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欣赏:葛优是否还《活着》?

作者:夏爱苏 发表:2003-12-22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次偶尔闲聊,我问:

“法国是文化贵族之乡,艺术欣赏力很高,怎么就没发现大陆的葛优--“李冬宝”?(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中主角)”

朋友嘲笑说:

“孤陋寡闻:连葛优是嘎纳影帝都不知道!……凭什么?就凭名片《活着》,出色表演获得94年47届嘎纳电影节影帝……大陆禁演!国外,哪个小店都可以租到录像带!”

果然,从一个小杂货店租到一盘。

影片一开始便画龙点睛,以简捷之笔映出典型环境:古色古香的牌楼、街市、招牌,没有汽车,没有人力车夫,葛优扮演的主人公富贵却用人力“背”夫背小孩似地背着送到家中。而中华传统的文化,却通过皮影戏的一小箱道具,演绎着它的沧桑巨变:从改造到毁灭,空留外壳:一会儿被藏匿,打入阴山背后;一会儿重又启用,重见天日,用来政治宣传;一会儿又被砸烂,粉身碎骨,依凭“国家”的需要而怪诞、离奇地颠来倒去。

富贵是个游手好闲,不劳动、不争生产的二流子,吃喝嫖赌荡尽了家产,在土地“改革”中却不算地主,成为劳动人民,而留下一条可怜的滥命。而他节衣缩食辛苦发家的亲朋好友却以挣来的地主身份而被枪毙,在这样的“国法”下,富贵一路挣扎竟然一直“活”着,儿子可能因生在“国庆节”前,取名“有庆”,却没有“活”着的权利,在“备战备荒为人民”一类运动中,在学校义务劳动时校墙翻倒被砸死,在妻子(巩俐饰)撕心裂肺的号啕中,富贵表情复杂,葛优深入主人公内心,厚积而薄发,驾轻就熟,这可能与十年农村插队类似经历司空见惯有关,葛优不是科班出身,与赵本山从生活中汲取阅历这点上相同。

笑星梁天曾称葛优为“老艺人”,以显其对艺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与一般青年演员不同的执着追求,其难能过人处即表演有深度,内涵深邃而且丰富。可惜大陆脚本迫于审查,大都靠“人抬戏”,靠演员抬高电影,除王朔、梁左等人的《编辑部的故事》少数反炒舐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