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魔戒三部曲》(一)

作者:华一 发表:2003-12-28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很久很久以前,大约在中土(Mid-earth) 的第二纪,有十九枚魔戒被锻造而成,每一枚都能赋予佩戴者永生及神奇的力量。那时,大约是人神共存的时代。根据天地间生命的欲望大小不同,19枚戒指被如下分配:三个戒指归属神界的三个王(Elves, 欲望最小,所以得的最少), 七个戒指归属小矮人诸王(Dwarves),其余九个戒指归了人类(Humans, 人类欲望最大,所以得的最多)。

但是Mordor 的黑暗魔王索隆(Sauron) 狡诈无比,将它的凶残,狠毒,和控制欲熔铸在黄金中,铸就了一枚至尊魔戒,即魔戒之王(Master Ring),想以此来控制和统领其他的魔戒。在Mount Doom的深处,当这枚魔戒之王铸造之际,索隆种下了唤起它魔力的咒语:一只统治其他所有魔戒的魔戒王(Master Ring, one ring to rule them all)。当所有这些魔戒聚齐时,魔王索隆就能主宰天下,统治一切和奴役一切。这个三部曲描写的是这枚魔王戒如何从沉睡到苏醒,消失到现身,最后在它的锻造地Mount Doom 被彻底销毁。

文学巨著《魔戒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为Tolkien所著, 当时他在牛津大学任英国文学教授。Tolkien 是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场上退休后开始创作的这本巨著的。有人说他受世界大战的启发写出此着,但他否认这部作品和世界大战有任何关系。也有人说他是为了创造欧洲的神话文学而作,还有人说他是为儿童编故事。也许还有更多的也许,其中是不是有可能还有这样的一个也许:也许一切都是真的。正如影片的开场白所说的那样:历史会变成传奇,而传奇又会变成神话(Histories become legends, and legends become myths)。

有人说这部巨著描写的是正在发生的事:专制国家独裁者的控制欲和对生命的蔑视;政治野心家利用人的贪欲对人类良心的收买;人在经受不起诱惑从而一步一步地走向深渊;人的贪欲不但使他人的受难而又使己毁灭;对地球的过度开发使得自然在哭诉;真诚,善良和容忍对生命的价值;无私和无畏在危难时的可贵;还有生命的善恶两面和相生相克的淋漓尽致的表现。最值得人回味的是Frodo,他用他小小的身体携带着无人能携带的魔王戒,在众人的帮助下走过了巨难,最后在火海中毁灭了魔王戒,拯救了所有的生命。难怪有个影迷说,我喜欢这个理念:当你面对着这个危机四伏的世界,不管你看来多么渺小,多么无能,多么地微不足道,只要有一颗纯真,善良,和坚韧不拔的心就可以拯救世界。这个念头想想都让人高兴。

我将在未来的三个续篇中分开介绍三部曲:《魔戒缘》(Fellowship of the Ring),《双塔记》(The two towers),和《众神归位》(The return of the king)。在续四中,我会专门解释为什么将《王者归来》译为《众神归位》。另外,请原谅我尽量用英文人名和地名,因为这些名子丰富多采,念起来又琅琅上口。

下面我先来介绍一下这部电影的文化背景:

正义和光明的力量:

哈比人(Hobbits):哈比人不鼓励冒险行为,基本上不出远门,因为不相信外面的世界。因此,Frodo, Sam, Merry, 和Pippin所参与的“毁戒之旅”的行为是令人吃惊的。哈比人可以活到130岁,平均寿命是100岁。 剧中Frodo为33岁,正是步入成年的时候。哈比人身高为2到4英尺的矮小个子,又叫小人或是半人。他们头发卷曲,有一双毛绒绒的大脚。因脚掌皮肤厚实,所以他们通常从不穿鞋。哈比人爱笑也爱吃(一天六餐)。此外,他们还喜欢酿酒和喝酒。他们个性温和善良、接近大自然,拥有孩童一般纯真的心灵,过着与世无争的田园生活。哈比人的少欲,单纯,天真的特性使得他们不太受魔戒诱惑,而Frodo成为天地间唯一能携带魔戒的人。他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他们在Gandalf的开启下,Frodo渐渐有了使命(The chosen one),Merry 也明白了生与死的涵义。当Gordor的新王Aragorn 领着全国人向他们下跪时,四个哈比人的表情令人觉得可爱至极,又让人忍俊不禁。

神仙*(Elves):他们不会衰老,也不会生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只会变得更加智慧和美丽。他们也是所有生命中最优雅,修长,美丽的一类,带有古典的圣洁气质,拥有坚强的意志和强大的魔法,但他们也会被极端的快乐和痛苦等情所困扰。在神仙中,着墨最多的是:Legolas, Elrond, Arwen, 和Galadriel。 他们比起人类和其他生命更加无私更有远见,如当Elrond 明知当他把段剑(Narsil Anduril) 为Aragorn 重锻后,他就会失去他的唯一的女儿Arwen,他还是这样做了。

*Elves 应该被译为精灵,但我觉得有点词不达意。根据描述,我觉得他们相当于我们中国人的神仙族。

矮人族(Dwarves):平均寿命为300年,他们身高为4到5英尺,男性矮人蓄有长胡子,他们短小粗状,比较自大,但拥有强烈的正义感。矮人精于造铁、石雕和打造宝石。在战争中,矮人使用的武器一般为斧头。如Gimli 使用的斧头叫做Durin's Axe。

人类(Men):人类跟其他种族比较起来寿命短,繁殖快。他们常常受到生老病死和中土世界恶劣自然环境的威胁。跟其他族相比,他们不善于理解他人,目光短浅,欲望过强。尽管人类高矮和形体各异,但比起哈比人还是要大的多,因此哈比人叫人类为“大家伙。” Aragorn是加入“毁戒联盟”的第一个人类。人类在历史上曾有过一次很好的机会彻底毁掉魔王戒,但正如神人Elrond (Arwen 的父亲)所说,人心太容易被腐蚀了。这一次机会被人类丢失了。

巫师(Wizards): 曾有五个巫师被派到中土(Mid-earth),助人除恶和维持和平。巫师看来虽然老相,但却颇有仙风道骨。他们衰老缓慢,体力强盛。 巫师们都有过人的心智,体力和功能,可以按照他们的意愿指物化物。比如,Gandalf可将飞蛾化为雄鹰。巫师的层次用颜色来表示,白色级别最高,灰色次之。如Saruman原来是白色,而Gandalf原来是灰色。巫师被禁止用功能去控制中土,更不可助纣为孽。否则就会掉层次。巫师和巫师之间还会出现功能的转化。Gandalf 在第二集复出时,层次得到提高,因为Saruman 的功能转到了Gandalf 的身上。因此Gandalf 具有更大的威力。在《双塔记》中,当他和附在罗汉国(Rohan) 国王身体上的Saruman斗法时,Saruman嘲笑Gandalf的级别低,说灰色斗不过白色。Gandalf当即抖落披风,显出白色道袍。Saruman立刻应声脱逃。

黑暗和邪恶的力量:

Smeagol 和Gollum: Smeagol 和Gollum同是一个个体。其实,Smeagol 曾是哈比人。在第三集的开始,交代了Smeagol是如何得到魔戒王的。他的兄弟Deagol 在湖底捡起那枚被遗忘了的魔戒王(Master Ring)。Smeagol贪心大起,杀死了他的兄弟Deagol,占有了魔戒王。500年来对魔戒王拥有延长了他的寿命,也毒害了他的心灵和肉体,使得他变成了奇形怪状的Gollum。如果说Smeagol 还有善的一面,但Gollum 却完全是一个被扭曲了的生灵。在《双塔记》中,Smeagol 和Gollum的对白非常精彩(在剧中看起来,是一个人用不同的声调在独白),充份地表现了同一个体的善与恶两面。Froto曾在第二集中问Gandalf,Gollum 为什么不死?Gandalf意味深长地回道,Gollum 还有它的作用。第三集的结尾时,Gollum的重要作用确实让人扼腕,长叹不已。

半兽人(Orcs):长相怪异的半兽人是魔王凶猛的战士,他们以他人的痛苦视为自己的快乐。流着黑色血液的半兽人是残暴的食人族。他们长相丑陋,带有尖牙,皮肤有鳞呈角质状,战斗中常使用弯刀、带毒匕首、弓箭和宽头剑,他们的盔甲带有铰链,头盔带有危险的锯齿。他们都是服务于魔王索隆的。值得一提的是,半兽人最早是由神(Elves) 堕落而成的。

全兽人(Uruk-Hais):黑暗魔王索隆对半兽人不是十分的满意,所以又繁殖出新的生物-全兽人。他们的身高近似最高的人类,血液跟皮肤一样呈黑色,比兽人更加凶恶、残忍、邪恶好战,他们的唯一目标就是杀戮。

魔戒幽灵(Ringwraiths): 九个魔戒幽灵又叫Nazgul, 和黑骑士(Black rider)。这些令人恐怖的魔戒幽灵原来是人类的君王和男巫士,因为他们的欲望太大,被魔王索隆的魔戒所诱惑和毒害,被诅咒要效忠于魔王,并受它的掌控,任务是为魔王找回魔戒。他们披带黑帽黑袍,骑着马,即不像人又不像鬼,游荡在生与死的幽界之间。由于受到魔戒的毒害,在一般情况下是不能显现的。它们的显现是由于它们的着装。它们嗅觉敏感,但视力极差。它们的头儿叫做幽灵王(Witch King), 人类对它们是无可奈何的。 在Gondor 城外的战场上,幽灵王对罗汉国(Rohan) 国王Theoden 的侄女Eowen 说,“人类杀不了我 (No man can kill me)。" 但最后它被杀死了,杀死它的是Pippin (哈比人)和Eowyn (女人)。 Eowen对它说: "I am not a man."

巫师(Wizards):巫师被禁止用功能去控制中土,更不可助纣为孽。巫师Saruman, the White 违背了这个原则,与魔王索隆加盟,企图重新占有魔戒王 (Master Ring)。最后他被削去了层次,他的功能也被转到了Gandalf 的身上(这一点在书中写的很明白,但电影里没有讲明)。

(华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