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领导是很崇洋的!

作者:mzxtd 发表:2004-01-17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有的是记者,论业务水平不会比洋记者差多少。但是中国领导人从来不接受本国记者的个人采访。所有的个人采访机会都只能给外国(主要是美国)记者。看来中国领导人认为本国记者永远是下级工作人员,只能以接受教育的姿态向他们请示问题,不配以平等身份提问。洋记者才有这样的资格。哪怕洋记者讲领导们几句坏话也不要紧。只要同时也能表扬几句,那就非常值了。

其中的原因不难理解。事实早就证明,由外国人树碑立传或者写出的赞扬文章效果好的多。中国人的内心深处是比较自卑的。自卑到互相看不起互相作践的地步。在大多数中国人看来,本国记者夸领导是应该的,夸到天上去也不稀奇。而外国人随便夸几句就百倍地珍贵。这月亮就是外国的圆,你不服不行。别人不信毛泽东们绝对深信。所以你看他们那一代的主要领导人都有找洋人给自己树碑立传的习惯。毛泽东比较喜欢的显然是斯诺、此外还有斯特朗等;史沫特莱是朱德比较信任的人;周恩来和斯诺、史沫特莱都有点交道,但最信得过的恐怕是英籍华人韩素音。

请洋人立传属于中共体系中的最高待遇,即便是政治局常委也不一定能享受到。江青在她政治生涯顶峰时期也曾试图去享受一下这种待遇。她请美国人维特克去促膝谈心好几天,还给了不少材料。大概也指望获得点类似“西行漫记”那样的效果。谁知犯了大忌。被老毛斥为“孤陋寡闻,愚昧无知。立即撵出政治局,分道扬镳”!江青在这件事上其实很冤。老毛骂她““孤陋寡闻,愚昧无知”完全是牛头不对马嘴一派胡言。江青亲眼见你老毛和洋人推心置腹侃侃而谈的场景多了,怎么还会“孤陋寡闻”?明明是见闻太多,深知这样做好处极大而想学一学嘛。老毛自己的洋传记已经出了好几部了,她这个毛家里的“半边天”出个一部半部的哪算过份?硬说她什么“泄密”。其实她讲的是几十年前跟着老毛在陕北东躲西藏的“小长征”故事。毛泽东们当年把刚刚结束的“大长征”讲给斯诺们听不算泄密,她讲讲几十年前的“小长征”又能泄掉什么密?说来说去,中共高层是封建帝王思想最浓厚的地方。女人在老毛的心目中始终离玩物不太远。其他中共领导人表面上讲尊重妇女,内心或多或少仍然把女人视为“糟糠”。“糟糠”怎么能随便享受请洋人立传这种“领袖级”待遇?这才是问题的关键。那本书名明明叫“江青同志”(Comrade Chiang Ch'ing)却被恶意翻译成“红都女皇”这种“有野心”的名字。显然是有意搞臭她。我疑心是周恩来系统的人想出来的字眼,以此刺激老毛,借毛手整江青。

毛死后,中共领导请洋人立传的事没有了。但仍然十分重视洋记者的采访。而本国记者依然不够资格,靠边站。邓小平接受过华莱士和意大利女记者法拉奇的采访。江泽民更把接受洋记者的采访当作夸耀的本钱。华莱士采访江时不客气地用食指指着他说话,而江依然觉得是莫大的荣耀。他在本国记者面前则完全是一付颐指气使不可一世的骄狂丑态。香港记者张宝华所提的问题,怎么也不会比华莱士的问题更具有冒犯性吧?而且张的态度十分恭敬,根本没有华莱士指他为“独裁者”时的那种咄咄逼人的神态。仅仅因为张宝华是中国记者,他江戏就觉得不能容忍。竟然冲着一个女记者怒气冲天,大发雷霆。还说出洋记者华莱士“比你们高不知道多少”这种浅薄无耻的话来。活脱脱地露出一付崇洋媚外的贱骨头。

如今轮到胡温体制了。据说他们有亲民的姿态。不知道能不能对本国记者也亲一点?我不是说他们不该接受西方媒体的独家采访,而是应该把这种机会也适当分给本国记者一些。国家领导人心目中价值的衡量点究竟在国内还是在西方,从这类事情上很容易看出来。上个月,温家宝把出任总理后接受的第一次独家采访又给了一家美国报纸,华盛顿邮报。这是令人比较失望的。不知今后有否打算改一改?


论坛博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