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一化工厂发生爆炸 蘑菇云直插云霄

发表:2004-01-1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消息,1月14 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南京市浦口区永宁镇护国村的村民唐某正准备出门办事,刚迈出大门,“轰”!一声惊天动地的爆炸声传来,唐某吓得全身一哆嗦,被震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妈呀!不会是化工厂爆炸了吧?”回过神来的唐某随后看到,距他家仅百米左右的一家化工厂上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事后他得知,永宁镇护国化工厂一台正在作业的钢制反应釜发生大爆炸,一名操作工被当场炸死,另外一名工人在爆炸瞬间被巨大的火球严重烧伤,另有五六名工人受轻伤。爆炸发生后,化工厂内燃起的浓烟发出一股刺鼻的气味,数百名户居民于是被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

爆炸瞬间腾起蘑菇云

14 日中午11时50分左右,记者率先赶到了现场,在通往护国化工厂的水泥路上,呼啸的而来的消防车一辆接着一辆,拉着警报的11O警车,从四面八方赶来。在距发生爆炸的护国化工厂不远的道路两侧,站满了许多从家疏散出来的村民,有的只穿一件很单的衣服,站在刺骨的寒风中瑟瑟发抖。一名刚刚起床不久的年轻男子,脚上只穿了一双拖鞋。他茫然地对记者说,他被村干部从家疏散出来近1个小时了。这时,护国化工厂上空仍然浓烟滚滚,刚赶到的110警车和永宁镇、护国村的干部,不停地喊:“离远点,有毒,别靠近,危险!”记者这才意识到,自己所站位置距爆炸现场只有百米。抬头仰望,滚滚浓烟从记者头上飘过,刺鼻的化学品味道让记者感到头昏,不得不用衣角捂着鼻子和嘴巴。突然,村民惊叫起来“浓烟又上来,快看呀!”接着就听见护国化工厂内又传来几声爆炸声,声音非常沉闷,紧跟着厂内掀起了一股又黑又大的磨菇云,夹着冲天大火直插云霄。

现场一片狼藉损失惨重

12时46分,消防队员正在紧张扑救大火,从护国化工厂疾速开出一辆小型货车。因道路两侧都是围观村民,货车经过时放慢了速度。记者注意到,货车车厢上放着一具尸体,那人头发烧焦,脸部烧得变形,身上衣服也被绕得裹在了一起,分不清是男是女。目击者唐先生诉记者,爆炸发生时他正在家中准备出门,突然一声巨响,唐先生以为是附近村民放炮,他走出门看见他家北侧的护国化工厂腾起一股浓烟,接着又连响了几声爆炸,他意识到化工厂出大事,估计是什么炉子爆了,便急忙报警。不一会,永宁镇和护国村的干部到每个村民家,让大家迅速离开。很快,化工厂周围近百户村民纷纷跑出家门,一起站在距化工厂二三百米以外的安全地带。

下午1时50分左右,封闭了近3小时的护国村唯一的水泥路才允许车辆和行人透过。记者走进护国化工厂,此时,消防车陆续离开,厂只有几名工人在现场检查馀火。记者踏着地上的泡沫水,一股股化学味道扑面而来。有工人悄悄地告诉记者,爆炸现场一台反应釜己荡然无存,只留下断和连接反应釜的管子等。记者发现,反应釜一侧便是2个生产车间和一个洗瓶车间,屋顶全部烧毁、坍塌,地上到处都是被烧毁的铁桶,铁推车、电风扇和地秤。铁桶内的有毒化工原料己烧光,好在厂区内5个高约6米的存放易燃、易爆品的巨型储存罐在这次爆炸中没有受到威胁。工人们说,他们生产的是有毒化工原料二甲苯、松香水、香焦水等。

村民蔬菜被严重污染

下午2时50分,记者在厂周边边的农田上看到,地上全是刚种下不久的蔬菜。菜叶上沾满了斑斑点点发黑的化学毒品。村民说,这些蔬菜是准备开春吃的,这下全完了,损失现在还无法估计。一些村民对记者说,化工厂爆炸后,大量有毒气体和厂区内流出的有毒液体已浸湿泥土、污染了整个护国村,一些鱼塘开始出现死鱼现象。据了解,此次护国化工厂爆炸,方圆2公里以内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发生爆炸反应釜的碎片飞到了2公里以外,所幸没有伤到村民。但下午3时许,记者准备离开时,没有见到环保部门派人前来检测护国村的环境状况。

伤者在江北人民医院抢救

在南京江北人民医院住院部10楼的抢救室,记者找到了一名身受重伤的工人。在医院病员记录单上,该男子登记的名字为无名氏,四五名医护人员正忙着对其进行抢救。由于剧烈的疼痛,该男子双腿不停地抖动,并说着含混不清的话语。记者看到,这名受伤工人脸部的皮肤已经翻卷起来,眉毛等被烧得精光,嘴还不停地向外冒出血沫。在医生值班室内,两名自称是区工作人员的中年男子看到记者进来采访,一再向医生叮嘱“这件事由区委宣传部向外统一口径,你们什么也不要说”,随后两人就离开了医院。据急诊室的医生介绍,这名男子被送来时伤势非常严重,全身80%深三度烧伤,医生称其“是否能活下来还得打个问号”。由于该男子伤势非常严重,紧接着就被送进手术室进行抢救。截至记者离开医院时,这名受伤男子的亲属尚没有赶到,化工厂及政府部门也没有派人陪护。

据了解,护国村共有大小4家化工厂,几乎都是生产有毒化工原料。周围村民说,自从有了化工厂后,村民的鱼塘、菜地都受到了污染。村民希望有关部门对此能引起重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