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地理》杂志“出炉”点击率最高新闻

发表:2004-01-11 1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新年第一期统计出了去年读者点击率最高的十大新闻。新闻中大部分内容是对鲨鱼、野人、怪花这样非同寻常事物的报道,其中“飞鲨摄影师新闻”位居第一。正因人类有好奇心,所以也容易被作弄。

  ■抓拍飞鲨捕食海豹

  克里斯·法罗和莫尼卡·法罗是一对夫妻搭档,他们专门拍摄的南非一种自然界奇观是:鲨鱼以超过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跃射出海面捕食海豹。这种现象在南非首都开普敦附近的海豹岛最为多见,那儿是海豹的聚居区。大白鲨、灰鲭鲨等鲨鱼时常出没于此,捕食海豹。那种追逐、冲撞与血腥的场景,就像海里炸开了锅一般。法罗夫妇把自然界的这种戏剧性场景拍摄下来,提供给报刊和电视台。他们至今已拍摄了不少关于鲨鱼的著名影片。

  ■有没有神秘大脚怪

  一百多年来,人们都在为它是否存在而“唇枪舌剑”。它就是传说中的“沙斯夸奇”---在美国和加拿大踪影飘忽,却一直无法证实的巨型怪兽“大脚怪”。北美的印第安人中,早就流传着关于“大脚怪”的传说。但其足迹最早是在1811年发现的。当时,探险家大卫·汤普逊从加拿大的杰斯普镇横穿落基山脉前往美国,途中看到一串巨大的脚印,每个长约30厘米,宽约18厘米,形状像人的脚印,但又不可能是人类踩出来的。汤普逊没有亲眼见到这种动物,他报道了发现大脚印的消息后,人们就用“大脚怪”来称呼这种野人。此后,关于发现“大脚怪”或其脚印的消息络绎传出,至少有750人自称见过“大脚怪”,更多的人说发现了巨大的脚印。还有无数人搞恶作剧,在野地里伪造“大脚怪”的脚印。

  ■摄影师与鲨共泳

  《国家地理》杂志和英国广播公司的专职水下摄影师查尔斯·马克斯维尔的故事,与法罗夫妇很相似。他痴迷于潜水和研究海洋环境已经38年了。查尔斯近距离拍摄开普敦海域的大白鲨、虎鲨、南右鲸等生物,并与读者分享自己惊险的水下经历。南非西海岸的本哥拉寒流与东海岸的莫桑比克暖流在阿古拉斯角汇合,使那儿成为海洋生物繁殖的王国,也为查尔斯提供了丰富的摄影素材。每年,查尔斯至少要跟踪拍摄15条大白鲨。他最喜欢一条他起名为“芭芭拉·安娜”的虎鲨。在午后温暖的海水中与芭芭拉共泳,常让人忘记它是条危险的鲨鱼。

  ■神秘猿猴弄不清身份

  一群在刚果(金)发现的神秘猿猴令科学家们大伤脑筋。和大猩猩一样,这些猿猴住在地面巢穴中,但其饮食习性等特征却与黑猩猩类似。它们的身份到底是什么呢?1908年,一名比利时军官在韦雷河畔的比利镇附近发现了几个神秘猿猴的头盖骨,并把它们送给了比利时皇家博物馆。该馆馆长认定,这是大猩猩的一个新亚种。1970年,澳大利亚人类学家柯林·格罗甫斯再次鉴定这些头盖骨后,认为它们与大猩猩的两个已知亚种中的一支并无差异。1996年,瑞士野外摄影师卡尔·阿曼踏上了寻找神秘猿猴的旅程,数次深入到最早发现头盖骨的比利森林。虽然阿曼至今没有找到活的神秘猿猴,但已经搜集到许多资料,包括头盖骨、毛发、粪便、足印等实物,拍下了地面巢穴的照片。阿曼搜集的毛发样本被送去作DNA检测。最初结果显示,这是黑猩猩的毛发。科学家由此认为,这只不过是一种兼有大猩猩习性的巨型黑猩猩。目前,对于所有资料的分析仍在进行中。

  ■历史上的恶作剧

  2003年4月1日愚人节那天,《国家地理》推出“历史上最大的骗局”特辑,以娱公众。且让我们挑几个看看。1.鲨鱼咬直升机

  2001年8月,全世界很多人都收到了一封附有照片的电子邮件。照片上,一条鲨鱼从水中跃出,袭击一架低空盘旋的直升机。邮件中说:“这看上去像好莱坞电影中的画面,但却是真实的情景。它是英国海军在南非海岸附近的一次军事演习中拍摄的。该照片已被《国家地理》杂志提名为‘年度最佳照片’。”许多人到《国家地理》网站上去查询真伪。经过查证,《国家地理》宣布这张照片是拼凑而成的。图中的直升机属于美国空军,巡逻地点在旧金山的金门大桥附近,而跃出水面的大白鲨则是《国家地理》摄影师马克斯维尔在南非拍摄的。造假者何许人也,却无人知晓。2.与撞世贸的客机合影

  “9·11”事件发生后不久,一张照片在互联网上流传:一男子戴着黑帽子和太阳镜,站在纽约世贸中心的观景台上,数秒钟后,悲剧就将发生--背景上赫然可见那架撞来的美国航空公司11号班机。照片说明称,这是在世贸中心的废墟中找到的,照片上的游客已失踪,不知姓名。几个月后,匈牙利男子彼得·贾斯利跳出来说:“呵呵,这是骗局。”他说,照片是1997年10月他在纽约度假时拍的,“9·11”后,他把它与一张客机撞世贸的照片拼接在一起,随手发给了几个朋友。这纯粹是一种黑色幽默,哪知照片却传遍了全世界。

  3.瑞士通心粉大丰收

  1957年4月1日,英国广播公司电视新闻中播了一则名为《瑞士南部通心粉大丰收》的报道,画面上,瑞士农民大把大把地从树上往下拽通心粉。报道称,多亏暖冬使得危害通心粉树的象鼻虫统统死光,才有了这次大丰收。成千上万的观众居然对该报道深信不疑,纷纷打去电话,询问怎么种植“通心粉树”。BBC答复:“在一桶番茄酱里放上一把通心粉,就可以坐收其成了。”4.美国宇航员登月是假的?

  一直有人怀疑1969年至1972年间美国几度派宇航员登上月球的真实性。2001年2月,福克斯电视台播出了一档名为《阴谋学说:我们真的登月了吗?》的节目,再次掀起波澜。参加节目的嘉宾认为,美国当年并不具备登月技术,但为了赢得太空竞赛的胜利,就在摄影棚中演了“阿波罗”号登月的一幕。他们的证据是:从月球发回的照片的背景上,根本没有恒星的影儿,而且,插在月球上的美国国旗居然迎风招展,其实月球上应该连一丝风都没有。美国宇航局(NASA)很快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宇航员兼摄影师为了清楚地拍摄行走于月球表面的同事,自然把背景上的恒星处理得很暗,因此难以分辨。至于国旗为啥会飘,这是宇航员试图把它插进月球土壤中时,晃动旗杆而造成的。NASA还举证说,宇航员从月球搬回了重达360多公斤的岩石,全世界的地质学家对这些岩石样本作了30多年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不可能在地球上找到或制造出来。尽管如此,至今仍有人对登月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从火星上看地球

  早在19世纪末,人类的想像力就已触摸到了火星。1898年,H.G.威尔斯在《大战火星人》一书中,把火星人入侵地球的情况描述得有声有色。2003年5月8日上午,“火星环球勘测者”号探测器从环火星轨道上拍下首张从火星周围获得的地球照片。这张从距地球约1.4亿公里之遥的地方拍摄的照片经过处理后,能看出月球、木星及其3个主要卫星。此前,美国的其他火星探测器曾试图抓拍地球,但一直未能成功。

  ■恐龙是怎么变成飞鸟的?

  鸟类是从恐龙演化而来的,这已成为共识。但恐龙是怎么脱离地面演化成鸟类的呢?多年来,学术界一直存在着两大推论---“树栖说”和“地栖说”。“树栖说”认为,飞翔是由栖息在树上的动物借助重力,经过一个滑翔阶段而形成的;“地栖说”则认为,在用力奔跑的过程中,地面上的动物学会了飞翔。中国辽西近年来发现的“四翼顾氏小盗龙”化石震惊了世界古生物学界。根据考古发现认为,一般来说,滑翔或飞行动物的祖先,其身体结构还不完全适应飞行,因此,最初的飞行借助重力更容易。鸟类的祖先首先学会了滑翔,然后才能拍打翅膀飞行。不过,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保罗·塞雷诺教授认为,只有找到腿上长羽毛的恐龙化石,才能肯定“四翼顾氏小盗龙”代表了鸟类进化过程中的必经阶段。

  ■月圆夜没啥异常的

  自古以来,西方就一直传说,月圆夜往往会发生异常情况。但最近的一些研究认为,月圆对人类及动物的行为没有特别的影响。一些科学家研究了英国某地区1997年至1999年被动物咬伤的1621位病人的病历后,发现月圆之日受伤的人数是平时每天的两倍。然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也对一年内被动物咬伤、就诊于公立医院的病人进行了调查,发现在月圆日,动物并不特别爱咬人。而且,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实了这种推断。

  ■“神秘园”里的巨型海芋

  苏格兰有个神秘花园,那儿的植物让人大开眼界。这个花园的主人是黛安娜·海利根,她自己的植物园名为“神秘园”,专门搜集、培育和出售各种奇花异草。“神秘园”中最大的植物来自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岛,几百万年来,那儿的植物一直独立于世界其他地区而生长。黛安娜最喜欢的“收藏品”是巨型海芋,它气味刺鼻,臭气熏天却色彩炫目。它远看像个“炮弹”,近看却是珍稀的黑色花朵。它的花朵是世界上最大的,直径可达1米,足足能蓄7升水。

  ■400万人找外星人

  2003年3月26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以下简称伯克利)的天文学家完成了追踪外太空无线电波的使命。这项任务历时4年。1999年,加利福尼亚州的行星学会发起了这个名为“在家寻找外星生命”的计划,226个国家超过400万人加入进来,他们先从伯克利的网站下载一种屏保程序,对伯克利通过互联网传来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筛选出异常的、可能来自外太空的无线电信号。伯克利最后搜集到约50亿个有价值的无线电信号,分别来自太空中的166个不同区域。研究人员经过仔细分析,筛选出150个区域,自2003年3月18日起,用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重新探测这些区域,希望证实确有信号来自外星生命。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