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铁也会变成金子

作者:一鸣 发表:2003-12-31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一年保罗倒霉极了。

明年他就要参加升高中的考试,可他什么功课都不好。父亲经常责骂他,骂他没出息,骂他不争气。母亲没法帮什么忙,只好在一旁跟着唉声叹气。

保罗觉得自己就像被丢弃的废物,在这世上根本就毫无用处。他不明白上帝为什么要造了他,却让他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让他与行尸走肉没什么差别。

他可怜自己,更可怜自己的父母。他相信,父亲骂他的时候,心里一定痛得比他还难受。因为他们其实深深爱他,盼望他能走出一条与他们不同的路。他们自己平庸艰苦了一辈子,不愿再看到心疼的孩子重复那样的老路。好好学习,这是改变生活的唯一希望。不管他们怎么责骂他,其实都是为了他好。

细细想来,保罗更觉得凄凉无奈。

保罗家的旁边是一个废品回收站。保罗每天经过,除了经常挥起一脚,把那些瓶瓶罐罐踢得当啷当啷响外,就没想再多看它们一眼。每天,他也会扔掉很多这样的瓶瓶罐罐。只有这次,他找到了和它们相同的感觉,同被命运抛弃,遗迹荒野。

他决定跟那个回收工伙计聊聊,反正哪儿都一样无聊,一样无乐。

他的衣服沾满了油腻,手也很脏,保罗不想靠他太近。但他看见保罗却很高兴。

“小伙子,最近怎么这么泄气?碰上什么不顺心的事”?

“我的生活”,保罗想说但又有点迟疑,“就像这一堆破玩意儿,毫无价值,毫无意义。”

那伙计听了哈哈大笑,让保罗感到耻辱与愤怒。自己这样难过,他还笑!

“伙计,别难过,别生气”。他已经看出了保罗的心思。

“你知道,它们像是废品,可是利用价值却很高。经过处理呀,就能赚到很多很多的钞票。小伙子,相信上帝万能的手,废铁也会变成金子。”

保罗上了那么多年学,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新鲜话。他觉得那伙计的样子一下子可爱了许多,显得聪明而伟大。

他相信那是上天对他的鼓励。生活抛弃了他,但造物主还没有。他感觉眼前一片亮堂,脑门紧锁的窍好像一下都开了。

他赶紧谢过伙计,一溜烟跑进了屋子。他准备给父亲讲这个故事,告诉他,自己不是废铁一块。明年,自己一定会成为熠熠发光的金子──上帝有那样的能力。

第二年美丽的秋天,保罗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

第一个看到他录取通知书的,是回收站的那位伙计。

(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