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人心无郤,万物皆不害

作者:子川 发表:2004-01-13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有个大学同学,在北方隆冬也只穿薄薄的单衣,睡觉一年到头都是硬板床的凉席上铺一张单子。在现代社会,经常也能看到有不畏寒暑的。可是如果要他们出入水火而自若就万万不行了。

今天的人,如果要做到水火不侵,还是极其困难的,虽然有潜水衣防火服还有氧气瓶,可是都是很受限制的,倒是可以躲在潜水艇里下水,可是也谈不上跟在地上有多少区别了。而古人特别是修道人,却很容易做到这一点。比如修道有不热之道,在“立夏日,服六壬六癸之符,或行六癸之符,或服玄冰之丸,或服飞霜之散。”(《抱朴子内篇卷之十五·杂应》)就是说,如果人服用过这种特制的药物,就能够使身体不畏水火。

据《列仙传》说,东汉的幼伯子盛夏之日穿上厚厚的皮裘大衣,围上十炉大火,却可以口不称热。据《博物志》说,东汉道士王仲都能忍寒暑,汉元帝于隆冬盛寒日令其袒衣露体,载驷马,在昆明池上环冰而驰。御者厚衣狐裘寒战,而仲都独无变色,卧于池台上昏然自若。其实这两人都是吃过方药的。

那你说今天的人按照古书上记载的方药吃了,为什么一点作用都没有啊?这个说来就话多了。首先就是不知道合药之法,也不知道服药之诀,还有就是今天的药物和古代已经根本不一样的,今天人的身体怎么服药也无法得以净化到那种程度了,已经肮脏的不行啦。

比起古人来,那么今天的人到底是哪里肮脏呢?主要就是心灵。修道人的方药制作需要修道人远离俗世深入名山,还要积旬累月地清心寡欲。为什么呢?因为制作丹药是人力万不能及的,需要神灵的鼎力相助。根据《抱朴子·内篇》记述,若合金液九丹,应该进入名山断绝人事,首先就必须禁避不信道的常人,更不能让他们对神仙进行口舌诽谤,否则必定导致失败。如果让这种人遇见看见,那么实质负责丹药制作的诸神就会责怪作药的修道人违背禁忌,就会放弃帮助丹药的制作,而这就会导致邪气进入丹药,那么丹药也就成了废品。这整个过程连弟子都不准知道。古代的修道人都愿意进入名山大川,就是因为这些地方有正神作主,而那些无名之山都是些乱七八糟的妖魔鬼怪盘踞的地方,它们只会为祸而不会造福。还有这些名山大川的地脉都和昆仑山在另外空间里是连在一起的。

真正起作用的是另外空间的灵体,远非单单是这个空间的物质。而能够影响另外空间灵体是否起作用的,就是人的精神因素。古人最强调的就是人的精神、道德等等诸方面的非物质因素,也就是另外空间的因素,而恰恰也正是这一点,是为今天的人们所根本就不相信而忽略的。

而制做出来的方药、丹液等东西,也不是人人都能吃的。修炼有素的修道人,吃了当然能够达到应有的效果,能够具有各种超常的能力和功能。可是如果不是修炼有素的人,也不是道德高尚的人,是万万不能吃的,吃了就会带来生命危险。

古代帝王将相吃仙药陨命,比比皆是。就是因为他们首先就不知道自己根基太差,而且也不知道自己相信的道人也不是真正的道人。秦始皇本来对修炼神仙等事不信,得到天下之后因为巡游而遇到过一位得道高人,转而迷恋神仙长生,可是又因为完全不懂,以至于相信了那些无道的修道人,结果是一塌糊涂。汉代的淮南王刘安,在得道之前也知道炼丹的技术和配方,却不知道炼丹需要远离俗世,更不知炼丹还有至关重要的口诀才行,聪明绝顶的刘安把丹炉搬到皇宫里,结果炼出了一堆垃圾,为天下人嘻笑。

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