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培梅——昔日烹饪节目名人如今潦倒

发表:2004-01-30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曾因主持电视烹饪节目,并出版家常菜食谱而红极一时的烹饪节目名人傅培梅,近来传出由于儿女生意失败,身染重病后生活大不如以往的消息。台湾的《时报周刊》日前刊出张志勤撰写的文章,对这位昔日名人的生活进行了详细记录。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唉!我身上都没有钱了,连现在住的房屋贷款都付不太出来,得了癌症加上两条腿都摔断之后,自己也没有办法单独出门了。”名烹饪节目主持人傅培梅说。

  这几年来,从事出版社的儿子和开设医疗器材的女婿生意不顺遂,公司陆续亏损了不少钱,傅培梅为了让儿子及半子的事业能够经营下去,不但把台北市永康街二楼及汐止迎旭山庄的房子顶让,连儿子所住的永康街三楼都到银行设定抵押,身上的钱也被借光了,面对目前每个月要交给银行5、6万(新台币,下同),傅培梅说:“钱都被借光了,剩下的我也无能为力了。”

  曾经因为主持电视烹饪节目,并出版家常菜食谱而红极一时的傅培梅,两年前中断了主持和出书的工作后,不但收入中断,身体状况也大不如前,尤其去年因为癌症开刀之后,身体更是一日不如一日。

  扶着外籍帮佣的肩膀,她必须亦步亦趋地跟着走,说起话来上气不接下气,一度对记者的到访再三婉拒。“我希望把最美好的一面留给观众,我现在老了、病了,不要再访问我了。”傅培梅的声音气若游丝,曾为家喻户晓电视名人的她,还是很重视自己在大众心里的印象。

  不善理财的她不知道自己总共赚了多少钱,只记得当红时不但每天要进电视台录像、为杂志社出版食谱、到各地甚至军中讲学,还要去外国表演厨艺及担任亲善大使,繁忙的工作不但让她迅速累积知名度,也带给她一笔可观的收入。

  “赚最多的时候应该是在日本吧!”这个被定名为《夫人的厨房》的带状节目,那时一集半小时的节目就有5万日币的收入,这个价钱在70年代时跟一般人月薪只有几千元左右相比,可以说是非常优越了。傅培梅说:“一次录13集就有65万了,而且日本人真的很尊敬我,不但任我挑选想住的五星级饭店,去公司录像的日子,车子更是早早就在大门口等了,其它贴心的生活细节更是不用说了,想到那时的我还真是风光啊!”

  回到现实,傅培梅淡淡地表示:“我以前不但会赚钱,而且生活很节俭,事实上因为工作的关系也没时间花钱,所以把赚的钱大部分都拿来置产了。当初花好几百万买永康街二、三楼的房子,汐止迎旭山庄的别墅价值2000多万,以及现居信义路上的大楼也花了2000多万,这些都是省吃俭用打拚出来的;只不过这几年来房子不但卖的卖、永康街的房子也因为女婿做医疗器材生意失败拿去抵押,连目前住的地方,贷款都交不出来了。”

  回忆起丈夫生前曾经对她表示,买这么多房子让自己负担这么重干什么?到时还不是统统卖掉。没想到疼爱她的丈夫竟然一语成谶。傅培梅说:“儿子他们做生意习惯了,叫他们去上班领薪水他们也无法适应。站在我的立场,天下有哪个母亲会不帮忙自己的儿女?”

  傅培梅表示:“其实儿子及女婿都很孝顺啦!只是他们可能都不是做生意的料,像他们每次带着哭丧的脸来,我能不帮助他们吗?只是几千万一下就掏空了,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办啊!要我现在再帮他出书,我现在连字都没办法写,唉!那里行嘛!”言谈之中,傅培梅对子女的疼爱表露无疑,不但对子女不加责难,还表示大环境的不景气真是拖垮了太多家庭。

  傅培梅的儿子程显灏对于自己出版社的生意不佳,尤其出版的书又以母亲的食谱为最大宗,心里的压力一直很沉重。程显灏常对家人表示,景气不好,写书要钱、印刷也要钱、员工薪水也要付,面对市场五花八门的新式食谱,有减肥、养生等等,出版社的生意的确难做,但是又不忍心放弃,程显灏说,时代不一样了,传统各省的中国名菜也被大家忽略了。

  “一生经历了子宫外孕、心包膜钙化,以及7年前的肝癌这三次大手术,原本以为生命中的劫难我都经历了,不料肝癌又复发了。”傅培梅说:“5年前在台北跌倒摔断了右腿,医生在大腿上钉了三根钢钉;祸不单行的是,3年前我到美国看我女儿,又因跌倒把左腿也摔断了;加上去年的肝癌大手术,身体状况实在大不如前了。”

  看着自己一辈子烹调的右手一直颤抖,傅培梅说,她得了“三斑规管不平衡”的毛病,不管走路或是看东西都不是很平稳,走路也只能扶着东西一小步一小步地走。也许是年轻时太过劳累,身体有提早衰老的现象,她的手不但不能提物,而且会一直不停地发抖,医生说,这是类似帕金森症,也就是老人退化的一种症状。这种病使她的右手不再灵巧,也使得她不得不放弃烹饪。

  由于身无分文,照顾傅培梅的外佣还是向别人借来的,一星期只能来两天,女儿去了大陆不能回来,只好留下一些包子、馒头让她蒸了吃。问她为什么不搬去与儿女同住,也好有个照应,她说:“我照顾他们可能比儿女照顾我还要多,我伺候人一辈子了,也替这个社会做了一些事,我想过属于自己的生活了。”傅培梅扶着外佣的肩膀淡淡地说。

  傅培梅表示,她的身体从小一向不好,父母亲也都是因为癌症去逝,她并不怕癌症及身上的病痛,还觉得老天有在照顾她,让及早发现的癌症没有夺去她的性命;但是对于自己的现况还是摇摇头表示无奈,她说:“钱财不过是身外之物,一直放不下心的,还是自己的儿女。”

  傅培梅对于现在,总是轻描淡写地带过,但对于精彩的过去,她可就眉飞色舞了。小时候,她的富商爸爸因为想培养她成为外交人才,从小就让她接受完整的日本教育,造就她日后到日本发展的重要关键,也让她从小就有传统日本女人的精神。后来因为战乱,父亲的生意受到波及而垮台,让她过了几年颠沛流离的日子,直到1951年和先生结婚,才开始她烹饪的人生。

  当时刚开台的台视邀请她主持烹饪的示范教学,从开播最早、历史最悠久、并为多人所熟知的《家庭食谱》到《傅培梅时间》,傅培梅成为家喻户晓的电视名人,40年来一直是广大观众学习烹饪厨艺的最佳选择,光是《傅培梅时间》就做了4000多集,在电视中她示范过4000多道佳肴,没有一道菜重复过,这个节目创下了纪录。

  不但如此,她所著的食谱,包括中、英、日文50余本,销售海内外超过60万册,堪称最长寿且销售最好,也经常应邀或奉派赴世界各国做特别表演和讲习,更因表现优异、贡献良多而得到多项颁奖与表扬。

  傅培梅小资料:

  1931年:出生于山东福山(因为先生为大连人,所以对外表示自己是大连人)。

  1949年:与大嫂离乡背井寄人篱下辗转赴台。

  1951年:与丈夫程绍庆完婚。

  1961年:在自家后院搭棚教课烹饪。

  1962年:为台视主持烹饪教学节目,示范无数美味菜点。

  1965年:替杂志社出版《培梅食谱》,出版了50多本中、英及日文食谱。

  1978年:赴日主持《贵夫人》节目。

  1982年:获统一企业聘为食品顾问,跨足研发食品加工业。

  1997年:发现肝癌至荣总手术。

  2002年:结束长达40年的主持生涯。


台湾《时报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