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 他们不扔下半枚金币

作者:古德明 发表:2004-02-01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山东邹城叁个月前发生了一件小事:城市管理队没收了一个卖饼郎的煎饼和谋生工具;那卖饼郎站在管理队车前喊苦。管理队开车把他撞死了。

上月,河南漯河市也发生了类似小事:建设局看中了二百多户农民的土地,下令拆了他们居所。无诉的农民走到京广铁路上,要用人肉长城堵住南北交通要津,以为可以引起中共最高层垂注。结果是火车照开如仪。叁名农民走避不及,当场辗死。

死者可说咎由自取。所以,那卖饼郎的乡亲愤怒骚乱,公安就出动抓人,事后还告诉记者说:“我们尽了力,抓了一二百人。”

这使人想起狄更斯《双城记》〖一幕:法国大革命前夕,法王路易十六卵翼下的贵族常常金车怒马,在小巷大街飞驰。一名爵爷意外撞死了穷汉加斯帕的儿子,就扔下一枚金币,很不耐烦的说:“你们这些人真不可思议,连自己和儿女都照顾不来,总是挡道,我真担心你们伤了我的马匹。好了,把这枚金币给他吧!”

那是十八世纪的法国,狄更斯说是“最黑暗的时代”。他显然想不到在二十一世纪,在新中国,干部开车望卖饼郎撞过去之后,不会扔下半枚金币。他们只会尽力抓人。

印度在英国殖民统治期间,食盐收为政府专利,黎民怨声载道。一九叁○年叁月二日,当地一位律师写信给尔温总督痛陈民困,并且声言:“足下若不为吾函所动,亦不思拔葵去织,则是月十二日,仆将率相从静修之徒,犯食盐专利之法。”叁月十二日,他果然率众由阿默达巴城一步一步走到海滨,象征式取水一杓,煮水为盐,震动了全印度。殖民政府没有出动坦克利炮对付这个手无寸铁的律师甘地。他们不敢。

新中国干部对新中国公民则无所不敢。他们不会和殖民政府一样,和甘地在谈判桌上慢慢解决问题。他们只会用一粒子弹把甘地问题解决。

春秋时,齐庄公乘车出猎,“有螳螂举足将搏其轮”。庄公敬螳螂勇敢,不忍驱车向前,“回车避之”(《韩诗外传》卷八)。这是旧中国君主的德行。

新中国政府现在把旧中国君主、英国殖民地总督以至路易十六的法国统治阶层都比下去了。邹城那卖饼郎和漯河市那叁名农民被车辗死时的叫声,和十四年前天安门广场上响起的遥相呼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