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否认华南是禽流感源头

发表:2004-01-29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反驳英国一份科学杂志的论述,否认目前在亚洲蔓延的禽流感,可能早于一年前已经在中国南部出现。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说,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的报道只是一种猜测。

在泰国出席关于当前禽流感形势部长级会议的齐景发说,中国有严密的检查系统,如果当时真的有禽流感,畜牧部门会即时通报并进行检验。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指斥这种说法"是完全不正确,没有任何证据的,而且是不尊重科学的、不负责任的一种说法"。

她指出,像这种高致病性的禽流感作为一种家禽的烈性传染病实际上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整个人类在与其做斗争已有一百年的历史了,这也是国内外科学家一直关注的课题。这种疾病产生和传播的方式、途径都和流行病学的规律有关,因此要想了解它的发病途径、来源需要大量的科研工作者经过充分的试验和研究才能加以印证。

以伦敦为基地的《新科学家》杂志说,中国的掩饰和有问题的农业方法助长了现在亚洲十国蔓延的禽流感。

该杂志的一篇述评说,在香港1997年爆发禽流感之后,中国进行大规模禽鸟注射疫苗运动造成恶果。

中国方面说,禽流感的H5N1病毒只是几天前在西南部一群暴毙的鸭子身上首次检验出来。

不过,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对这个讲法表示怀疑。

这份杂志认为,禽流感爆发的源头很可能在中国,而且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经开始。

疫苗

《新科学家》引述多名卫生专家说,官方隐瞒加上有问题的农业作业方式让禽流感发展到今天的地步。《新科学家》说,问题的源头在于香港1997年爆发禽流感之后,中国禽畜业者开始对禽鸟注射弱化H5N1疫苗。 杂志说,这可能是个错误,因为疫苗与病毒错对,因此病毒在禽鸟没有病状的情况下扩散开去。

不过,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反驳说,凡是养鸡的人,如果鸡生病,他们一般都会知道。他说,有规模的农场都有这方面的知识,个体散户是另外一回事。齐景发说,虽然中国农民的文化质素是相对低一些,但基本常识还是有的。

星期三,中国官员说,在华南出现的禽流感已经受到控制。

香港个案

有关隐瞒疫情的指称,让有关方面关注去年2月一对香港父女在福建家乡感染禽流感死亡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要求中国政府提供有关这起死亡事件的资料,以了解禽流感爆发的发展过程。

世卫组织驻北京发言人星期四说,对这起事件下个定论是值得的。不过,世卫组织警告不要对这起死亡事件与目前的禽流感疫情胡乱拉上关系。

去年2月,一名8岁香港女童在福建家乡染病死亡;他的父亲返回香港,12天后死亡,死因调查发现他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