对他们的家人和亲属。因此,战地记者也常常接到来自后方编辑“不要冒险”的忠告。但并不是每一个战地记者都会遵循这些忠告。现任道琼斯新闻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长彼得·康(Peter Kann)就曾经不那么听话。他在报道1971年的印巴战争时,接到他在纽约的编辑发给他的电传,催促他搭乘最后一班飞机回美国。他发回电传说,“来电没有收到。”后来他坚持留下来报道了这场战场。他的报道最后赢得了美国最高新闻奖 -- 普利策奖。

越战后,美国总统林顿·约翰逊和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拉马拉(Robert McNamara)和其它一些政府官员承认,有时他们自己都不相信在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新闻界说的那些话。这也进一步说明,记者的独立报道对公众了解战场真相的重要性。资深新闻工作者威尔逊最近撰文指出,要了解今天巴格达内外的伊拉克和在那里发生的扑朔迷离的战争,战地记者的独立报道“无可取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