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签署台湾公民投票法

发表:2003-12-31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部驻台湾特约记者杨孟瑜报道,在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及多名民进党立法委员见证下,台湾总统陈水扁星期三(31日)在台北总统府签署了公民投票法。

随后,陈水扁将签署公投法所用的笔,送给站在一旁的民进党立委蔡同荣(长期推动公投立法的蔡同荣有"蔡公投"之称)。

近日来不断出席各种群众集会、奔波赶场竞选的陈水扁,以略带沙哑疲惫的声音表示"美梦成真",并感谢蔡同荣提案推动公投法的努力。

不过,由于台湾立法院日前通过的这部公投法,是在野两大党国民党、亲民党所提出的版本,民进党政府并不满意,因此陈水扁星期三也表示"还要继续努力"。

他说:"我们还要努力,希望在完成公投立法之后,公民投票这样的基本人权、普世价值,能够在台湾生根,能够真正为2300万的台湾人民所拥有。"

1月2日正式生效

针对以国、亲两党为主的公投法,民进党政府的行政院曾提出复议案,但遭立法院否决。陈水扁政府未来可能仍会朝"修法"的方向进行。不过无论如何,台湾这首部公投法,在总统签署之后,将于三天后,也就是明年1月2日正式生效。

这部公投法中,唯一由民进党提出的,是所谓"防御性公投",赋予总统在台湾面临外力威胁时可发动公投的权利。陈水扁日前即依此提出要在明年总统大选投票日(3月20日)举办所谓"和平公投",要求北京当局撤除对准台湾的导弹。

然而陈水扁要在明年大选办公投的举动,继北京当局、美国表达反对立场之后,日本、欧盟也试图劝阻陈水扁政府。

根据媒体报导指出,上星期来台访问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曾对台湾公投表达"关切",日本政府星期一(29日)更进一步透过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长内田胜久,正式向台湾当局传达关切公投、台海局势的立场。

而台湾驻欧盟代表李大维也向媒体证实,欧盟的确曾经向他关切台湾公投,希望台海安定,不要有突发状况。

同时,近日返台述职的台湾驻美代表程建人,在立法院报告时也提及美国所表达的严重关切"史无前例"。国际间的各方"关切",连日来引发台湾舆论关注与议论,并有评论者认为,这对陈水扁不仅是严格的政治考验,也是他迈向连任之路上一次艰巨的挑战。

民进党政府目前正积极筹组"公投宣达团",预计在下星期出发,分赴美、日、欧盟等进行沟通。这项海外游说工作,能否化解国际间对陈水扁政府的疑虑与压力,对台湾能否在明年320举办公投,将深具影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