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俄罗斯有块飞地

发表:2003-12-30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倍可亲网讯 唐努乌梁海早在1942年即被苏联正式兼并,成为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图瓦自治共和国。虽然历届中国政府均没有承认,但是已经隔着一个被正式承认独立出去的蒙古国
  
  当初在外蒙古独立的时候,在外蒙古的北边,和俄罗斯交接的地方,有一块面积不小的国土,并没有被划给外蒙古,也就是说在法律上仍属于中国的国土,,但是外蒙古独立后,这片地方成了飞地。我国的行政没办法触机到那里。所以这片国土就被遗忘了。现在连地图上也没把这里标识出来!
  
  前几年我国曾提出,用这快地方交换海参微,俄罗斯不同意。俄罗斯提出的是用新疆北部的土地交换,,但我方好象不同意,现在的状况还不明朗。
  
  地方应该是唐努乌梁海,不过这地方确实很少有中国人记得了。唐努乌梁海,地方是北极熊非法占有的,我们不予承认,但我们是否准备要回来,有一种说法, 1953年联大曾表决将唐努乌梁海地区裁决为中国领土,不知是真是假。不知道,但根据我国一贯的作法,这么长时间,我们不会再就这一领土问题向北极熊提要求了,也就是,这个地方永远只存在于大家的记忆中了。
  
  唐努乌梁海简介
  
  唐努乌梁海地处外蒙古西北部,北靠萨彦岭,南抵唐努山,是位于两山之间的狭长地带,总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唐努乌梁海实际上应分为三部分:“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图瓦共和国以西直属俄罗斯的部分地区、蒙古“库苏古尔省“。但由于后两部分事实上已没有了“唐努乌梁海“的痕迹,因此,通常所指的唐努乌梁海地区实质上是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 对于唐努乌梁海,由于目前事实上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因此没有她的人口资料。

民族:由于俄罗斯的殖民统治,目前唐努乌梁海的主体民族是俄罗斯族,图瓦即乌梁海人已成为少数民族。图瓦人系蒙古族的一支,明代称兀良哈人,后来迁徙至唐努乌梁海地区,改称为图瓦或土瓦人。

历史:唐努乌梁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早在汉代就有中华民族活动的痕迹。唐代为都播地,归安北都护府管辖,已被正式纳入我国版图。北宋时属辖嘎斯地,南宋时属西辽政权,称谦谦州。元朝时属岭北行省,称益兰州。明代属蒙古瓦剌部(当时的兀良哈部还远在石勒喀河流域)。清代才被称为唐努乌梁海,为外蒙古扎萨克图汗辖地。根据1727年《布连斯奇条约》规定,中俄在此以萨彦岭为界。清政府在此地设置5旗46佐领,归乌里雅苏台将军管辖。沙俄从17实际开始,一直妄图吞并我包括唐努乌梁海的蒙古地区,但直到19世纪中叶,由于大清王朝的强大。它的侵略和吞并阴谋都未能得逞。作为边界条约的一部分,《布连斯奇条约》基本上是一个平等条约,它规定了中俄(俄国人称为“俄清“)中段边界的走向。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清朝开始腐败和衰落,而西方列强却蒸蒸日上(相比之下,沙俄却也是比较腐败和野蛮的)。1860年,由于中国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的失败,沙俄以“调停“为名,强迫清朝签订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条约》,不但强迫清政府承认了《中俄瑷珲条约》的合法性,而且将乌苏里江以东中俄“共管“之地全部吞并。根据《中俄北京条约》第二款,沙俄莫名其妙地提出要堪分中俄西北边界事宜。1864年10月7日,沙俄强迫中国签订《中俄堪分西北界约记》,通过欺骗、恫吓、武力占领等手段,侵占中国西北新疆和外蒙古地区44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根据这个条约,沙俄侵占了西北定边左副将军所属乌梁海十佐领及科布多所属阿尔泰淖尔乌梁海二旗,这就是我在上文提到的“图瓦共和国以西直属俄罗斯的部分地区“。以后签订的《科布多界约》和《乌里雅苏台界约》进一步完善了沙俄对这些地区的侵占!帝俄对唐努乌梁海的第二次侵略和吞并出现在1911-1944年。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长期受到沙俄威逼利诱的外蒙古王公乘机宣布“独立“,自立“大蒙古国“。本来叛乱集团准备占领包括唐努乌梁海的整个外蒙古地区,但沙俄却将唐努乌梁海排除在“大蒙古国“之外,声称沙俄在唐努乌梁海有特殊利益,必须对该地区进行直接控制。这样,外蒙古叛乱集团在脱离祖国的罪恶活动中,又出卖了17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

下面来看一看沙俄吞并唐努乌梁海 “时刻表“: 1860-1911,沙俄以探险、采矿为名,对唐努乌梁海进行殖民和经济侵略。唐努乌梁海地区已有大量俄国移民,并对当地中国居民实行血泪的“种族灭绝 “(见师博主编《外蒙古独立内幕》)!这一时期也是沙俄侵占唐努乌梁海的关键时期之一。 1912年,乘外蒙古叛乱之机,沙俄直接吞并了唐努乌梁海。 1916年12月28日,由于俄国忙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政府决定由乌里雅苏台佐领专员兼管唐努乌梁海事务,恢复对该地区行使主权。 1918-1919年,中国政府派兵驱逐了盘踞在唐努乌梁海地区的沙俄残匪余部,重新将唐努乌梁海纳入中国版图。 1920年,白匪、苏俄相继窜入该地,唐努乌梁海从此落入苏俄之手。 1921年,“土瓦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政府不予承认,再次叛乱的外蒙古政权非常不满。 1941年,苏联未通知中国,指示“土瓦人民共和国“参加苏德战争。 1944年10月,“土瓦人民共和国“苏维埃通过决议“加入“苏联,改名“图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 (后记) 1992年,“图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通过“主权宣言“,宣布该“国“为主权国家,并更名为“图瓦共和国“。由于俄罗斯并未最终解体,该国最后仍为俄罗斯联邦主体之一,名为“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

关于蒙古“库苏古尔省“:该地本是唐努乌梁海地区之一部分。也许由于该地蒙古人居多吧,《苏蒙边界条约》将该地划归了蒙古。但随着从1911年-1945年的外蒙古独立历程,该地最终当然也脱离了中国,成为“独立“的“蒙古国“之一省。


摘自[军事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