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贻春: 2004 回顾与展望

发表:2004-01-20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回顾业已过去的二零零三年,中国大陆经历了非同寻常的SARS疫病时期,经历了具有典型意义的孙志刚冤案,经历了拆迁户走投无路、被逼无奈地到天安门广场自焚等事件,也有无数的网络作家、诗人、律师、记者等仅仅因为敢说真话,敢于维护正义,就被关进了形形色色的文字狱中、就被围困在铁丝网密布的高墙之内。他们中的很多人受到了极不公正的审判。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持续恶化的一年。虽然有所谓的胡温新政,但从种种迹象表明,这个新政与旧政暂时来看,还看不出有什么显而易见的不同之处,甚或根本就没有多少区别。用外甥打灯笼-----照旧(舅)这句谚语来形容,亦无不可。当然,从表面上看,好像新了那一阵子,比如,在抗击SARS(中共管这叫“抗击非典”)时期,胡温勇挑重担,不畏艰险,终于迎得了国内外一边倒的好评。而与胡温所做的恰恰相反的是,现任的军委主席,即中共的垂帘听政者江泽民及其领导的政权上海帮的亲信们则成老鼠过街的鼠蹿之状。面对国难挺身而出,这维护这本是任何一届政府的份内之事,这根本就谈不上子虚乌有的所谓政绩。但胡温之所以被普遍肯定,这决非是他们技高一筹,也不是他们智慧高超,而实在是因为江泽民及其统领的上海帮太阴毒险恶!两害相比取其轻,两恶相比选不恶,就是这么简单而明确的道理而已。在非典时期;曾一度稍稍放松了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管制,在非典之后又欲加收紧,尤其到了后期,真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共立即开始搞起了全国范围大规模的兴师动众的文字狱,乱逮乱捕,肆意枉判!

二零零三年,中共在中华民族遭受的深重的苦难上面,又接连不断地制造出更多的苦难;在中国大陆经历的诸多的悲剧上面,又制造出更大的悲剧。冤案叠加,冤狱重生,令人惨不忍睹,一言难尽矣!

尽管如此,反叛极权专制的民主自由的正义力量并没有屈服、并没有气馁、并没有退缩,恰恰相反,人们怀抱着民主必胜、自由必胜的坚定信念,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轮又一轮与共产罪恶作以坚决斗争的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维护民权、争取人权的运动。全世界许多国家的爱好和平于正义的人民,拿起法律的武器,以群体灭绝罪、以反人类罪等罪名,纷纷起诉中国最大的极权专制主义魔头江泽民,令大独裁者江泽民的丑恶凶恶邪恶罪恶之嘴脸大白于天下!这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这是中华民族赢得自我解放的突破口!这是中国大陆走向全面现代化、融入世界文明大家庭的必然具有的英雄壮举!

值得注意的是,在维护民权的运动中,国内外巨大的舆论压力起到了破除共产紧约束机制、松动专制政体笼罩的良好作用。看起来,只要大家一起来努力,对罪恶发出惊雷滚滚的抗议,对无辜者发出连绵不断的的声援,对苦难的中国大陆发出震聋发聩的自由呼吁,那就会发挥出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深入而广泛的影响和作用,那就会使极权专制主义政体一统天下的可耻局面逐渐地龟缩到一边去,那就会使现行的不良状态持续地得以卓有成效的改观!

要确立这样一种坚定不移的信念:不因善小而不为,奋斗到底有大为!一直就这么搞下去,集小胜为大胜,这就叫做集少成多,集腋成裘。那么,我们在不远的将来就一定会赢得一个去除了共产极权专制的新型的、叫做公民社会的新时代!

从孙志刚案来看,我们可以充分而有把握地证明这一点。孙志刚为讨回作为一个人的价值、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尊严,他不畏强暴,据理力争,摆事实讲道理,对强权决不屈服,对暴虐决不认同,但正因为如此,他竟被几个毫无人性的共产恶警及其唆使的一群野兽一样的家伙给活生生地打死了。孙志刚之死,暴露了业已实行几十年的收容审查制度的暴虐、残忍、肮脏以及无耻。孙志刚之死,引发了国内外法学界、舆论界和所有正义之士的愤怒声讨与强烈抗议!在这种强大民意的影响与压力下,中共行政当局迅速作出了良好的回应,前所未有地做出了废除收容审查制度的决定。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好事,但是,在获得并稳固此役战果的基础上,我们千万不要沾沾自喜于暂时的胜利,我们应该乘胜追击,以期不断地扩大战果。在与极权专制政体所展开的韧的抗争与搏斗中,我们尤其应该更清楚地认识到,仅仅废除了一个不仁不义、无德无道的残民以逞的小小的坏制度,实在是杯水车薪的,甚至是无关宏旨的,也就是说是远远不够的。除了收容审查制度应该废除并且已经废除之外,还有更多的、更大的制度性罪恶也必须一个接一个地废除、一个接一个地清除干净,比如法外执行的非法的劳教制度,比如以中宣部为挂帅的新闻审查制度,比如以干涉司法公正为本质特征的政法委制度,比如以给中国人洗脑为表现方式的强制学习制度,比如在党控媒体上掀起学习党魁意志新高潮制度,如此等等的反人类、反文明、反现代化的丑陋不堪的、祸国殃民的罪恶制度,都要被彻底地予以清除,以维护中国人民之权利,以创造政治文明新氛围!

在维护民权的过程中,上海律师郑恩宠不畏强暴,敢说真话,他同SARS疫病时期敢于揭露高官撒谎的蒋彦永一样,都是秉持自己的良心为了维护民众的权益而勇敢地站出来的。蒋彦永医生因为讲真话而受到了打压。比如,中共不允许他接受境外记者的采访,并限定他的活动范围。郑恩宠律师身处政权上海帮的发源地上海,维护上海拆迁户民权的行为确实触犯了政权上海帮的利益,最后竟被抓了起来,更令人难以置信和大惑不解的是,中共竟以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罪名判了他三年徒刑?!其枉判之罪,罪莫大焉!实乃馨竹难书也!

无论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枉判也好,还是限定直言进谏者的活动范围也罢,甚或直接敞开文字狱阴森恐怖的大门等,这种高天滚滚寒流急的野蛮气势,虽然弥漫开来,形成了对于人心正义的强大压力,但维护民权、反对强权、无所畏惧地向极权专制势力说“不”的活动,犹如春天发芽的青草一样,遍地燎原,且势不可挡!压,是压不住的;胡扰蛮缠不讲理,也是收效甚微的;杀一儆百的共产鬼花招,已经是黔驴技穷,再也不会那么灵验了!

强制力统治的共产国家机器由于贪污腐败的锈蚀,由于越来越多的民众抗议等原因而大有转动不灵的趋势。极权专制没落之窘境,正是公民社会得以建立的良好基础。

被非法关押整整一年的不锈钢老鼠──女大学生刘荻,前不久刚刚获得释放。这个事实表明,尽管现行的中共统治集团仍然恪守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腐朽教条,但在行为方式上却不得不或多或少地顺应国内外广大民众的正义诉求,不得不犹抱琵琶半遮面地给自己的统治找到不太僵硬甚至是愈来愈疲软的策略柔性。尤其萨达姆的被捕已然宏种大吕地敲响了一切极权专制主义者,包括中国皇权掌握者的丧钟时,中共也必须或不得不放下身段,哪怕装模做样,也要装出来一个更有人性化的、以亲民作为标志的执政姿态以及至少在表面上与以往有所不同的统治方式。

中共应该清楚地明白,在尚未解决以往冤案的基础上又增加更多的冤案,这决不是中共有力量的表现,而恰恰是其统治的合法性面临全面危机的虚弱本质的彻底暴露。这对于中共来说,决不应当是一种自吹自擂的光荣,而恰恰是中共对中华民族造成巨大历史灾难和巨大现实灾难的大耻辱。有鉴于此,中共必须顺应民主自由发展的走向,立即或尽早地释放所有被关押的自由言论者,要自行地并且是主动地打破肆虐中国大陆几千年之久、并在近半个多世纪以来愈演愈烈、愈加残忍、愈加暴虐的文字狱,并以此证明其改弦更张、诀别罪恶、脱胎换骨、洗新革面;重新做人的正确选择。倘若如此,那就是中共对于建立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的公民社会所做出的必要之努力。对于中共的任何哪怕是点滴的进步,我们都乐观其成,我们都深表欢迎,我们都给予相应的褒奖!

在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还要对仍然执迷不误的中共党魁大声疾呼地喊话:停止继续做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以人为本,多行善事;去除密室政治、宫闱政治而还政于民;破除官爵分封制,建立人民竞选制;告别等额选举,实行全民海选!不但尊重并保障人权,而且更主要、更重要的是,要全面而彻底地实现人权!

本来,这些事情都是中共应该做的、能够做的和必须做的好事。他们也未必不清楚其中适合于人性的种种妙处,但主要的问题是,他们的私心太重,他们的权力欲太强,所以,他们还一时半会儿地不是那么轻而易举地就能够拒绝宝座的诱惑的!但在海内外不断加大的压力下,他们应该逐渐地摆脱兽性、逐渐地变得明智起来。要知道,中共并不是铁板一块。中共内部倡导政治改革的健康力量,也一定会向着文明的方向靠拢的,也一定会幡然醒悟,踏上正途的!中共如果能够做到如上所述的各项,那么,未来的公民社会将要为此而记述一笔,甚至记上头功!

中华民族无穷无尽的仁人志士所苦苦追寻并不懈奋斗了千百年的公民社会,就将指日可待地大业可成!对此,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举双手赞成,并将以各自的方式表示应有的祝贺!

确实,正像某些专家学者指出的那样,二零零三年可以算作是民权觉醒年,或被称之为民权元年。这一年所发生的诸多惨烈的悲剧,如三岁女婴李思怡饿死案,如司法黑幕包裹着的黄静案,如恶法枉判的青年学会四君子案,如黄琦案、何德普案、欧阳懿案、杜导斌案、郭庆海案、8;钧案、孔佑平案,如插播党控传媒的电视台、冲破共产言论封锁、行使公民自卫权利的英雄刘成军被迫害致死案,等等等等,这些冤假错罪案都是中共自吹自擂大肆鼓噪的人权状况历史最好时期这一弥天大谎的再好不过的注解和令人不可思议、更令人瞪目结舌的连绵暴行,这些都是被人心、被历史所记载的一笔又笔的极端可耻、也极端邪恶的共产罪孽,这些都是中共反人类、反文明、反现代化的残暴本性所形成的一本又一本的中华民族血泪帐!

对于中共惨无人道的非理性的野蛮暴行,海内外的正义之士以卓有成效的不同方式举行了各种各样的抗议活动,如联名签署活动、游行示威活动、网路声援活动等等,这些活动联合了一切抵抗共产极权的民主自由的积极因素,发挥了中华民族诀别罪恶、开创未来的惊天动地的潜力,显示了中国人不甘做奴隶、一定做公民的新时代英雄本色!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七一回归纪念日的几十万乃至上百万人的大游行,就像八九年北京天安门浩浩荡荡的民主运动一样,发出了令中共专制集团闻风丧胆并缩成一团的明确信息:在觉悟了的人民面前,极权专制的老黄历只能别无选择地扔进历史垃圾箱;在自立自强自为的人权面前,共产特色的皇权必须统统地让路,必须立刻土崩瓦解并自消自灭;在自由的滔天巨浪面前,所有的密室政治、宫闱政治的肮脏、无耻和黑暗,都不能不面临着灭顶之灾;在民主的社会发展趋势面前,一切胡作非为的、肆意滥权的、张牙舞爪的顶戴花翎、金璧辉煌的金銮殿、狗屎苔的军委主席太上皇宝座、总书记的帝王权柄等等,都要纷纷坍陷,并被风扫残云地荡涤个无影无踪、片甲不留!

消除极权,人权才能自立自为自强;消除专制,民权的冤屈才能得到彻底伸张;消除万恶的社会主义社会政权奴隶制,中国人才能以人的形象真正地屹立于世,中华民族才能昂首挺胸地走向人类文明普世价值的康庄大道!

中华民族自我解放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过程已经像草原一样辽远地铺展在我们的眼前,并从我们的脚下延伸开去,一直通向以自由、民主、法治、人权为基本内容的、适合于中国大陆全面现代化需要的公民社会!建立一个人人自立自为、人权得到充分保障并能得到彻底实现的、繁荣昌盛的公民社会,这就是笔者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对仍然处在政权奴隶制下苦苦挣扎着的苦难深重的亿万中国人的深情祝福!


二零零四年一月十五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