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在望:二○○四年献辞

作者:金钟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 发表:2004-01-03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北半球大雪纷飞的时候,伊拉克传来萨达姆被擒的消息,除了北京外交部发表阴阳怪气的表态外,全世界信奉民主自由的人们与国家,无不欢欣鼓舞,这是美国送给我们最好的圣诞礼物,也是二○○三年最大的国际新闻。暴君萨达姆落网是美伊战争真正的结束,而这场备受争议的战争,不仅对世界格局而且对新世纪的未来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透过伊拉克的硝烟,展望二○○四年,是一个罕见的民主之年。三月份有台湾总统大选和俄罗斯总统大选,四月份有香港立法会选举,十一月有美国总统选举,格鲁吉亚、伊朗、南韩、日本、印度,甚至伊拉克也都有议会和国家领导人的选举,可谓民主热浪席卷全球,而六四天安门事件十五周年及香港七一大游行一周年都将引发中国人的激情。

东西方冷战结束以来,民主、自由、人权成为全球越来越多人认同的最高价值观,二○○四年将对此作出有力的证明。随着美国为首的反恐怖主义出击,取得节节胜利,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对现代文明的危害与反动,势将遭到重大挫败,剩下的便是屈指可数具威胁性的极权政府的挑战。在萨达姆落网后,由军事狂人卡达菲统治的利比亚宣布放弃核武及化武制造,有意重返国际社会;缅甸政府也表示二○○四年制宪推动民主发展。

我们看到一条法则在应验:和专制暴君对话,只有使用“重量级语言”,批判的武器不如武器的批判。萨达姆、卡达菲、金正日都是这类不见棺材不掉泪的货色,没有国际宪兵的制裁,他们凭借独裁的权力、资源和武力,为所欲为,人民的翻身便是遥遥无期的艰难。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中国”时,九一一事件以来,尽管北京当权者如江泽民、李鹏仍然和北韩、伊拉克、利比亚这些“流氓国家”明来暗往,尽管中共的人权记录仍无改善,尽管数百枚飞弹仍然威胁台湾,但是,西方社会默认他们的有恃无恐,利用他们的机会主义,以维持大国均势和经贸互利的平衡,然而,中国人一切看在眼里,心中有数,他们知道共产党的老账和新账,萨达姆的罪恶比之毛泽东不过是小巫见大巫,本期“特别报导”可见大陆民众心声之一角。

温家宝访美时称,中国民主选举国家领导人条件还不成熟,其实,他们心中的中国民主永远没有成熟之日,他们是那个恶贯满盈的暴君的产权继承人,中国民主之日,就是他们的特权地位终结之时。我们不否认体制内变革的必要性,但中国如此僵硬的专制,没有民间的冲击,绝难有突破之效,这是香港七一示威印证的真理。重申清算毛的罪行是中国民主化的必由之路,天安门的毛神像是今日中国最大的国耻,这是本刊十七年来一以贯之的立场。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 金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