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人生

作者:笑梅 发表:2004-01-11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以为孩子是没有理智的,尤其一个二岁多的孩子在纠缠母亲的时候。她没有道理可讲,就是不让妈妈走。这个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忍痛割爱,果断地离开她。然而最近的一次经历却让我改变了这个印象。

去年的圣诞放长假,一直到了新一年的第五天。难得与女儿长相守,这回总想把平时损失的母爱弥补一下。很快,她的最佳怀抱由爸爸转到了妈妈。说话声音里也多了许多娇气,不管做什么都是一口咬定:“我要妈妈来帮我。”

睡觉前是最幸福的时刻,我陪在她身边,一切听从她的使唤。
“妈妈,拍拍我。”她命令道,我去轻轻拍她。
“妈妈,我后背痒。”我又去挠她的背。
“妈妈,我饿了。”
“想吃什么?”
“大米饭。”
我去厨房热了饭菜,刚坐到餐桌上,她说:“我要尿尿。”这回倒是真的,然后再来吃饭。她看了看饭:“我不想吃了,我想睡觉。”
再回到床上。
“妈妈,我想吃奶。”她终于迷迷糊糊地说。
一瓶奶吃完,才无力地扔下奶瓶。
类似的游戏似乎能给她带来满足,同时,对妈妈的依恋也与日聚增。

假期过得飞快,转眼到了今年的第一个星期一。在星期天,我就想给她点思想准备。
“梅梅,明天妈妈上班,你在家和奶奶好好地玩好吗?”
不料这句话惹得女儿情绪发生骤变,她的小脸由晴转阴,继而下起了雷阵雨。

“我不要妈妈上班,我不要妈妈上班,让爸爸去上班去……”边哭边数落个不停。

心想,这下完了,今天就这样,明天还不定闹成什么样呢。先稳住今天再说。
“好了,好了,今天妈妈不上班,我们先睡觉好不好。”
阵雨停下来,还有点小声抽泣。睡的时候小手紧紧抓住妈妈,生怕妈妈跑掉。

周一的早上显然与假期不同,洗漱,早饭,穿衣。女儿开始警觉起来,她突然扑过来,要妈妈抱。
“梅梅是好孩子吗?”我问道,这个问题是为了等她回答“是”之后,加上一句:“好孩子是让妈妈上班的。”

不料她斩钉截铁地回答是:“不是。”
“梅梅,你在家很乖是吗?“我再次试探。
“你别跟我说这个!”她的回答更坚定,头也不抬,好象她明白妈妈的这些小把戏似的。

想了想,还是应该用老美的鼓励方式。

“梅梅是个懂事的孩子,原来妈妈上班的时候,她都是高高兴兴地说:‘妈妈,再见,你走吧。’回来的时候,梅梅向妈妈说:Hi。总是高高兴兴地不爱哭。我就喜欢女儿那个样子,真是个乖孩子……”这时,我感到她在我怀里开始放松了,然后忍着痛苦,脱开妈妈的怀抱说:“妈妈,你走吧。”转身离开。

这一刻令我惊讶,我第一次发现女儿不但懂道理而且有理智,原来人在这么小的时候就已经可以理智地控制自己了。

我准备着上班要带的东西,她在一边看着,眼睛红红的,开始还强忍着不哭,只是抽泣,在我出门的时候,终于忍不住暴发了出来。但不追来让我抱。我想,女儿在心里明白是应该让妈妈上班的,只是她太小,不会强压住自己的感情。如果这个时候,心一软再去抱她,反而更让她难过。

下班回来的时候,见她正欢蹦乱跳地玩。母亲说,“你们前脚出去,她后脚就止住了哭声。快着呢。”

这一次经历,让我联想到了许多人生相似的选择。人们对于在理智上认为该舍弃的东西却在感情上难以放下。包括有形的物质和无形的情感。比如,明知道抽烟对身体不好却难以戒掉,明知道过度饮酒会伤肝脏,还是照喝不误。明知道过去的事情不会重来,却还是为过去的错误追悔莫及;明知道无谓的思念只能加深痛苦,却还是陷在其中难以自拔;明知道金钱名利乃身外之物,平静淡泊才是幸福之本,却仍为蝇头小利患得患失,坐卧不安……

为什么不能主宰自己?说到底还是缺乏理智。孩子毕竟是孩子,要借助大人来帮她理智起来,但大人只有靠自己,清醒地让理智来掌握人生,真正舍弃后的感觉,就象女儿离开妈妈的感觉一样,短暂的痛苦换来一生的快乐。

理智起来,果断地舍去那些不该有的累赘,让自己的生命象一叶轻舟,在人生的大海中自由自在地遨游……

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