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夏林:新浪,离崩溃和破产究竟还有多远?

发表:2004-01-17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1月5日,新浪《新浪网200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颁奖晚会》,实在是一场闹剧和滑稽据,他们对2003年的评选和奖项更是一场闹剧,简直是一场新闻文化的丑闻。也堪称中国2004年的中国第一文化丑闻。

这次颁奖和颁奖晚会,新闻官员新闻娱乐文化文学文化混子及文化商业明星云集,真正令人信服的新闻人和文化人几乎没有,他们道貌岸然地打着中国新闻文化艺术和文学的名义,却完全是哥们意气,胡评乱讲,黑箱作业,一点正经和公正都没有。这纯粹是新闻权贵和所谓的文学艺术既得利益集团和文学文化混子们的一次酒会。

新浪领导,评委嘉宾和得奖者何等得意荣耀!?金钱霸权是我们的,话语霸权是我们的,名誉霸权也是我们的,这个世界是我们的。

2003年的中国苦难和文学艺术,被新浪被新闻权贵和商业权贵们和所谓的获奖者嘉宾们无情地嘲弄和游戏。

这次评选是新浪黑箱操作的硕果,还是千千万万的新浪网友价值核心的聚集。但是,以我对新浪网友的观察,新浪网友绝对不会这么无聊无知和无耻。他们难道像新浪当局一样没有文化吗?他们只不过成为新浪当局和无耻评为的挡箭牌,成为他们所谓合法的外衣。

这活动是一个完全违背公平正义的闹剧,所以,没有真正的赢家,都是泡沫中的泡沫,但是,最大的输家却是新浪。他们赔了夫人又折兵。新浪葬送了自己最好的一次大规模独立发言指点中国提升自己的机会,但是,他们不仅没有提升自己,反而大规模地堕落了自己。

新浪不仅十文盲,新浪丧失了文化公信力和公共领域里公信力。

新浪一遇见文化文学艺术,一遇到公共评奖就完蛋,上帝就发笑,因为他们不知道公开公平公正是何物。

新浪应该知道,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既要当婊子,还能立牌坊美事。

2 奴才中的奴才

新浪的十大新闻,是中国重大媒体评出的10大新闻最差最好笑的新闻,最不严肃的十大新闻。一些新闻莫名其妙,把自己搞得比人民日报还主旋律10倍。新浪的国内十大新闻应该是国内最差最没有权威性的十大新闻。甚至是新闻闹剧。

例如,第一新闻,"世界卫生组织6月24日解除了对北京的旅行警告,标志着全国各地抗击非典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实在荒唐可笑。2003年的非典灾年,难道就是世卫组织2003年6月24日对中国的解除?这个日子难道能够概括非典的对中国和世界的恐惧和灾难。从新闻的角度来讲,就是新闻白痴也不可能把把这个重大事件这样无常识地表现出来。新婚姻条例出台,什么"新一届国家领导集体加大整治力度,一大批高官落榜",竟然也成为新浪的十大新闻。像引起全国人民愤慨的刘涌案和引起中国高校改革振荡以及思想文化振荡的北大改革,山西矿难等,周正毅案刘涌案,这些新浪网友热烈讨论的国家重大问题竟然也落榜,实在不可思议。而且表述轻描淡写,用词和语气尽量弱化和消解事件本身所具有的强大的影响力和悲剧性,一副奴才的嘴脸跃然纸上。我想这样的新闻评论语言,即使在人民日报也绝对不及格,最多30分。

新浪没有道德良心及责任的承担,是典型的缩头乌龟。

而且,关于十大新闻的概括也问题百出,语病连连,连基本的新闻语言都不过关。例如"孙志刚事件中介收容的历史,取消了强制手段",这是对于一个历史大事件的精炼概括吗,恐怕是中学生应该修改的病句,不仅事件表述不清,而且对于年度事件的重大意义根本没有概括。"孙志刚悲剧,终结中国违宪的强制收容的历史,大大推动了中国法制的进程。"这样的表述,应该是基本的新闻能力。

"衡阳大火发生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20名消防官兵罹难",是两个病句,"发生"一词多此一举,"罹难"应该改为"不幸罹难"或者"牺牲"。"重庆川东煤气矿12月23日发生天然井喷,造成234人遇难",也是一个病句,正确的应该是"重庆川东煤气矿12月 23日发生天然井喷,234人遇难",或者"重庆川东煤气矿12月23日发生天然井喷,造成234人死亡",在或者"12月23日重庆川东煤气矿发生天然井喷,造成234人死亡",等等,这11个(不知为何11)候选新闻,每个新闻的表述几乎都是病句。

随后鲁健公布的新浪第10大新闻竟然是"川东北天然气矿井喷事故造成243人遇难;湖南衡阳发生特大火灾",这是风马牛不相及两大国内灾难新闻,新浪竟然合并在一起,笑掉开县和衡阳人民的大牙。

新浪的新闻素养之差,让人目瞪口呆。

新浪无比怯懦,无媒体社会担当,千方百计做奴才,而且是奴才中的奴才,堂堂的新浪新闻评论和语文严重不及格,也实在让人吃惊。

3秃子打伞无法无天

新浪的文学和文化人物评选的常识性错误更是荒诞不经,简直是秃子打伞无法无天。

年度文学奖发给了刘震云,几乎跌破了所有作家学者的眼镜,以为愚人节提前到来了。刘震云的《手机》是一个完全商业的电影剧本小说,其商业是第一位的,电影是第二位的,文学最多是第三位的,它是电影的奴仆。虽然长江文艺出版社把他作为小说出版,2004年第一期《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全文转载,但是,作为小说电影或者电影小说,它只能是一个三流的通俗小说。

《手机》完全是刘震云的商业写作,是在为冯小刚写作,根本目的是电影,与文学关系不是太大,它只是电影的附属商品,不卖白不买。虽然它依然是大的文学的形式,但是他的本质是商业电影。文学只是不得已的妓女式的外壳而已。以小说形式出现的《手机》虽然尽力向小说靠近,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准电影剧本的文本,无论是叙事语言叙事形式,都是一个电影的语言电影的结构。

如果硬把它作为小说,《手机》与刘震云的确与过去的作品的确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大家怀念的是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的刘震云,恐怕这一时期是刘震云的最高峰,是刘震云辉煌的文学时代,刘震云在当代文学史上的地位将由这一时期决定。那时的刘震云是一个朴素的大气充满文学追问和文学反抗的作家,艺术的激情和思想的锋芒充盈这每个文本,一个看似传统实质是一位根置于中国大地上很先锋的作家。这一时期的作品也显示了作为一位作家的大气象。当刘震云背叛过去,要在文学形式上先锋地走向其文学巨著《故乡面和花朵》时,企图奠定自己在文学史的大地位时,他真正地远离和背叛了先锋,成为先锋的弃儿,而且穷尽和败坏了自己的小说家的才华和作为一个大作家向上的文学气质。《故乡面和花朵》之后,刘震云从虚假的文学高峰走下来,走向《一腔废话》,走向《手机》,但其文学意义和价值一步一步下滑,越来越空心化,到《手机》则完全商业化了,商业金钱第一,文学成为赚钱的妓女。《手机》作为小说,其文学语言和故事越来越机智,越来越圆滑,也只是小的机智小的幽默,完全是在迎合市场的庸俗的逗乐,完全是形而下的小市民趣味,是无聊时代的的无聊,只不过是强制无聊变得有趣罢了。文学的那种激动人心的审美力量批判力量已经杳无踪影了。

这时的刘震云不仅背叛了自己,而且也背叛了文学。

对于2003年的文坛来说,《手机》充其量是一个二流小说,对于刘震云自己来说充其量是一个三流作品。我想刘震云心知肚明。新浪发奖给他,他应该很清楚这个奖不仅是对文学的亵渎,而且也是对他的亵渎。当然,在伟大的金钱面前,这种亵渎已经成为无关痛痒,它简直是兴奋剂,甚至是刘震云继续革命的一场"文学"盛宴。

我们提到年度文学奖的时候,肯定是纯文学的文本,肯定是传统意义上的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文学理论等,是文学对汉语言文学在思想艺术等的杰出贡献,文学剧本绝对不在其列,这是一个文化和文学的社会常识问题。即使是电影,这部电影必须具有超越电影的文化和艺术的巨大力量。但是无论电影还是小说,《手机》都是一部逗乐的形而下的作品。

好的文学文本不一定创造出杰出的电影,但是,垃圾式的文学文本不一定不结出影视的硕果。以电影的成功来赋予《小说》崇高地位,实在是不懂小说和电影的常识。

如果评选年度最佳文学编剧奖,年度贺岁片编剧奖,年度作家成功转型奖,年度电影小说奖或者电影文学奖,我想刘震云获奖应该不会引起争议。

如果新浪年度文学奖,把文学的永恒价值排除在外,就是一个时尚的新闻的文学泡沫我们也无话可说。

不过新浪追求的可能就是这样的价值。

但是,新浪打着新浪网友的旗帜,行使的是混子骗子专家学者的伎俩,实在是无耻之极。

4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新浪的年度文化人物奖是巴金,更是2003年中国和世界的大笑话。这不仅在野蛮鞭笞巴金先生,陷巴金于不义,而且在强奸鞭笞中国文化。一个多年不能说话的植物人,一个10年不写作,一个靠高科技高花费强力维持"活着",一个早就不想活着渴望死亡的文学老人,一个竟然还被授予年度文化奖,实在是文化的悲剧贺耻辱。

巴金在此之前还获得了政府组织评选的2003年杰出文化人物第一名的佳绩,也获得了某文学刊物的年度文学先生的称号。对于这样的光荣,对于这个世界毫无知觉的巴金实在无法知道这些伟大的荣誉了。

这看似在为巴金献礼,在高度赞美巴金先生,实际上是在羞辱巴金,在透支巴金的文学史地位和巴金的文化人格。这是在泡沫化巴金。

政府拿巴金当工具作秀也就罢了,你新浪一个民间的媒体如此作秀,则实在是荒唐。

年度文化人物,必须是年度文化贡献最大的人物。5年前就是植物人,不能写一个字,不能说一句话,巴金在2003年的文化贡献是什么呢?

巴金获奖难道是因为巴金活到了百岁,是全国无聊的文人和政客庆贺巴金永远无法感知的虚伪的百年华诞,是因为巴金是中国作协主而不席,中国政协副主而不席,是上海《收获》主而不编,是因为巴金每年花费的上百万金钱,让成千上万的贫穷地区的儿童失学?

我们实在不明白,5年前就不知道自己是谁的巴金,早就不需要这些荣誉了。这些荣誉是奖给政客们的,还是巴金的子女们的。

早就不想活着的巴金,早就痛苦万分的巴金,成为某些政治投机分子和文化政客的人质,甚至自己子女谋取名利的工具,活着就能够为子女获取政府和国家的利益,不让巴金死恐怕是中国政客的伎俩。在中国巴金这样的高级干部植物化,而不得离开人世进入天堂,被政治和子女挟持继续获取名利,生活在人间地狱的人并不少。

将荣誉奖给一个被强迫活着的死人,这是何等残忍,又是何等文化闹剧,何等的文化悲哀。

巴金是中国最痛苦最悲惨的中国人,是唯一生活18层地狱里的中国人,他要比那些走投无路的农民下岗工人还不如,因为他们还有走投无路而选择死亡的最后的人生权力。巴金却没有,他是最可怜的中国人。

那些强迫巴金活着的人是何等的残忍,又是何等的卑鄙和无耻。

那些政客们,巴金的儿女们,你们的目的不就是强迫巴金活过世纪活过百岁吗?你们的政治经济目的达到了,巴金活过了,赶快让巴金老人离开这个绑架他10年的可恶世界。让他在荣誉似锦的冬天走向天堂吧,也不要让他为了他人过春节了,还他一个清净的世界。在让他老人家痛苦,让他老人家透支其在文学史上"资产",伤害和损害巴金老人。

在这个颁奖盛典灯红酒绿的欢笑中,巴金老人依然在一个人的奥斯维辛里集中营(华东医院)里绝望地挣扎。

但是,最荒谬的是,巴金的儿子马绍弥竟然还欢天喜地地来领奖?不知道巴金的儿子为什么叫马绍弥。

李小林李晓们,你们的父亲最需要的不是这些荣誉,而是死亡,是告别中国,死亡是巴金老人最大的幸福。不要为政客和家庭的利益,让自己的父亲继续被人甚至自己利用,成为他人和自己牟利的工具了。

"我愿为大家活着",肯定是一个谎言,肯定不是渴望死亡的巴金所言。

你们放了自己的父亲吧,为了了他的荣誉最重要的是他的幸福。巴金多活一天,巴金就多痛苦一天,中国文学多痛苦一天,巴金名誉就多被伤害一天。

5文化上海帮

年度文化人候选人物有5人,巴金、余秋雨、韩寒、刘索拉、闾丘露薇。是标准的文化荒谬,因为他们都是文学人物。前4位是文学人物,是作家,最后一位是战地新闻记者。恐怕不能算专业概念下的文化人物。

闾丘露薇是一位杰出的战地新闻记者,伊拉克战争成就了她。但是,她出书属于明星出书,其作品只能说是一位文学青年的习作。闾丘露薇的《我已出发》是一种明星写作,其目的是商业目的。她的书对于大多数读者来说是陌生的,她的明星化写作和出书的功利目的,也大大削弱了她作为一个战地记者的英雄形象。

如果选年度新闻记者,闾丘露薇应该在前5名。但是,偏偏她就是一位凤凰卫视的新闻记者,严格来说不是文化人物。

巴金是一位被政客和家庭当作工具获取名利,而且绑架多年的植物人,年度文化和文学意义是一个可怕的负数。

余秋雨,大陆文坛首富,中国文坛首骗,中国文化首骗,中国第一文化恐怖分中国第一常识性错误大师。

2003 年9月,诚成集团懂事长刘波,因为诈骗数亿元流落异国,公安机关在清查刘波的过程中,在公司独立董事名单上发现了余秋雨的名字,作为诚成董事和刘波的经济文化策划师的余秋雨,要借诚成实践中国文人脱贫的余秋雨,在诚成获得了多少金钱财富,我们不知道,是否犯案公安机关现在还没有交代。2003年余秋雨更加显赫,文化打假英雄金文明《石破天惊逗秋雨》揭穿了余秋雨文化小丑和文化首骗的真相,余秋雨常识性错误大师的地位获得卓越的巩固,余秋雨麦当劳肯德鸡文化散文在海内外的市场上一落千丈。与古远清一案,在上海官方的强力支持下,余秋雨得到比胜诉还胜诉的"和解",不过上海法院成为余秋雨打手野蛮干涉学术论争的恶名也名留青史。与肖夏林一案两审败诉,法律苦旅彻底破产。但是,余秋雨公然篡改判决书,发表《我的法律行动圆满结束》,在海内外的媒体上宣告自己胜利。台湾的《中国时报》直接宣告余秋雨起诉古远清和肖夏林胜诉。

余秋雨文化首骗的能力实在当之无愧。

2003年余秋雨文化首骗的名声虽然深入人心,令天下厌恶,但是,请余秋雨作文化顾问和做形象大使的城市和单位更加络绎不绝。图书市场失败,但是,文化官场更加得意。特别是余秋雨成为青岛海信和上海辞书出版社社《辞海》的形象大使,尤其是后者还要与打假英雄王海一起去打假,中国文化最大的假冒伪劣产品余秋雨竟然成为打假英雄,这个时代的文化实在没有希望了。我想那些盗版《辞海》的犯罪分子看到余秋雨来打架肯定欢喜万分。

王海你是真正的打假英雄,你与文化首骗余秋雨站在一起,不知是什么感觉。事实上你最应该打的就是余秋雨。

余秋雨作为新浪的文化名片被入选,肯定不是新浪网友的意见,看一看关于余秋雨事件中余秋雨不到百分之10的支持率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如果评的文坛恶心文坛诬赖,余秋雨当选应该无疑。但是,新浪是把余秋雨当作文化英雄来评选的。

余秋雨是新浪的文化象征。

韩寒是一位已经过时的中学生作家,早已江郎才尽。最近两年虽然也有作品出版,他只不过是在卖名,他新近出版的《通稿2003》已经让读者看到了韩寒的末路。韩寒曾直言"写作就是为自己新买的跑车挣汽油钱"。文学还与韩寒有关吗?恐怕不止是韩寒自己知道。

如果在前两年出版其成名作《三重门》时,将其入选年度文学人物,没有问题的。是不是新浪把韩寒的《三重门》看作2003年出版的了,还是专门为了年龄平衡找一个少年作家,我们不得而知。

刘索拉今年出版了长篇小说《女贞汤》,使人们想起了80年代那篇著名的先锋小说《你别无选择》。《你别无选择》之后的刘索拉走向国外归属了其专业音乐,她的音乐事业似乎并没有获得人们预期的成功。最近两年不断回到大陆,回到文学本体上来。刘索拉回归文学,不知道这是她音乐的失败,还是音乐人生的使命已经完成,必须回到让她一举成名的文学上来。据说《女贞汤》获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我想这种成绩与这部作品无关,这部作品的读者大部分肯定80年代读过《别无选择》的老读者,大家与刘索拉久别重逢,有一种再回首的感慨与激动,更有一种再对话再交流再认识的渴望。这拯救了《女贞汤》。这部小说我没有读过,不知道刘索拉这部小说的文学价值和意义,但是,这部小说的影响肯定只是文学影响,她没有超越文学成为一种文化影响2003年的中国文学和文化。刘索拉作为一个音乐家在2003年的影响力,也远远不如往年。选刘索拉为年度文化人物实在是莫名其妙。如果让刘索拉入选年度文学人物应该更为恰当,可能也有可选的资本。

5个年度文化候选人物,一个植物人,一个文化首骗,一个山穷水尽被淘汰的少年作家,一个是由音乐专业回到文学本行的作家,一个是成名于凤凰卫视的战地新闻记者。从文化的角度来讲这几个人都不够年度文化候选人的资格。他们与文化人物中的文化无关。

让大家吃惊是,这5个所谓的年度文化人物中,至少有4人是上海人,是上海帮是四人帮,他们代表了老中青少4个文学人物,似乎上海之外没有文化。不知道刘索拉是不是上海人,如果是上海人,上海人囊括2003年度的所有文化候选人物,上海就成为中国的文化首都了。

这难道仅仅是巧合,有人怀疑新浪的主要官员是上海人,也有人怀疑是上海的官员来新浪做了手脚。但是,你选上海人也不要紧,你应该选择一个合格的上海人。

例如选择施蛰存,99岁他在巴金轰轰烈烈的百岁诞辰中告别世界,他的淡然超然的人生态度和积极的不妥些知识分子立场,使他获得了文化界的真正敬仰,这与巴金虚假的官方热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是中国知识分子学问和人格永远的典范。

2003 年第一文化打假英雄,上海老学者金文明先生一部《石破天惊逗秋雨》粉碎了中国文化首骗余秋雨永远伟大光荣正确的神话,并且领导了上海文化界新闻界清理自家文化垃圾的运动,捍卫了上海文化界和新闻界的尊严。对于中国文化界90年代空疏的学风以及胡编乱造的文化风气也是一次当头棒喝,提升了中国文化和汉语不容侵犯的尊严。

但是,新浪选择了金文明先生的对手文化首骗余秋雨。

李肇正上海最好的小说家,也是中国最好的中篇小说家,他英年早逝令人痛心。他的作品朴实大气,扎实沉痛,小说文本艺术的激情和思想的批判力量。但是,在上海和当代文学评论界并没有获得喝彩,因为他不是作协官员,也不是美女作家,也没有钱请评论家喝酒娱乐,他只是一位中学教师。他在清苦和寂寞中写出的作品,力透上海和中国。他的作品残酷地写出了这个时代的中国人性被扭曲被毁灭的悲剧。

他的死不仅是文学的悲哀,也是这个悲剧时代丧失信仰的一个象征。

文化在新浪这里成为一种工具,文盲的工具,商业的工具,政治的工具,权钱名利的工具,就是没有成为文化的工具。

6无是非的文盲文化

新浪的文化就是泡沫文化,新浪的文学是泡沫的文学,新浪文学和文化的评选标准,看是不是媒体明星,是不是时尚英雄,是不是隐私写作,是不是明星作品,是不是影视写作,是不是大众商业,是不是新浪明星,是不是新浪集团的哥们,是不是成功的主流甚至主旋律人士。自由民主和知识分之写作的作品是他们无法阅读无法认识,也是他们坚决反对和回避的。

新浪无是非,这是新浪的最大文化和文学的标准。

新浪的象征就是余秋雨,文化首骗余秋雨不仅是新浪的必然选择,而且是新浪文化的最好写照。

我们可以从新浪年度图书年度作家年度女性写作的候选和评选中,更清楚地看到新浪的这种无是非的文盲文化。

我们看到候选图书是刘索拉的《女贞汤》,刘震云的《手机》,杨绛的《我们仨》,闾丘露薇的《我已出发》,陈鲁豫的《心灵相约》,《再见了,可鲁--一只狗的一生》,黄永玉《比我老的老头》又是刘索拉,又是刘震云,又是闾丘露薇,娱乐明星陈鲁豫也来了,看来中国没有作家了,2003年中国只有这几本书了,除了这几个哥们姐们爷爷奶奶,2003年的中国实在没有什么人了。

这些书几乎都是炒作凶猛的商业意义的作品,都是明星写作影视写作隐私写作,几乎没有多少艺术及其思想文化的意义和价值,可以说是典型的帮忙帮闲的作品,而且其中大半还具备帮忙帮闲的文字水准。

这是多么的一举两得啊,除了哥们姐们的商业利益,还媚权媚上了一把,坐稳了奴才的江山。新浪回避中国问题,粉饰中国的太平的动机十分明显。也可能这就是新浪的文化水平。在新浪当局眼里,中国的娱乐明星最有文化,是中国钕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